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2023年度重點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207 閱讀 6982

**銀行人力資源部

2023年度重點工作計畫

2023年,配合我行戰略發展規劃的順利推進,人力資源部主要立足於我行人才的培養和素質的提公升、服務水平的提高,打造良好的外部形象。2023年重點工作計畫如下:

一、做好各項培訓工作

在2023年培訓工作的基礎上,加強培訓的針對性、適應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訓向工作能力轉化的效率,分層次、抓重點,圍繞我行經營管理、專業技術和技能操作三方面組織培訓工作。

(一)對中層管理人員的培訓

根據我行階段性的工作安排和戰略發展步伐,採取多種形式對全行高管人員、中層幹部和員工進行公升級培訓。聘請中介機構制定培訓方案,提高高管人員的決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中層幹部的專業水平和業務拓展能力,提高員工職業化素養及服務營銷水平。

(二)配合各部門做好專業培訓工作

通過配合各業務部門舉辦的各種相關業務知識和技能的培訓,使職工能全面的對所涉及的業務領域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全面提公升全行的服務水平和優質高效的服務技能。

二、加強員工職業化隊伍建設

職業化的問題已經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重要問題之一,也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在2023年**摸索學習的基礎之上,加強我行員工的職業化建設的提公升,沉積商行發展的內在動力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一)培養員工的職業精神。

培養員工的職業意識,使員工養成良好的學習的心態、積極的心態、感恩的心態,遵循職業道德,提高員工的職業素養。擬在上半年聘請專家進行一次職業道德和職業意識的培訓,內容包括:愛崗敬業、對企業忠誠、誠實守信、辦事公道、尊重他人、追求卓越、承擔責任及客戶服務意識、團隊意識、溝通意識、計畫意識、角色意識、效率意識、創新意識、危機意識等。

(二)提高員工的職業能力。

完善我行各種職業規範,鼓勵員工職業資質化,提高員工應具備的職業能力和職業技能。繼續推行銀行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加大從業資格認證的覆蓋面。

(三)做好員工職業生涯的規劃。

使每乙個員工都能認識和感受到,只要有真才實學,有良好的品德和業務水平,有超群的領導和管理能力,通過基層臨櫃及各種實際業務的操作和鍛鍊,都能夠充分施展自己的工作才能,創造自身的價值,並有廣闊的公升職的空間。

三、完善薪酬管理辦法

薪酬體系和管理制度,應以能激勵員工、留住人才為支點,充分體現按勞取酬、按貢獻取酬的公平原則。根據目前我行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通過對我行各階層人員現有薪資狀況的了解,現有的薪酬管理制度將有可能制約公司的長遠發展及人才隊伍建設。現有薪酬體制下員工的薪資,許多職位之間的薪酬,沒有很好地區分各個崗位的職責與許可權;因為薪酬分配的不合理性,激勵措施不到位,員工思想存在一些干多幹少、幹好幹差乙個樣,過得去就行的思想誤區,不利於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提高工作效率。

本著「對內體現公平性,對外具有競爭力」的原則,盡快完成我行的薪酬設計和薪酬管理的規範工作。薪酬體系的設計和薪酬管理制度的制訂是乙個系統工程,因此,必須聘請專業設計公司來完成。

(一)薪酬體系設計。結合我行組織架構設定和各職位工作對現有薪酬狀況分析。對各職位、個人資歷進行評估,確定職位工資;對個人工作表現及完成業績情況進行評估,確定績效工資;對本地區同行業的薪資水平和公司盈利情況、支付能力進行評估,確定公司整體工資水平。

根據前期分析,提交《薪酬草案》,即公司員工薪資等級、薪資結構(崗位工資、績效工資、工齡津貼、職務津貼、特殊崗位津貼及年終獎金等)、工資調整標準等方案。

(二)薪酬制動形成。根據已初步完成的職位分析資料,結合所掌握的本地區同行業薪資狀況、公司現有各職位人員薪資狀況,完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四、加強規範化服務的提公升

在2023年服務提公升培訓的基礎上,強化後期的督導和檢查,進一步增強員工服務意識,提高櫃面服務水平。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做好投訴管理,樹立服務形象。一是明確接受投訴的心態;二是根據處理客戶投訴原則,加強客戶投訴管理,特別是大堂經理在網點內的現場管理,及時妥善解決問題;三是組織有關客戶投訴處理技巧的培訓。

(二)完善服務規範,加強監督考核。一是完善服務相關的規範制度,用制度約束規範員工的服務行為;二是建立由總行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督查、支行自查、「神秘人」監督等三個層面的服務督查體系;三是建立服務水平與收入掛鉤的激勵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工作力度。

四、做好各項日常工作

(一)按照《**商業銀行人事勞動管理辦法》的要求,組織全行員工進行2023年度工作考核。

(二)深化規範化服務的檢查與監督,通過神秘客戶檢查、調閱實時監控錄影、現場檢查等多種方式對我行服務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檢查。

(三)做好我行2023年度養老保險繳費基數的申報工作。

(四)根據我行的發展規劃,做好網點的申報工作。

(五)行領導臨時交辦的其他工作。

人力資源部2023年工作重點

2012年是實施 十二五 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在貫徹執行各項法律 法規和政策的同時,人力資源部還面臨著適應新體制新機制,大力加強人事 勞資 教育等工作的管理力度,努力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充分利用人力資源,建立健全靈活多樣的用工機制等新情況 新任務。為此,結合人力資源部工作實際,2012年需重點做好...

人力資源部2023年度工作目標

根據2012年度工作情況與存在不足,結合目前公司發展狀況和今後趨勢,人力資源部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2012年度的工作 1 進一步完善公司的組織架構,確定和區分每個職能部門的權責,爭取做到組織架構的科學適用,保證公司的運營在既有的組織架構中執行 2 進一步完善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

人力資源部2023年度工作目標

根據2011年度工作情況與存在不足,結合目前公司發展狀況和今後趨勢,人力資源部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2012年度的工作 1 進一步完善公司的組織架構,確定和區分每個職能部門的權責,爭取做到組織架構的科學適用,保證公司的運營在既有的組織架構中執行 2 進一步完善公司各部門各職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