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教師招聘面試題事業單位版

2021-03-03 21:02:54 字數 6329 閱讀 3297

16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

a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甘做蠟燭的精神,要關心愛護學生的健康成長。

b 教師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種,而教師這一職責比較受社會尊重,相對穩定,還有寒假和暑假兩個假期,這是其他職業難以做到的

c 教師與青少年交流比較多,可以使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d 教師這一職業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幾十雙,幾百雙眼睛盯著教師,沒有誰像教師這樣受到嚴格的要求。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身教,為人師表,給學生一師範

17、有否從事家教,你認為家教和教學工作之間的關係怎麼樣?

a 家教面對的是乙個或幾個學生,而教學工作面對的是一群學生

b 家教針對性強,可以很好地進行因材施教;而教學工作面向的是全體學生,即使很好的因材施教並不能照顧到每乙個學生

c. 家教的教學設計和實施遠比教學工作的課堂簡單,不存在管理班級,維持秩序等問題

d 但是,從事家教也是做老師,可以從中學學到,怎樣的講解,學生更容易接受,幫助自己熟悉教材和現在學生的特點,為將來從事教學工作打下基礎

《二》18、你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這句話不過是一句教師的自勉之語,但如果將其用於判定一位教師是否合格,那教師們就要被全部列入「不合格」的行列了。萬世師表的孔老夫子有**三千,賢者卻不過七十二

個體發展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遺傳,環境,以及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但前提是,手上拿的是鐵杵。即使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教師,如果面對的是低能的、毫無學習動機的學生,也將會一籌莫展。學生不是二十四小時只和老師在一起,他們要受到家庭,社會,各種環境的影響,而這些影響往往超過了教師對其產生的影響。

因此,乙個學生是否優秀與教師有很大的關係,但並不是有教師所能決定的。

19、你最欣賞的班主任是那一種型別?你會怎麼做?

我比較欣賞民主但不失威信的班主任。要想做乙個好的班主任,我認為應該做到一下幾點

a 首先要教學出色,學生佩服你,才會有威信

b 要有駕馭,管理班級的能力,給學生創造乙個民主和諧的環境,關心每乙個學生,了解每乙個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

c 要具備敏銳的觀察能力,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能妥當處理

d. 有很強的人際交往能力,不僅與學生,與家長和諧相處,還能夠協調好各任課教師與所在班級的關係

e.要做好學生的表 f.作為班主任,一定要適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20、怎樣與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

a 如果要進行良好的溝通就要積極主動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表現出真誠的關心,如果學生感受到了教師的愛,信任教師,則肯定會樂於與教師進行溝通

b 對於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溝通方式,對於調皮的學生就要經常談話,督促他改進缺點。對於不善言談和性格孤僻的學生,還可以進行書信和談話相結合的方式,想方設法走進學生的心靈。語言要幽默,委婉,含蓄

c 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感受學生的內心世界。

d良好的溝通,需要耐心的聆聽對方,了解他心中的感受。教師對學生積極聆聽的態度,可以使學生覺得受到重視並肯定自己的價值。要避免當學生講話時,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21、談談你自己的個性特徵,是否外向,內向,是否有幽默感

我想,每個人的性格都是雙向的,有外向的一面,也有內向的一面,要看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人。

我本人是比較文靜的,尤其在師長面前,比較內向。而在同學和朋友面前,則很開朗活潑。我自認為,還算是是乙個比較幽默的人。

如果當了老師,我希望自己幽默中不失嚴肅,嚴肅中有幽默。與學生做朋友,但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師是師,友是友。

22、如何對待差生?如何發現「差生」身上的閃光點?

a 應該公正,平等地對待差生,尊重他們的人格,聽取他們的意見,從而對他們產生一種激勵作用。對差生,要多幾分尊重,多幾分理解

b 必須大力進行感情投資。學生對老師有感情,才會聽取老師的教誨。否則,老師的苦口婆心的教育只是徒勞

c 挖掘「閃光點」,幫助後進生在學生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為他們不斷創造成功的機遇。想獲得成功是人們普遍的心裡願望,幫助他們樹立信心,促進自身的轉化,在各項活動中,特別注意鼓勵差生積極參與,發揮他們各自的愛好和專長,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條件的機遇

23、教學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你傾向那一種看法,若兩者都不同意,請談談你的看法

我認為教學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教師是一種專業性很強的職業,教學需要有很深的專業知識功底,因此,教學自然是一門技術。而整個教學過程的設計和安排,需要智慧型,整節課就是一場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進行的演出,所以說,教學是一門藝術

24、你認為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a.首先要有愛崗敬業,甘為人梯,甘當蠟燭的精神,要愛護學生,熱愛科學

b.專業水平高,要有淵博的知識和過硬的教學能力

c.科研和創新能力很重要,只有刻苦鑽研,不斷創新,才能夠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d.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思想品德高尚,有修養,有道德

25、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我的座右銘是:只要有足夠的動力和熱忱,即使在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26、如果有學生在課堂上故意刁難,你該如何應對?

