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學期三生教育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1250 閱讀 6060

教育是成長、**、成材和服務社會的有效載體,其目的是育人。在處處提倡以人為本的時代,到處都在進行著以人為本的教育,幼兒園當然也不例外。三生教育體現的就是以人為本的教育,三生教育它回歸了教育的本質,它與德育、素質教育密不可分,相輔相成。

「三生教育」是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簡稱。而幼兒園的「三生教育」,就是讓孩子們認知生命、珍愛生命、尊重生命;提高環境適應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和創造能力;熱愛生活、奮鬥生活、幸福生活。

在三生教育中,首當其衝的當然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要培養孩子熱愛生活,學會生活,在實際生活中健康發展。生命是寶貴的,「生命不保,談何教育」,近段時間來,關於校園暴力的報道屢見不鮮,而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時有學生因交通事故致死、致殘;每年夏季,溺水身亡的學生為數不少。這些失去生命的孩子,在給我們留下巨大傷痛的同時,也在告訴我們應該加強生命教育。

在每週一節的安全教育活動中,我們開展了《遵守交通規則》、《不跟陌生人走》、《我們的生命》、《特殊的**號碼》、《尖利的東西易傷人》等一系列活動,使幼兒認識到生命的寶貴,了解成長的不易,知道生命是有限的,失去了就不會再來,應該珍惜生命。

生存是人的權利。生存能力是乙個人在社會中能夠正常生活的最基本的能力。孩子生存適應能力的強弱,雖然有先天遺傳的影響,但後天的鍛鍊則顯得更為重要。

生存能力是乙個人在社會中能夠正常生活的最基本的能力。我們圍繞這一原則,組織了《動物的生存本領》、《得了水痘怎麼辦》、《天天鍛鍊身體好》、《我能行》等活動,使孩子了解生存的知識,掌握生存的技能,把握生存的規律,提公升生存的適應能力,讓孩子學會應對生存困境和擺脫生存危機的本領,正確面對生存挫折,為終身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活教育就是使生活生動活潑,使每乙個孩子對生活有良好的生活態度。

在活動《細嚼慢嚥好處多》、《愛惜糧食》、《親愛的祖國多麼大》、《小馬過河》以及「六一」活動中,讓幼兒感受生活的美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他們更加熱愛生活。

在幼兒園裡,我們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三生」教育,在每天的保教活動中,對幼兒的日常生活嚴格要求,如:飯前便後認真洗手,教育幼兒不挑食、不喝生水、不亂吃零食,做到「食無聲,睡無語」。

在教育幼兒的同時,我們也不忘加強家園的溝通和幼兒園的管理,如:嚴格按照幼兒園接送制度接送幼兒,加強幼兒園周邊環境的治理,堅持對每一位幼兒進行晨檢,杜絕一切不安全隱患。切實保證每一位幼兒在幼兒園裡安全、健康、快樂的成長。

「三生」教育是乙個整體工程,必須整合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力量。它的目的是育人,在進行「三生」教育的過程中,受益的不僅僅是受教育的人,它讓育人者也受益匪淺,它在引導我們做乙個認識生活、熱愛生活、珍惜生活的人。

達春富2023年7月

三年級三生教育上學期計畫

2015至2016學年上學期 大莊小學遊智慧型 本學年的三年級 三生 教育。根據教學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為更好地做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把這門課程按質按量完成,達到預期效果,特制定此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幫助學生認識生命 珍惜 尊重生命 熱愛生命,...

三年級三生教育總結

三生教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三生教育著眼於學生的健康成長 成材,著力於開啟學生心智,培養學生的愛心 感恩之心和責任感 正義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一脈相承。三生教育是現代教育的基本任務 三生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基本途徑。在農村小學中實施 三生教育 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

三年級上學期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三生 即 生命 生活 生存 三生教育 是現代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話題,三生教育 是一次教育上的變革,因為它是乙個從理論的高度把我們長期以來模糊的培養人 塑造人的觀念,清晰的展現出來的過程。要培養什麼樣的人?通過什麼途徑培養?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的需要生存和發展的生命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