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班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143 閱讀 4086

小班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忙忙碌碌中一學期很快結束了,這意味著我們和孩子們要給「小班」畫上句號了。去年哭哭啼啼來幼兒園的孩子們馬上要公升中班,成為哥哥姐姐了。看著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不禁回想起一學期來與他們共同生活、共同收穫的點點滴滴,有苦、有累、有煩、同時又獲得了更多的快樂。

在這一學期中,我對每一件事都認真負責,竭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踏實地完成了這一學期的工作。現將我們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幾方面的總結:

一、班級情況

幼兒園是幼兒生長學習的場所,幼兒園應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環境和活動環境,滿足他們多方面的需要,使他們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易於身心發展的經驗。圍繞這一綱要精神,我們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我和其他兩位老師緊密結合、互相溝通,針對我班幼兒的情況,在教學活動和日常生活中進行安全教育、文明禮貌教育、團結友愛教育,使幼兒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一系列的活動我班的幼兒在各方面都有了明顯的進步,家長們也都很滿意。

2、教學工作方面

根據各階段的目標及幼兒的興趣、季節的特徵,我們開展了豐富的主題活動,使其與領域活動相互滲透,互相補充課程內容,促進幼兒發展。

(1)開展了各類主題活動。

如《地球家園》主題活動,主題是以地球媽媽我愛你,我要保護地球媽媽和地球媽媽生病了等幾方面線索來展開,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讓幼兒了解地球、熱愛地球,培養幼兒養成保護家園的強烈意識。通過各種主題活動,引導幼兒學會觀察,使幼兒逐步學會關注周圍生活,樂意親近大自然,會欣賞自然界裡美好的事物,感受世界給人們帶來的喜悅。

(2)開展「慶六一」的文藝演出

豐富了幼兒的生活。鼓勵幼兒積極與同伴友好交往,,互助互愛。並分享彼此的快樂。

(3)教室環境的布置

環境是為教育教學活動服務的。根據教學活動的需要和本班的特點,老師們選擇了一些有特點的裝飾布置,同時為節省紙張,還利用一些廢舊物品。在布置中,我們讓孩子們參與到其中,讓他們動手去製作,增強幼兒的成就感。

3、衛生保健及常規教育

1、衛生保健

讓幼兒生活在乙個整潔、舒適的環境中。因為我班幼兒剛入園,所以我班的衛生保健工作一向也較為細緻。我們老師每天都兢兢業業、細心、耐心的觀察記錄。

如:晨檢時注意觀察幼兒臉色,幼兒有不舒服現象及時通知家長,因小班幼兒還不能及時的表達需要,日常生活中注意觀察幼兒臉色及表情及時了解她的要求。

2、常規教育

我們十分重視孩子常規的培養。在幼兒入園後不久我們進行了一日常規教育,培養了幼兒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如:

入廁、洗手喝水、等都有秩序的進行。此外,我們還教幼兒學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經過老師統一要求、統一管理,使幼兒從小就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4、教科研工作

1、積極參加政治、業務學習,認真做好筆記,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開學初認真制定計畫,日常結合結合對本班幼兒進行試驗、觀察、研究,期末認真分析。

3、積極參加並主動承擔教學科研活動,通過學習、交流、觀察活動,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好教科研水平。

五、家長工作方面:

家長是我們與社會連線的直接視窗,他們關注著孩子的發展、教師的教育。本學期我們本著幫助家長消除一些顧慮,使他們能更好、更主動的配合教育的原則,對每個幼兒進行家訪、召開家長會,使家長們直觀的了解到了我班的教養工作的內容及幼兒的常規要求,同時也便於家長有目的的在家庭生活中進行相關能力的培養,有效的提高了家長與教師溝通的時間利用率。

在教育工作中,我們不斷得到了家長的理解和支援,這也是我們平時工作中注意了與家長的溝通和聯絡,我們利用**與家長保持聯絡,還利用接送孩子時與家長交談,了解在園在家的孩子的生活習慣。主動與家長溝通,詳細介紹本學期開展各項工作的意圖,耐心地回答他們的疑惑。讓家長們全面深刻地了解本學期幼兒園班級老師工作目標及工作方法。

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孩子們的確取得了很大的成績。讓孩子健康活潑的成長是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心願,在以後的保教工作中,我們會隨時關注孩子的一點一滴,讓每個孩子都快樂的成長。

四、存在的問題與改進:

1、學習時間不足,今後還要抓緊時間讀書學習,學習新的教育理念。2、這學期出現過幼兒在活動中受傷的現象,因此我要吸取教訓,在以後的工作中努力加強安全方面的教育,絕對不能放鬆。

3、在教學當中還得努力探索教法,學習課件製作及先進的教學方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4、在與家長溝通方面還得加強。

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孩子們的確取得了很大的成績。讓孩子健康活潑的成長是我們老師的心願,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會隨時的關注孩子的一點一滴,讓每個孩子都快樂的成長。

教學工作總結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07年上學年教育教學工作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本人能夠努力工作,認真學習,從多方面進行計算機教學和管理工作。有辛勤的耕耘,有收穫的喜悅,也有不足與遺憾,現總結 一 教學方面 1 上課 上好課的前提是做好課前準備,不打無準備之仗,尤其本學科主要課程都要上機完成,每節都要認真做好上機...

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蒜峪小學2015 2016年度第二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援下與學校各位教師的努力配合下,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打造特色教育的精品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和提公升教育質量為兩大重點,以深化教研和科研為動力,以加強隊伍建設為保障,以狠抓教育管理為抓手,教育教學質量有了新的提...

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3 輔導。我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不明白的耐心講解,不會寫字就手把手地教,及時查缺補漏。並與家長聯絡,及時溝通情況,課後給他們吃小灶。4 認真及時批改作業,注意聽取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根據減負的要求,我把每天的作業經過精心地挑選,適當地留一些有利於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