現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會輕易佩服和聽從教師,尤其是對於剛走上講台的青年教師,他們會進行嚴格的考察,比如問一些很難的題,故意刁難老師,這就對年輕教師提出了挑戰

要想應對這樣的挑戰,就要求年輕教師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對於知識上的問題,不輕易被難住。但任何教師都會有自己不明白的問題,尤其是如今這樣乙個資訊**的時代,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課堂上會出現很多的突發狀況,這就要求我們做一名聰明的教師,冷靜思考,巧妙處理。面對故意刁難自己的學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擊,不可以著急,先冷處理一段時間,然後可以找其談話,甚至可以告訴他:

「老師需要你的支援和幫助,就像你也需要別人的支援一樣」,用真誠打動他,並在今後的日子裡,逐漸樹立威信。

27、你找工作考慮的重要因素是什麼?

首先是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最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在此基礎上找自己真心喜歡的,相對比較穩定的,然後是工資待遇和工作量的大小

28、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都表達了一種同樣的願望:希望自己將來能做馬戲團的小丑。一位老師的評語是:

「胸無大志,真沒出息!」 一位老師的評語是:「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

」 請你對兩位老師的評語分別做出評價。

顯然是第二位老師的評價更合適。第一位老師的評價不僅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同時也給學生灌輸了這樣的思想:「工作有尊貴和卑微之分」。給學生灌輸了一種錯誤的價值觀

社會中有並且需要各種各樣的職業,只要的合法的,對人類的發展有益的,我們就應該尊重和肯定其價值。我們的學生不可能人人國家領導,世界富豪,我們應該尊重他們,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使他們有差異的個性發展,實現自我價值

29、如何上好第一節課

1、如何做好課前準備,備課時做到「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案」,還有上課的教態的要求;

2、注意教師個人形象,為人師表,著裝、髮型等要得體、大方;

3、靈活應用各種方式引入第一節課的內容,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學習本課程的積極性。

4、注意師生互動,聲音巨集亮,講課要有激情,關心學生;

5、利用各種方式加深自己的專業知識底蘊,創新教學方式;

6、對於課堂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

「第一節課」是指新生入學後任課教師對所任班級中所授的第一節課,它的任務與一般課的任務有很大的不同。經過幾年的教學實踐,我認為上好第一堂課是培養學生對本課程學習興趣的重要一環,下面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給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

在第一節課中,教師若能結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就能在學生中樹立好的形象和較高的威信,從而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為以後上好這門課打下良好的基礎。怎樣才能給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呢?

1、注重儀表美棗使學生感到你是位可親的老師。

新課教師一亮相,幾十雙眼睛就會從頭到腳地注視著你。如果老師不修邊幅,或穿奇裝異服,或濃妝豔抹,或披金戴銀,都會影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講台如舞台,但又不同於舞台,講台上的教師注重的應是課堂的和諧,即教師的衣著與黑板、教室的和諧,打扮與學生心理的和諧。

「和諧」是一種美,只有「和諧」才使人覺得舒服,如教師服裝的顏色不能太艷麗,應樸素大方;教師的髮型不能太出眾,應自然些。否則容易引起學生對服裝或髮型的注目,分散學生聽課的注意力,破壞課堂的和諧。因此教師在走進教室之前,對自己的服裝和髮型應適當講究一點,打扮得體、樸素、自然、大方。

留給學生乙個美的第一印象.

2、注重感情因素

在教學實踐中,筆者深深地體會到,知識傳播中蘊含著師生的情感因素,在第一堂課堂中,教師應充分注重自己情感的發揮,在教學的每乙個環節上都應包含「情」。通過自己充沛的精力、飽滿的情緒、昂揚的激情夫感染學生、激勵學生。上課過程中,應充分利用面部表情表達自己的情感,經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面帶微笑,幽默風趣。

實踐證明,親切和藹的笑容能夠縮短教師與學生的距離,使課堂氣氛活躍、便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想用板著面孔。不苟言笑來顯示自己的權威。其結果是使學生對教師敬畏而不是敬重,用心靈的窗戶棗眼睛與學生交流資訊、感情,可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上課過程中、教師可採用環視和注視相結合的辦法。環視使得每個同學都感到老師在注意自己,因而能專心聽課;注視可制止學生的違紀行為,既代替了口頭批評,又不傷害違紀學生的自尊心,影響其他同學,一舉兩得,可謂「此時無聲勝有聲」,新生進入學校後人生地不熟。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關心、愛護、指導、幫助。

在第一堂課中,教師一定要抓住學生的這個心理特徵.及時把自己關心愛護學生、樂於幫助學生的思想表露出來,取得學生的認可,為建立比較融洽的師生關係打下良好的基礎,

3、注重業務水平的發揮一一使學生感到你是位可信老師.

