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學期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4 字數 1597 閱讀 7756

一、常規教育方面:

三年級的學生,對於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學習已經比較適應,每一項規章制度對於他們來說也是比較熟悉的。但是他們正處在由低年級向高年級轉化的階段,許多地方還需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導,並且內容要近一點、小一點、實一點,時時處處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因此,我決定從以下幾點入手:

1、充分利用班隊會及晨會的時間學習《一日常規》、《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並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2、在小學德育工作計畫中重點說明合理利用公升旗儀式、班會,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養其愛國主義情感。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3、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如:對於學生的書寫讀的姿勢,我將採用"誰的小樹長得最直"的活動進行監督,並在課堂上隨時提醒與幫助。

二、班級紀律方面

乙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有良好的紀律才行。因而,我從以下幾點入手:

1、課堂紀律

首先,師生共同制定班規班紀,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動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由於是孩子們自己制定的,這樣變被動的各種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文字內化為行為。

我們班的宗旨是"說到就要做到。"

2、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跳繩、做遊戲、拍球"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

同時,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的危險活動和場地,寓教於樂。

3、路隊紀律

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適應集體生活,將在班級開展"路隊小標兵"評比活動,使學生不僅做到快、齊、靜,而且能夠進行自主管理。每乙個路隊將分別設立乙個小隊長,每天定時向班級匯報路隊情況,及時監督,及時管理。

三、衛生方面

講究衛生很重要。俗話說,病從口入。整理好衛生,既能使身體健康,又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能創設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四、班幹部的培養方面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而班幹部卻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這學期我將採取班幹部輪流制(包括班長和組長),使班級管理再上新台階,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

五、其他方面

班級管理中還應注重個體的發展,在各項活動中挖掘各種人才及學生的潛力,使班上的每個同學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在班級繼續開展各種活動。如:

文明小標兵評選、小書法家、小發明家、小詩人、數學小博士和愛書人等各種評比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大力推出新人、新作,讓每個孩子都敢於面對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鍛鍊自己,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另外,充分利用班級板報中的德育陣地,加強管理。

還給孩子們乙個金色的童年。這學期,我將會蹲下身子和學生說話,用心去交流,用欣賞的眼光尋找孩子身上的每一處閃光點。我相信,只要關愛孩子,尊重孩子,寬容孩子,我們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三年級上學期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2023年9月達春富

三年級上學期三生教育工作計畫

根據各級各類檔案要求,本學期將繼續學習 生命生存生活 這一課程,並沿用同一本教科書。為了更好貫徹上級精神,切實做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把這門課程按質按量完成教學目標,達到預期效果,特制定此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為了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三年級三生教育上學期計畫

2015至2016學年上學期 大莊小學遊智慧型 本學年的三年級 三生 教育。根據教學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為更好地做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把這門課程按質按量完成,達到預期效果,特制定此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幫助學生認識生命 珍惜 尊重生命 熱愛生命,...

三年級上學期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三生 即 生命 生活 生存 三生教育 是現代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話題,三生教育 是一次教育上的變革,因為它是乙個從理論的高度把我們長期以來模糊的培養人 塑造人的觀念,清晰的展現出來的過程。要培養什麼樣的人?通過什麼途徑培養?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的需要生存和發展的生命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