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班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29 字數 3734 閱讀 6733

2023年度機加焊接檢驗班組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自今年7月15日從倫教廠調入西海廠任職質檢員組長,負責機加焊接檢驗班組管理工作,一轉眼,2023年到了年尾,值此年末歲首之際,現將2023年度機加焊接檢驗班組工作進行如下總結與檢討。本年度在質管部經理的指導下,公司各部門同事的配合與支援下,順利的完成了本處度的相關工作任務。在此,首先向大家說聲——感謝領導的培養與指導!

感謝同事們熱情而又默契的配合!

一、工作總結

1. 2023年度每月度質量異常次數狀態對照

2023年度,通過資料統計發現,班組檢驗員在檢驗過程中共發現產品質量異常共計413次(月度分布及累積狀態圖表如下),並對其進行跟進處理,讓我司生產部門的生產製造任務順利執行與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相對服務保障,同時也避免了因為這些問題點給產品生產製造、市場銷售、售後服務等方面帶來煩惱。

圖表說明:

2023年度1月至4月,生產車間產品質量異常的暴露不明顯,5月有偶發性暴露,直至7月份開始,我班組針對前期情況進行總結,前期質量異常之所以沒有能完全暴露出來,是因為之前對於產品質量異常的反饋與跟進停留於口頭反饋,憑個人腦力記憶去跟進,沒有採用書面記錄與跟進的方式,從7月份開始,在質管部經理黃劍飛經理的指導下,我組改善對待質量異常的反饋與跟進方式為書面形式反饋與跟進產品質量異常,於是生產車間產品質量異常開始最大程度的暴露,產品異常暴露率幾乎呈直線上公升,於10月份達到了2023年度的最高峰。

2. 2023年度質量異常責任單位歸屬異常點年度質量異常總數比例狀態對照

通過對班組於2023年度發現的問題點,按異常責任歸屬進行分類處理(其狀態如下圖表所示),發現質量異常問題點發生,主要原因還是車間自身品質控制能力存在著一定的不足,操作不當造成產品問題點占有了最大的比例,這方面需要車間進一步改善與提公升。其次,研發圖紙標註與模具定位出現不合適,導致產品出現問題點,也佔較大比例。外購機加工件不良,綜合整年情況來看,其質量狀態相對比較穩定。

綜合2023年整年問題點來看,主要具體問題點可以歸納為以下方面:

機加:⑴ 下料尺寸無法保證,導致下料後加工尺寸跟著出現偏差;

⑵ 彎管類零件,一批與另一批不一致,導致彎管後加工尺寸出現偏差

⑶ 沖壓夾環類零件,形位尺寸,形狀尺寸不能保證

⑷ 鑽銑工件尺寸偏差

⑸ 攻牙崗位對絲錐處理不當,造成牙徑經常出現牙徑不符合

⑹ 毛刺去除不到位,導致裝焊模裝不到位,施焊出來的工件不準確,更影響零部件外觀

焊接:⑴ 自動焊製作出來的工件,虛焊現象經常出現

⑵ 工件點焊出模後,尺寸超出圖紙規定公差許可範圍

⑶ 工件加焊後,變形現象嚴得,以表架這個部件上表現的最為明顯,所以一直以來,表架出現難裝配,不好用的現象是最多出現且最頭痛的問題點,每次出現後,不得不想盡一切辦法來進行改善與消除 。

⑷ 焊道打磨,焊渣去除不到位,影響外觀,有時候也影響到產品裝配

⑸ 焊道缺陷(氣孔,焊歪,焊瘤,咬邊,飛濺等焊道缺失點)消除不到位

⑹ 產品擺放不合,造成工件表面損傷,返工困難

⑺ 自行到機加車間拿取拿未完工物料回焊接車間加工使用,導致產品出現質量異常

模具:⑴ 工模定位不合適,造成出模工件尺寸與圖紙不符合

⑵ 新做模、未維修舊模混合擺放,相關人員不知情前提下誤用,導致工件質量異常

⑶ 新做模未按公司規定經相關單位共同驗證確認,便投入使用,導致工件質量異常

⑷ 圖紙變更,工模未能隨之及時相應變更過來,形成質量問題點

研發:⑴ 圖紙標註尺寸不合適,導致產品質量問題點出現

⑵ 圖紙變更不及時,導致產品質量問題點重複出現

⑶ 因客觀情況,工模變更,圖紙未相應修正,導致問題點爭議

採購:外購五金件不符合圖紙標註,無法直接投入使用

3. 班組工作職能實現方面總結。

① 機加焊接檢驗班組各質檢員通過測量、核對比較、判定、處理的檢驗方式,配合生產車間日復一日,兢兢業業執行並完成著每一天的檢驗任務(首檢、巡檢、轉序檢),有需要的情況還積極參與產品質量異常查因改善的質量行動,提出個人處理建議,為工廠製造系統在解決產品質量問題,起到一定作用,同時也讓質管部質量管理四大職能(檢驗、報告、預防、改善)得到相應的實現。

綜合2023年度整年來看,車間月度轉序一次性合率,總體情況還算可以,除機加車間,6月、8月轉序合格率未達標,焊接車間8月份轉序合格率未達標外,其他各月份轉序合格率均已達到並實現公司設定質量目標——轉序一次性合格率≥95%。(如下面圖示所示)

