三年級shce三生教育教學計畫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904 閱讀 2598

zhang xiaojia

學生情況分析

三年級共有學生22名,其中男生13,女生9名。結合我班的實際,開展「生命、生存、和生活教育」這門課程。多數學生珍愛生命、尊重生命;環境適應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都很強。

教材分析

「三生教育」以學生為本,是將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緊密聯絡、融為一體的系統教育。要求學生認知生命、珍愛生命、尊重生命;提高環境適應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和創新能力;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

(一)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是幫助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促進學生主動、積極、健康地發展生命,提公升生命質量,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教育。通過進行生命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和發展生命。認識生命是前提,尊重生命是基礎,珍愛生命是關鍵,發展生命是目的。

通過生命教育讓學生認識人類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社會生命的存在和發展規律,認識個體的自我生命和他人的生命,認識生命的生老病死過程,認識自然界其他物種的生命存在和發展規律,最終樹立正確的生命觀,領悟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要以個體的生命為著眼點,在與自我、他人、自然建立和諧關係的過程中,促進生命的和諧發展。

(二)生存教育生存教育是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保護生存環境,強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規律,提高生存的適應能力、發展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正確生存觀念的教育。通過進行生存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存及提高生存能力的意義,把握生存規律,提公升生存適應能力和創造能力,強化生存意志,樹立人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正確生存觀。通過生存教育,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的有效知識和技能,建立適合個體的生存追求,學會判斷和選擇正確的生存方式,學會應對生存危機和擺脫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勞動能力,能夠合法、高效和較好地解決安身立命的問題。

(三)生活教育生活教育是幫助學生了解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實踐生活過程,獲得生活體驗。確立正確的生活觀,追求個人、家庭、團體、民族、國家和人類幸福生活的教育。通過生活教育使學生認識生活的意義,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樹立正確的生活觀。

幫助學生確立為個人、家庭、國家和人類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奮鬥的理想。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形成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生活追求。

教學目標

1.教學中突出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關注全體生命、生存、生活的基本問題,促進人的發展。2.

教學中突出實踐育人的思想,著眼於知、情、意、行的統一原則,引導學生以實踐性為主的方式開展「三生「教育;3.教學內容的選擇上關注學生生活實際,以學生生活中的例子引導學生學習認知內容;4.教學中應注意結合其他科目知識的整合,使各科之間優勢互補、互為延伸。

教學措施

1.與養成教育相結合。貫徹落實好教師職業道德、《中小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加強對師生進行思想道德、法制紀律、誠實守信和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師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形成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生活追求,教育師生學會正確的生活比較和生活選擇,理解生活的真諦,能夠處理好收入與消費、學習與休閒、工作與生活的關係。2.與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活動相結合。

3.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 校園文化建設中滲透「三生教育」,形成良好的人文環境和文化氛圍。

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文化、科技、藝術、體育活動,因地制宜地設立文化走廊、德育走廊,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提高學生的文化藝術修養、道德情操和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和人文素養,為學生終身發展打下堅實基礎。4.與心理健康教育相結合。

在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過程中,把生命教育作為重要內容,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培養學生對自己、他人生命珍惜和尊重的態度,增強愛心和責任感。以培養自信、樂觀、頑強、自律、寬容、合作為主線,結合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發展需求,構建溝通學生心理的橋梁,採取預防與疏導相結合的辦法,使學生不斷正確認識自我,增強調節自我、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5.

與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相結合。

三年級下學期三生教育教學計畫

教師 劉華中 根據各級各類檔案要求,本學期將繼續學習 生命生存生活 這一課程,並沿用同一本教科書。為了更好貫徹上級精神,切實做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把這門課程按質按量完成教學目標,達到預期效果,特制定此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為了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全...

三年級三生教育計畫

三年級班開展 三生 教育教學計畫 三年級班開展 三生 教育教學計畫根據各級各類檔案要求,結合我校我班實際,我班三年級47人開展 生命 生存 和生活教育 這門課程。為更好貫徹上級精神,切實做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把這門課程按質按量完成教學目標,達到預期效果,特制定此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為了深入貫...

三年級三生教育總結

三生教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三生教育著眼於學生的健康成長 成材,著力於開啟學生心智,培養學生的愛心 感恩之心和責任感 正義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一脈相承。三生教育是現代教育的基本任務 三生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基本途徑。在農村小學中實施 三生教育 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