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班下學期班務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201 閱讀 9831

班務工作計畫

2015—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新年的第一縷陽光,隨著金雞報曉而來。一聲嘹亮的啼鳴預示著新的一天開始了,新的一年開始了,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一年之際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在充滿希望的一年,我滿懷激情,認真計畫,實踐計畫,完成計畫,實現我的夢想舞台。

一、班級情況分析

經過一學期在園的生活和學習之後,都願意上幼兒園,同時能積極參與老師組織的各項活動;在生活自理方面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會自己動手吃飯,並注意將餐具輕輕放,午睡時在教師的幫助下,能穿**服;在學習遊戲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常規。上課時,能安靜坐下來,舉手回答問題,積極動腦;遊戲時能聽教師的指示進行遊戲,主動參與活動;本學期我們將在培養幼兒喜歡上幼兒園的情感基礎之上,認真規範幼兒的一日常規,加強紀律教育,努力做好班級保教工作,突出班級特色。培養幼兒的自我服務能力,尊敬師長和同伴友愛相處的情感,使他們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得到發展。

二、本學期主要工作任務及實施措施

根據小班幼兒的興趣和發展目標制定好教學計畫,合理利用各種資源,有目的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教學活動。尊重幼兒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幼兒積極觀察和思考,培養幼兒的求知慾望。在活動中注重幼兒各方面的發展,多為他們創造表現的機會,留心每個幼兒身上的閃光點,對他們進行適當的表揚,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榮譽感。

(一)堅持不懈,培養良好的常規習慣

常規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秩序,從而影響孩子的發展。所以本學期幼兒的常規培養仍然是個重點。我們將繼續努力從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入手通過自己的關心和體貼,使幼兒在心理上感到安全,情感上得到滿足。

在此基礎上,把關心熱愛孩子與耐心教育和嚴格要求結合起來,從而使我們和幼兒之間形成一種深厚的感情基礎,有了這種感情基礎,我就可以科學地管理幼兒,

小班幼兒年齡小,思維能力和自控能力還不完善,所以,對幼兒的管理應體現在耐心說服和引導上。對幼兒的正面行為和點滴進步,我都應積極鼓勵,充分肯定並提出新的目標和要求。教師是幼兒心目中極有影響的人,一舉一動都能發揮巨大的感染作用。

因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成為幼兒學習的楷模,為幼兒做好示範作用。也可嘗試讓幼兒參與班級常規的制定,採用他們的合理化建議,這樣更有利於常規要求的落實。我們還將通過晨間談話、隨機談話、離園前談話等,向幼兒講清常規、要求,並採用多種形式對幼兒進行訓練,逐步培養幼兒能自覺遵守各項規則。

(二)重視幼兒語言能力的培養

1.把教新詞和幼兒遊戲及「一日生活」聯絡起來,讓幼兒進一步掌握和理解新詞。

皮亞傑認為: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是為思維服務的。語言學習它是乙個詞語、句子資訊量的不斷積累過程,只有在孩子們的頭腦中不斷積累詞的資訊量,孩子在運用語言的時候爆發力才會很強。

而我們在平時的語言教學中不乏傳授了許多有用的詞彙,可就是很少見孩子們去使用它們,孩子們的語言表達進步不快,原因就是在於我們學得多而鞏固和複習得少得緣故。因此我們將把教新詞和幼兒遊戲及「一日生活」聯絡起來,讓幼兒進一步掌握和理解新詞。

2.通過欣賞各種文學作品,提公升語言的敏感性

我記得老威特曾經說過「要想讓孩子有清楚的頭腦,首先必須有明確的詞彙」,為此,我不想讓幼兒只停留在孩子式的表現方法上,而是教他們逐步了解和使用複雜的措辭,並且力求措辭生動準確,各種形式的文學作品可以做到這一點。如我們運用各種朗朗上口的兒歌來引導幼兒習得日常規則,如:「洗手歌」「香香的飯」「小茶杯」等兒歌伴隨著孩子們逐步熟悉快樂的幼兒園生活,在學習規則的同時,孩子們也學會了兒歌。

還使幼兒欣賞到語言的韻律美,提公升了語感。

3.在「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中,注意引導幼兒進行語言交往

小班幼兒年齡小,要對他們進行語言教育只有「讓教育存在於不教育中」,也就是讓他們在一日生活中自然而然的習得。我們要努力創設家庭式的氛圍,與幼兒平等相處,尊重每個幼兒,積極鼓勵,引導幼兒說話。尤其當幼兒主動與教師說話時,教師總是認認真真地聽,熱情地與幼兒對話,並能善於將話題稍作延長,幼兒解除了緊張心理,就越來越敢說,越來越願意說了。