2、檢討

固然在2023年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有一定的工作收穫,但回思反省,還是存在著一定的不足。首先,可靠而又完善檢測手段,目前相對缺乏;其次,現行檢驗標準標註公差數值,生產車間根本做不到,仍依靠檢驗員個人經驗來進行質量檢驗判定。正所謂「產品製造出來好不好,質量檢驗規範性方面也與之有著不可擺脫的關聯。

」2023年的工作,機加焊**組將努力改善不足,爭求更進一步,再上一台階。

3、建議

生產和檢驗是乙個有機的整體,檢驗是生產中不可缺少的環節。特別是現代企業的流水線和自動線生產中,檢驗本身就是產品生產鏈中乙個組成部分,沒有檢驗,生產過程就無法進行。2023年來臨之際,現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希望能給公司進行產品質量管理工作的進一步改善與完善帶來幫助。

1. 恢復黑身開拉崗位,且規劃出乙個區域,焊一些帶搬運輪的儲物架,用來儲放一些可供黑身試裝的塑料件或是五金件,方便需求時能在短時間內拿取到,避免為確認到處求借和找尋。

2. 製作一些檢具,用來檢查一些關鍵而又易出現問題點且不方便測量的零件,進一步完善檢測手段。

3. 重新修訂檢驗標準,讓檢驗標準可以真正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避免過於依賴於相關工作人員的對於產品的熟悉程度與經驗。

4. 規範生產工模管理,真正做到上架、定位、標識,這樣易於找尋與獲取,對於未修復的工模予以拆除不隔離、標識擺放,避免誤用。

5. 產品製造用圖內容標註與生產加工相結合,使用相同的基準,避免模具是模具,圖紙是圖紙,各自成一體的情況。

6. 實施產品生產互檢簽名責任制(如乙個零件加工需a、b、c、d四個工序來完成,那麼b工序操作者使用負責檢查a工序操作者做的零件是否正確,完全正確則在作業流程卡上簽名確認,以此類推,c工序檢查b工序,d工序檢查c工序。)充分激發與調動操作者潛在的質量意識,避免盲目掙計件工資,而忽略產品質量,必竟產品上的每乙個零部件好不好,合不合適,生產操作者最清楚,而且操作者對產品質量狀態影響是存在著直接聯絡。

同時也降低了質管部質檢員抽檢方式所存在風險程度,更能提高產品問題點暴露率。只有問題點暴露出來,工廠才能夠將更多的問題點消除在工廠內部。

7. 車間查圖紙用的電腦進行技術資料備份於電腦硬碟中,避免因公司網路共享盤故障而影響查閱圖紙。目前,車間查閱讀紙方式為電腦查閱(即無紙化作業),但是經常出現公司共享盤故障,無法進行查閱作業,直接影響到產品零件不及時進行核對圖紙檢查確認,每次故障影響時間在30分鐘~2小時不等,遇上週日上班或是節假日上班時更麻煩。

2023年度工作計畫

1. 過往質量問題點的跟進,重點且優先對易重複性發生問題點進行跟進與追溯。

2. 班組檢驗工作任務事項方面,仍繼續要求質檢員優先轉序,其次首檢,最後是巡檢,重點檢驗判定在製品、完工製品,保障產品順暢轉序與流通。

3. 問題點反饋,仍然堅持執行「口頭知會與書面報告相結合」的方式。

4. 認真檢驗與判定,最大程度去發現產品問題點,讓問題點盡可能多的得到消除,實現轉序合格率每月都能達到公司設定目標**序一次性合格率≥95%)。

5. 申請試裝用物料(塑料件)儲物區及儲物架,並對申請到的儲物區物品予以上架、定位、標識、以廢換新方式進行管理。

6. 配合部門推行、監督相關單位質量工作事項的落實執行與效果評估的參與。

7. 配合執行部門經理下達的其他臨時工作指令

此致敬禮 報告人:柳文峰

2013-12-27

2023年度班組工作總結

三 精神文明建設方面 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宣傳任務,共撰寫宣傳稿15篇,支援班組員工參加工會開展的勞動競賽和各種文體活動,為三個文明建設做了一些有益工作。四 存在的問題 1 班組在規章制度方面執行力度不夠。部分員工安全意識不強,習慣性違章時有發生。主要反映在不按規定正確佩帶安全帽和使用安全用具,對專業知...

2023年度企業班組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2015年已經悄然離我們而去,回首過去的一年,內心不禁感慨萬千。一年來,在公司領導及各位同事的支援與幫助下,我嚴格要求自己,按照公司及車間的要求,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且通過努力,使自己在工作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工作方式有了較大的改進。轉眼間2015年過去了,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是充...

2023年度企業班組工作總結

2015年度企業班組工作總結時光荏苒,2015年已經悄然離我們而去,回首過去的一年,內心不禁感慨萬千。一年來,在公司領導及各位同事的支援與幫助下,我嚴格要求自己,按照公司及車間的要求,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且通過努力,使自己在工作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工作方式有了較大的改進。轉眼間2015年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