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園教養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5 字數 3118 閱讀 5634

2015—2016學年

一、基本情況分析

我園幼兒人數112人,教師8人,保育員2人,我園總共4個班級,由於上學期我園2個大班同時畢業,本學期新招2個小班,幼兒整體年齡總比例小班占多數,我們在新學期家長家長會中重點加強如何解決小班分離焦慮內容。

我園教材使用的五大領域是「**教育科學研究所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編」「教育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幼兒園和諧發展課程。此教材已經使用了三年,在教材的實施中,我園教師能根據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以主題內容、要求為目標,由淺入深按教學進度完成五大領域教育內容,促進幼兒全面、和諧、自主的發展。兩年的教學有成績有收穫,在上學期我園劉菲菲教師參加水區五大領域社會領域評優課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也將代表水區參加市教研中心的評比。

但也發現了新的問題:如何高質量的完成教育活動;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的落實;科學合理的班級管理等,本學期我們將依據《綱要》和《指南》《規程》為指導思想,把各項教育教學工作落到實處,獲得全園教養質量的整體提公升。在教學過程,我們一直將新教師培訓工作作為幼兒園工作的重中之重,並通過多種形式對教師進行教學業務培訓。

培訓比例比上一學年有所增加,效果也更加明顯,上學期我們積極參加上級部門舉辦的各項活動;我們還先後開展「親親水磨河」的主題教學活動;「親親水磨河」的園所文化建設活動;參加各類評比活動並取得優異的成績;新學期我們將力求開展好各項教育教學活動,也將民族團結和國學的內容融入各班級進行主題教學活動。

二、工作總目標

1、加強教師培訓及寫作能力的提公升,促進專業成長。

2、認真抓好常規管理,提高保教質量。

3、開展多樣教研活動,促進教科研工作。

4、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確保幼兒健康成長。

5、開展家園合作工作,提高教師形象。

三、具體措施

(一)常規教育工作

目標:規範一日生活常規,將常規工作落到實處。

1、本學期將狠抓教育教學常規的管理,組織教師學習細則,並以此為準繩指導規範教學工作秩序,培養良好的教育行為,重視檢查督促工作。

2、加強日常活動管理,進一步優化幼兒一日活動內容,注重活動的整體性和系統性。

3、抓好班級管理,規範一日活動。加強對班級常規,教師常規的檢查工作。各班要根據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制訂出切實可行的班級計畫,做到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各項活動,把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和一日管理作為教師經常性的工作,做到耐心細緻,常抓不懈,形成良好的班風和園風。

二、教育教學

目標:貫徹《綱要》、《指南》《規程》精神,合理安排教育課程,規範教學活動。

措施:1、紮實進行教師培訓

進行每兩周一次的集體學習與交流。規範教師職工言行、儀容、儀表,與家長建立友好的服務關係,與幼兒建立平等的同伴關係,與領導和同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營造積極健康、親切和諧的育人環境。

學習《指南》、《教師職業道德》、教學技能(評課、說課、反思)、基本功(玩教具製作)等,要求教師認真按照各項培訓內容,結合自身實際制定教師成長規劃,認真做好培訓記錄,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實踐提高,教學過程中盡量採用多種教學手段,並滲透遊戲活動,同時堅持保教並重原則,做到班級人員互相配合,促進班級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參加全國**評比,烏魯木齊市**評比,水區教研課改通訊的投稿工作。

2、積極組織教師各項比賽

開展區域活動設計大賽,每班按幼兒年齡特點設計區角遊戲區域,供幼兒遊戲。

參加市級優質課比賽:開展社會領域教學評比活動,提高教師教學技能,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參加自治區精品課程評選活動。

(三)、教科研

目標:1.完成市級小課題《將維吾爾族圖案融入中班美術教學活動的方法研究》的申報及開展工作。

2.針對教師遇到的問題、困惑進行教學研討,解決教師實際困難。

措施:(1)研討:針對一日環節中優秀管理方法及出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現場研討,進行反思與總結。

(2)開發玩教具的多種玩法及以物代物的用途。

(3)確定教研時間,每兩周一次教研活動。

(4)教師之間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8節。

(5)每次公開課要求規範化。即有教案、聽課記錄、評議記錄、教學反思,並要求有說課稿,做到「人人會說課,課課有人說」。

(6)根據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所遇到問題作為教研組討論的專題,並能運用集體的智慧型解決問題,共同商討。

(7)繼續小課題「在《將維吾爾族圖案融入中班美術教學活動的方法研究》一系列活動。

(四)、環境創設

目標:根據園所文化和主題活動的開展進行環境創設,落實6s環境創設的要求,區域環境創設的評比活動。

1、環境創設要與課題、園所文化、主題教學相符合,特別是各班的區域活動,按幼兒發展的需要,有計畫、有目的、有層次地投放材料。

2、做好主題活動《國學、民族團結》的材料整理與彙總,主題活動與區域遊戲有效結合,充分利用主題牆飾,進行玩教具收集,及時投放到各個區域。

(五)、安全工作

目標:加強班級安全管理,及安全意識。

1、全園人人講安全,人人懂安全,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實處。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消除和報告,定期檢查、維護各種運動器械,排除一切不安全的因素。針對教師、幼兒、家長,加強不同年齡段的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幼兒自我保護能力,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2、堅持在幼兒一日生活管理中體現健康安全教育,提高幼兒自我保護意識。堅持做好幼兒每日戶外兩小時活動的充足時間。

3、加強安全教育,積極向幼兒、教師、家長宣傳安全常識。

(六)、家長工作

目標:1、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2、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橋梁作用。

措施:1、重視個別幼兒的輔導,密切家園聯絡,本學期召開家長會、家長開放日活動,家長委員會等聽取家長的各種意見,及時了解家長對幼兒園教育教學活動的意見和建議。

2、完善《家園聯絡欄》,讓家長了解幼兒在園的學習內容及一些科學育兒知識。

3、充分利用家長資源,開展親子活動、家園互動、家長當教師的活動。

(七)遊戲活動

目標:制定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遊戲活動,分層次投放遊戲材料。

措施:1、繼續開展「三大創造性遊戲」活動,教師在遊戲活動中做好記錄,及時發現問題,調整遊戲方案。

2、開展遊戲活動展示,全園教師觀摩學習。

(八)戶外活動

目標:提高戶外活動的質量,提高幼兒身體素質。

措施:1、各班教師編排一套器械操,教研組長帶領大家學習4套特色操。

2、各班親子製作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戶外體育器械。

3、按時、按計畫開展戶外活動。

四、活動安排

大班教養工作計畫

大二班侯冰喆譚麗 乙個悠閒快樂又短暫的寒期生活已經結束了,小朋友們又回到熟悉的幼兒園中。新的學期新的知識,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並深入貫徹 綱要 精神,加強學習和研究,不斷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行為。為幼兒提供安全 健康 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關注...

大班教育教養工作計畫

大一乙個悠閒快樂又短暫的寒期生活已經結束了,小朋友們又回到熟悉的幼兒園中。新的學期新的知識,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並深入貫徹 綱要 精神,加強學習和研究,不斷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行為。為幼兒提供安全 健康 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關注個別差異,堅持...

新星幼兒園教養工作月計畫

日期2013年6月班級中二班記錄人李珊娜上 月綠色的五月一晃而過,五月的太陽是火熱的,五月的歌聲是甜甜的,五月的幼工兒園更是忙碌的。孩子們除了緊張的六一節目排練外,還隨我們進入了 我想飛 作和 光和影 的主題活動,探索了各種會飛的事物,感受了光影藝術的美。總結 主本月主題活動 逗螞蟻 和 夏天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