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日語一輪複習計畫

2021-03-03 21:02:55 字數 3394 閱讀 4715

鞍山市朝鮮族學校

2013.8.28

2013-2023年學年度是我校發展的重要階段,我們高三外語人立志奮發圖強,銳意進取,決定以科學的精神,堅實的步伐,昂揚的姿態邁入2014,為鞍朝---我們所摯愛的大家獻出乙份綿薄之力。

1.指導思想:

根據我們省近年來高考的出題形式,一輪複習要堅持「重視基礎,突出語篇,強調應用,注重實際」的原則,以課本為依託,循序漸進,做到知能並舉,既要系統鞏固基礎知識,又要重視讀寫基本能力的訓練提高。基礎知識的複習要把重點放在知識梳理和強化薄弱環節、解決重點疑難問題上。另外要以練習和運用為主,避免單純重複無效的講解。

越是在高三這樣的年級越要調動和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重視自學,搞好預習,抓好悟力。對教材的處理要簡明扼要,突出重點,敢愛敢恨。

2.時間安排:

從九月一號到年終二十周的時間裡完成模組九的新授和模組一到八的基礎知識和語法的複習。材料以配套的一輪複習題為主,適當補充材料進行微調和鞏固。

三、複習方法

複習期間應注意以下幾點:

1、必須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構建知識體系要落實到位。近年來的高考試題越來越趨向科學成熟穩重,高考日語命題越來越注重試題命制的技巧性與靈活性。如果沒有紮實的詞彙能力和對語言的分析能力,是難以學好日語的。

詞彙、語法是語言學習的基礎,必須通過大量的語言實踐才能靈活運用。詞彙複習應從拼寫、構詞知識、搭配、同反義詞等多角度進行學習。應積累、總結典型的日語句子結構,並靈活運用,增強構句意識。

2、必須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學習能力。要使學生注意探索和總結能夠改進學習方法的經驗,使學生自己學會學習,並能根據教學要求自主學習。老師不獨佔課堂,不過多講解,速度適當,重視教學目標的達成度。

在整個複習過程中,聽說讀寫四種技能的培養和構成這些技能的詞彙、語法知識的運用,需要有個科學的訓練過程。學生必須根據自己的實際,確定學習的重點和突破點。要掌握規範的解題技巧,探索解題規律,並切實運用到學習過程中。

老師要通過設計問題,循循善誘,啟發學生回憶所學內容,啟用已有知識,自主構建知識網路,老師應該補充、歸納和點睛。精講,就可以省出時間給學生多練,從容複習,避免急急忙忙趕進度,就可以提高教學目標的達成度。雖說一輪複習教師講的時間相對應該多一些,但仍然存在可以不講或少講的地方:

① 超綱內容不講. ②太容易的不講。③高考很少涉及的內容不講,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④太難的不講。讓學生去體會,模仿,記憶。⑥講了學生也不可能會的不講。

比如說日語中有16種時態,考綱要求掌握其中的10種即可。如果我們老師對其它的6種時態也捎帶講一下的話,學生根本不可能會,只有一塌糊塗。⑦答案有爭議的題不講。

有些題的質量沒***,應該提前給學生刪掉,當前沒有時間研究毫無價值的問題。⑧學生能講的老師不講。

也要避免只練不講。只講不練和只練不講都不可取,要講練結合。一輪複習講中練,二輪複習練中講。逢講必練,每練必會,練要到位,重在突破。教師還要點撥易混易錯處。

3、絕對重視培養溫故知新,學生自我反思的能力。在高三複習過程中,許多學生做大量的練習,並參加頻繁的考試,缺乏溫故知新的環節,致使做過的題目得不到有效的落實。我們應精做典型題目,建立錯題和典型題目筆記,重點培養溫故知新和舉一反三的能力。

平日裡做過的許多題目可根據自己的實際充分利用。閱讀與基礎知識的學習,書面表達、詞彙語法運用的訓練,聽與說的訓練的結合等,都是培養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有效途徑。

4、全面複習,重點掌握,忌平均用力。高考單項選擇題雖然覆蓋面廣,但重點非常突出,基本上可以這麼說,目前日語試題愛憎分明,個性突出,一般以《考試說明》內的語法測試要求為依據,側重考查動詞(主要掌握動詞時態、語態、常見動詞活用、補助動詞、主謂一致等);各類句式(主要掌握定語從句、狀語從句、名詞性從句);其他詞類(主要掌握代詞、助動詞、連體詞、形容詞、副詞、名詞等)。