第一堂課與一般課不同,一般課的授課內容是固定的,主要是傳授新知識,而第一堂課內容則不受教材的限制。更多的是充分運用教師淵博的知識。發揮自己的優勢,上活上好這堂課,這就要求教師認真備好課,把淵博的知識和相關的素材有機地結合起來,合理地安排教學過程,課堂上的每一句話,都要圍繞主題開展。

同時要精心設計板書,處理好語言的敘述與板書之間的關係,使學生感到有節奏感,不致於使課堂沉悶、單調。其次是脫稿授課,這樣有利於把課講活,學生覺得這位老師對課程熟悉、有水平。

二、培養學生對本課程學習的興趣

第一堂課的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對本課程學習的興趣。為此,我認為。首先應使學生明白本課程要學習些什麼,讓學生了解本課程的大概內容,知道將來能學到哪些知識和技能,有助幹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其次,應使學生明白為什麼要學本課程。

為了達到這個教學目標、在第一堂課上,我改變常規的教學法.不是按部就班地講本課程的地位、作用、任務,而是用身邊的事例來說明。如在講《簡易邏輯》這門課時,我用學生平時碰到的事例來提出種種問題、現象,請同學們思考,並指出這些問題或現象可以通過對本課程的學習得到解決,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如提問學生:

「當我們看到閃電,有人會下意識的捂耳朵,這是為什麼?」學生說:「因為馬上會有雷聲。

」教師歸納:「因為閃電和雷聲是同時產生的。有閃電就會有雷聲,閃電是前因雷聲是後果。

世間萬物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通過學習,我們就可以認識身邊所發生的許許多多的因果關係。」我再繼續給同學們舉了兩三個典型的事例,一邊講、一邊啟發學生思考,從而大大激發了學生對數學課的學習興趣。縮短了師生間的距離.為日後授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為改變教師一言堂說教的呆板模式開了個好頭。

三、利用「第一堂課」消除學生的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

今年,由於學校生源減少,招生過程中挑選的餘地較小.以致學生素質明顯下降.許多學生有自卑心理,學習的信心不足。因此,第一堂課中要加強引導,幫助他們消除自卑心理.樹立學習的信心『首先使學生明白.我們十九中學畢業生也能考上大學。我校每年都有一部分學生考入大學,特別是近兩年我校公升學率不斷上公升。

這說明只要學生肯付出努力就一定會有好的成績。同時,用我校畢業的公升入重點大學的學生為例.來說明我校學生也是大有作為的。通過他們的成功例子,使學生看到自身價值的存在。

其次應使學生知道,成績差,並不一定是智力差。主要原因是可能是學習的方法不當或沒有下苦功,在強調知識的獲得。精力與毅力同智力一樣重要的同時。

出要讓學生知道怎樣學好本課程。老師可根據自己的學習體會,介紹學習方法,告訴他們不僅要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學會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第一堂課上還應表明老師信賴愛護學生的態度。我對大家說:「我作為任課老師。

對大家是一視同的我不想了解你的昨天.我只想看到你的今天和明天。現在,大家是在同一條跑線上。在我的腦子裡是一樣的;像一張白紙,看誰經過一年半裁的努力,能在這張白紙上描繪出絢麗多彩的圖畫。

」這樣說,既表明了不歧視差生的態度,減少差生的戒心,又有鼓動性。有利於學生學習自信心的提高。

四、「第一節課」提出明確的要求、增強學生學習的自覺性

除了正面引導、激發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外。還應對學生提出一些要求。從客觀上來促使學生認真學習。

增強學生學習本課程的自覺性,如提出上課時必須認真聽課、認真做筆記等要求。告訴學生必須遵守的一些規章制度,如:必須按時完成作業,如有特殊情況與老師說明,如無特殊情況,初完成作業外還加以處罰等。

這些要求或規章的提出,對學生是一種壓力。有利於學生將壓力轉化為學習的動力。

近年來。本人通過以上四個方面的實踐,深深感受到上好「第一節課」為提高教師教、學生學的質量創造了前提條件,值得我們認真探索.

事業單位面試題

1.如果你的同事工作能力不如你,而先被提公升,你怎樣看待?2.有人說 反腐敗 反腐敗,越反越腐敗 你怎麼看?3.古人云 公生明,廉生威。請結合實際,談談你的看法?4.一些本來老大難即久拖不決的涉及法律的案件,一經 電視台 焦點訪談 播出後,一般都得到了及時的妥善處理。請你對這種 焦點訪談現象 談談看...

事業單位面試題

1.在改革開放的形勢下,每個幹部都面臨著腐朽思想侵蝕的嚴峻考驗。你如果成為一名公務員,將怎樣經受住這一考驗?2.如果到了單位,領導讓你做瑣碎的小事,你有什麼看法?3.你的直接領導向上級匯報時,把你的功勞說成是他的,你怎麼辦?4.優點的邊緣是缺點,你怎麼理解?5.請你談一談領導者應該怎樣對待缺點較多 ...

事業單位面試題目

2011年6月25日上海市普陀區事業單位面試題 1 結合自身經驗談談你對報考崗位的理解?2 關於國民幸福指數的問題,說二會提出國民幸福指數的問題,你怎麼看?3 組織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4 情景題,同事情緒低落,你有事找她被罵一頓,你如何處理。專業題,問我物業管理條例中業主大會什麼時候成立,向哪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