其次利用自由活動時間,給孩子提供更多語言交往的機會。鼓勵孩子多講,多與同伴講,老師要少講或帶動膽小的幼兒講話。

(三)探索從結構遊戲入手,形成良好常規

幼兒結構遊戲的開展過程中,也是老師的教育觀念的轉變過程。在幼兒一日活動的各個環節中,常規是基礎、前提,更不用講在結構遊戲中的作用了,所以,本學期的結構遊戲首先是在遊戲常規培養中開始。

1.根據本班的情況,以《幼兒園班級管理》為指導,制訂合理、科學的班務工作計畫,並保證在日常工作中逐步落實,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運用標記,故事、順口溜等形式讓幼兒明確一日要求,繼續養成良好的常規。

3.積極配合幼兒園任務開展各項工作。

(四)充分利用我園現代化電化教學裝置進行教學

由於幼兒年齡較小,對事物、語言的理解能力較差,我們將積極探索借助電教手段的優勢,結合教學內容的需要,合理選擇電教器材,並製作一些實用的課件來輔助教學,整合各種教育資源,將知識點簡單化,讓幼兒在玩中學,豐富學習形式,增強幼兒的學習興趣。同時繼續完善和不斷更新工作網頁,積極參與幼兒園網路教研課題的研究。

三、保育工作方面

協助保育員搞好班級衛生,每天做好清潔、消毒、通風工作;預防傳染病的發生;嚴格執行幼兒的一日活動作息制度,合理地安排好幼兒的一日生活;整理好室內外的環境布置,為幼兒創設乙個清潔舒適、健康安全的生活學習環境。

同時加強幼兒的衛生教育。重點強調個人衛生:不能把髒東西放入嘴裡,以防止病由口入。

加強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如扣鈕扣、穿褲子和鞋子、整理遊戲材料等。在日常生活中特別關照年齡偏小和體弱幼兒,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使幼兒能夠健康茁壯成長。

四、安全工作

我們始終都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加強日常活動中的安全管理。重視幼兒一日活動中各個環節的安全管理工作,如晨間安全檢查、午睡間和戶外遊戲的巡視,保證幼兒一日活動不脫離老師的視線。

在日常活動中穿插安全教育、加強幼兒的安全意識、幫助幼兒掌握一些自我保護技能。提高自己的責任心,細心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我們要讓幼兒在安全的環境下快樂成長。

五、家長工作

1.根據本班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出好家園共育欄目,及時向家長宣傳有關幼教知識,讓家長及時了解幼兒在園情況。

2.認真填寫幼兒成長檔案冊,使其充分發揮橋梁作用。

3.向家長推薦教育資料(早期教育家教版),鼓勵家長積極參加家園活動,為教育活動提供資源。

4.請家長參與班級環境布置並策劃,幫助收集材料。

5.利用早晚接送幼兒的環節,及時與家長溝通。

6.通過家訪、電訪和電子郵件等形式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絡,及時交流幼兒的生活學習情況。

7.開展家園共育活動,尋找合適機會請家長走進課堂,通過各種途徑達到家園教育同步。

小一班二○一六年元月二十二日

小一班下學期班務計畫 3 1

踏著輕快的腳步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期。新學期,對家長來說蘊含著新的希望,對老師來說,面臨新挑戰。本學期我們兩位老師會將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總結上學期的工作,吸取經驗,本學期初,我們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和幼兒的年齡特點共同討論並制定了本學期具有本班特色的班務工作計畫。一 班級情況分析 通過小班上半年的學習...

小一班第一學期班務工作計畫

一 班況分析 本班一共有27名幼兒,女孩13人,男孩14人 低齡幼兒2人。新的學期已經開始,為了使新入園的幼兒能盡快穩定情緒,適應幼兒園的生活,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形成良好的常規意識,我們三位老師將齊心協力,團結合作,把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當中去,使每位幼兒都能愉快的生活,取得可喜的進步。二 班級工...

小一班班務工作計畫

固戍幼兒園2011 2012年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擔任小一班班主任這一要職,雖然帶了幾年幼兒園但都是帶大班,所以小班對於我來說是一種挑戰,我很期待,首先讓我介紹一下本班情況 一 幼兒人數 本班幼兒現有47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19人。二 存在的情況 1 幼兒存在分離焦慮。2 幼兒各項生活自理能力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