5、在語言知識運用方面,我們採取每週早晨一篇閱讀,課下兩篇大閱讀,一周一課時專項閱讀訓練的模式進行訓練。閱讀完形的選材主要是高考題,我們從高考題中選擇難度適宜的篇章讓學生做,鼓勵學生給自己核定時間。在寫作上,我們暫時先堅持適量輸入的原則,給學生一定經典例句進行模仿背誦。

6. 在備課過程中,我們採取集體備課制度,群策群力,資源共享。我們根據學生反饋,及時確定教學重難點,科學整合,合理設定教學環節,努力提高課堂效率。

充分發揮單元檢測功能,及時進行補救性練習,爭取少欠賬,不欠賬。同時我們還加強對學生筆記本的指導和檢查,幫助他們有效學習。

7. 加強對歷年高考真題特別是課改地區試題的研究。

授課不能跟著感覺走,自己認為重要的就是課堂複習的重點,對高考考點的把握不很到位。對於高考真題,要做深入的分析和**。基礎知識的複習應與高考鏈結,「追溯題源」是高考複習取得實效的最佳戰術。

盡早讓學生接觸近幾年各地高考試題,引導學生對高考試題進行分析和研究,不僅要知道答案及理由,還要了解試題的難易度、命題的切入點、出題人的意圖、考查的覆蓋面等等,學會明確題目的測試點,對所考查知識點的常見測試形式進行概括和總結,並**下一年高考試題中可能出現的考查方式。

8. 引導學生及時複習,避免遺忘。

課前複習很必要,課後小結不能少。高三學生時間緊任務重,課堂教學更要注重提高效率。首先要組織教學,讓學生把書本、思緒都及時切換到日語課堂上來,我們必須抓住課堂40分鐘,複習、背誦、限時閱讀等等。

日語語言點散,單詞遺忘率高,課前應該對上一節課或以前所複習的重點內容進行鞏固,低頭拉車往前走的同時,還要不時回頭看,車上的東西還在嗎?還有的老師由於忽視了遺忘規律,沒有在下課前及時引領學生總結、梳理、強化本節課所學內容,結果學生常常不清楚老師今天究竟領大家複習了些什麼知識,沒有整體概念。高三課堂要求有小結的環節,教師指導學生總結、歸納、反思,加深印象,鞏固成果,戰勝遺忘。

另外,堅持閱讀,詞不離句,句不離文。每天確保讓學生有一次大容量瀏覽詞彙表的機會是詞彙記憶的重要途徑。

9. 複習過程要有方法的指導與策略的培養。

從單詞的拼寫規則到構詞法,從單項選擇的還原法到完形填空的後線索,從閱讀理解的抓主旨大意到書面表達的寫複雜句子,方方面面都有方法可傳授,有策略可指導。為了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教給學生用得上帶得走的東西。所以說我們應該重視學習策略的培養。

如果能有計畫地踏踏實實做點事的話,一天傳授乙個方法、點撥乙個技巧、訓練一種能力,那麼積累下來,學生的收穫會是驚人的。

教學需要智慧型,「誨人不倦」還需「學而不厭」,我們外語組老師將不斷學習,學習同伴的可取之處,學習外地的備考經驗,學習專家的先進理念,不斷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加強課堂教學的實效性,作為畢業班的教師,孩子們清純的眼眸給了我們責任,領導關切的話語給了我們力量,同事們的微笑給了我們鼓勵,家長的信任給了我們信心。我們將勇敢地去戰勝一切困難,去體驗教育生命的真諦,滿懷信心邁向2014。

鞍朝高三日語一輪複習安排

注意事項:

1. 每個單元複習都是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由教師分工製出課件和學案,實現資源共享。每一塊知識的負責人將負責擬制本週所有練習的複習鞏固題和備課。教師如果有特殊情況可互相調整。

2. 關注每週任務實施情況,研究學生的適應度,並及時指出學生的不足,做好學法指導和應試指導.

3. 教師加強專項訓練的力度,備課要精準,利用限時訓練提高學生的大閱讀能力。

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富縣高階中學 2017屆高三化學複習計畫 一 複習思路與原則 1 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要通過對 考試大綱 的學習,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在複習備考中,正確把握複習方向,認真研究這些能力要求的含義,結合...

高三英語一輪複習計畫

學生進入高三,普遍感到英語學習任務重且壓力大,因此作為指導學生複習的英語老師,必須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應對策略,以緩解學生的壓力,減輕學生的負擔,確保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學生的英語綜合素質和備考能力。下面我就代表我們備課組對高三英語一輪複習中的方方面面作個基本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和啟迪。一輪複習稱為基...

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 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閱讀,不斷地增強目的性,隨時調整複習的方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