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寨小學四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809 閱讀 5937

本學期,我擔任了四班的數學教學工作,感慨於時光的匆匆。回首自己走過的路,有付出的充實,也有收穫的喜悅。小學時代最重要的轉折時期——四年級的數學,而且兼兩個年級教學工作,自己肩上扛著太多家長、學生的希望及學校領導和老教師們的期盼。

一年的磨練,給了我很多。我可以說:我是邁著堅實的步伐走過來的!

因為我早已告別剛站上講台時的羞澀,克服了種種壓力,用自己滿腔的熱忱和科學的態度來從事教學!一串串腳印,一串串收穫。

一路走來,我認真備課、上課、聽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在課餘時間,我認真學習教學理論,並努力與教學實踐相結合,形成比較系統的知識結構。遇到自己不懂的或不確定的問題就向其他教師請教,在課後也經常與他們交流,學到了很多的知識。

在課堂上我一直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在課堂教學中追求實效,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不斷提高他們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順利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一、課堂

1、用正確的課堂教學觀「武裝」自己。現代著名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認為:「認知是乙個過程,而不是乙個結果」,因此,他強調"教乙個人某門學科,不是要他把一些結果記下來,而是教他參與把知識建立起來的過程。

」為了追求課堂的實效性,我認真地學習了關於課堂教學的理論,自己也做了一些思考。課堂教學要有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使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數學教學是乙個師生之間、生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

作為教師,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吃透教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使得課前準備不流於形式,變成一種實實在在的研究。這樣,在課堂上學生就容易成為學習的主人,讓他們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 我在上梯形的認識時,通過讓學生用七巧板來拼梯形,使他們在活動中,有機會探索,並有所發現。

學生們拼出了個各種不同的梯形,我再讓他們在交流中各抒己見,學生有獨特見解的,我給予恰當的肯定,樹立了學生的自信心,也激發了他學習的興趣,學生在用七巧板拼梯形的學習中積極主動參與整個認知過程,促進了學生的發展。

2、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我的做法有三點:(1)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設計意圖都弄清楚,理解教材的結構,知道在**需補充資料,在**需要有所刪減,抓準每課時的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努力做到在課上能運用自如。

(2)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關注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與同年級組老師一起**學習新知識在**可能出現困難,如何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3)考慮教法,思考如何把自己掌握的知識以學生最易理解的方式傳授給他們。

在教學中,我總是有意識地通過生活、例項、活動、遊戲等形式引入新知識點。

3、時刻注意課堂上的情況。 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注意力,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和諧的課堂氣氛。

在課堂上,語言簡潔明瞭,克服自己剛教學時羅嗦,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合理布置家庭作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的負擔。

二、課後

要提高教學質量,記得在家長會時,我與一些家長交流,他們都說將孩子交給我們心裡還是很放心的,因為在他們眼中,我們這些教師有乙個最大的優勢——時間多。不論他們說的是否有理,但還是引起我的重視,在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做好輔導工作。小學生的自制力較差,不可能每節課都掌握的很好。

特別是一些同學的學習習慣不好,作業總是拖拉。針對這種問題,我先花時間與他們交流,盡量能讓他們認識自己的錯誤。對他們的學習,在課後給予更多的輔導和幫助,尤其是一些學困生,在最後總能受到好的效果。

社會對教師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為學生、學校、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張瑛2023年6月

2016學年春季學期

下寨小學教學

工作總結

科目:數學

四年級下學期數學複習

1 四則運算的運算順序 1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只有加 減或乘 除,按照從左到右算 2 加 減 乘 除在一起,先算乘 除,後加 減 3 有括號,要先算括號裡面的 4 號裡號外乙個樣。2 有關0的運算 乙個數加上0,還得原數 乙個減去0,還得原數 乙個數和0相乘 仍得0 0除以乙個非0的數還得0。3 ...

小學四年級下學期數學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四年級數學教研為基礎,根據新課標的教學理念,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以網路教研為形式,以引悟教育為支撐,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教師專業成長為目標,全面深入有效地進行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四年級數學教學質量。二 工作要點 1 組織四年級數學教師認...

四年級下學期數學教研計畫

數學教研計畫 四年級下學期 孫達蕾新的學期,新的起點 新的目標 新的希望,新的舉措 新的成效。讓我們小數教研在新學期一如既往 精誠團結 共同開創新學期的教學教研新局面!為了更好地落實數學教研工作,為了讓教師們更好地發展,為了讓我們的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為了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得以提高。特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