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下期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748 閱讀 7890

三、因材施教全面提高

今年高考採用新的模式,學生選修的科類不同,因此學生的整體情況不一樣,同一班級的學生,層次差別也較大,給教學帶來很大的難度,這就要求每位教師要從整體上把握教學目標,又要根據各班實際情況制定出具體要求,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應區別對待,這樣,對課前預習、課堂訓練、課後作業的布置和課後的輔導的內容也就因人而異,對不同班級、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在課堂提問上也要分層次,基礎題一般由學生來做,以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學習的興趣,對能力較強的學生要把知識點擴充套件開來,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提高他們邏輯思維能力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課後作業的布置,既有全體學生的必做題也有針對較強能力的學生的思考題,教師在課後對學生的輔導的內容也因人而異,讓所有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穫,使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能力都能得到提高。

四、優化練習提高練習的有效性

知識的鞏固,技能的熟練,能力的提高都需要通過適當而有效的練習才能實現;首先,練習題要精選,題量要適度,注意題目的典型性和層次性,以適應不同層次的學生;對練習要全批全改,做好學生的錯題統計,對於錯的較多的題目,找出錯的原因。練習的講評是高三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的環節,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課堂教學的效益,課堂的講評要科學化,要注重教學的效果,不該講的就不講,該點撥的要點撥,該講的內容一定要講透;對於典型問題,要讓學生板演,充分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加強教學的針對性。多做限時練習,有效的提高了學生的應試能力。

五、加強應試指導培養非智力因素

充分利用每一次練習、測試的機會,培養學生的應試技巧,提高學生的得分能力,如對選擇題、填空題,要注意尋求合理、簡潔的解題途經,要力爭「保準求快」,對解答題要規範做答,努力作到「會而對,對而全」,減少無謂失分,指導學生經常總結臨場時的審題答題順序、技巧,總結考前和考場上心理調節的做法與經驗,力爭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調節方式和臨場審題、答題的具體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應試能力;幫助學生樹立信心、糾正不良的答題習慣、優化答題策略、強化一些注意事項

六、第一輪複習是整個數學複習的基礎工程,其主要任務是在老師的指導下,讓學生自己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進行梳理,使之達到系統化、結構化、完整化;在老師的組織下通過對基礎題的系統訓練和規範訓練,使學生準確理解每乙個概念的高考要求和考綱要求,能從不同角度把握所學的每乙個知識點所有可能考查到的題型,熟練掌握各種典型問題的通性、通法。只有真正改變教師一包到底,實施學生自主學習,才能真正達到夯實「雙基」的目的。為此,我們延長第一輪的複習時間,減少第二輪的時間,目的是能使第一輪的複習確實做到細且實。

七、第一輪複習必須面向全體學生,降低複習起點,在夯實「雙基」的前提下,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包括:空間想象、直覺猜想、歸納抽象、符號表示、運算求解、演繹證明、體系構建等諸多方面,提高學生對實際問題的閱讀理解、思考判斷、分析解決能力;教學要充分考慮到本校、本班學生的實際水平,堅決反對脫離學生實際的任意拔高和只抓幾個「優生」放棄大部分「差生」的不良做法,不做或少做無效勞動,加大分層教學和個別指導的力度,狠抓複習的針對性、實效性,提高複習效果。

八、近三年高考試題提醒我們要善於將基礎問題學實學活。要把複習內容中反映出來的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體現在複習的全過程中,使學生真正領悟到如何靈活運用數學思想方法把握、數學思維方法思考、數學基本方法解題。要明確複習的最終目標是新題會解,而不是單單立足於陳題的熟練,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和創新意識是永恆的話題。

九、要強化運算能力、表達能力和閱讀理解能力的訓練,今年高考對運算能力的要求明顯加大。課堂教學時要有意識地安排時間讓學生進行完整的規範的解題訓練,對解題過程和書寫表達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解題習慣,提高解題的成功率和得分率,這也是為了適應網上閱卷的需要。同時要加強處理資訊與資料、和尋求設計合理、簡捷的運算途徑方面的訓練,提高閱讀理解的水平

2012-2-25

2023年度工作總結2023年度計畫

2013即將過去,2014已悄然走近。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積極投身到工作中,服從領導安排,虛心向同事學習,努力完成領導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先將具體工作情況總結及明年計畫如下 一.2013年度工作總結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認真學習業務知識,在本職崗位上,按照領導的要求...

年終工作總結2023年度與2023年度計畫

1.環境 秩序維護制定相關操作標準和管理制度,根據各崗位工作需求情況,重點加強了人員的合理配置,保證銷售中心 樣板房 展示區 看房通道等區域能夠以整潔 溫馨 舒適的空間狀態迎接前來參觀的客戶。2.客服人員在做好崗位接待服務工作的同時,也全面協助 配合銷售部工作的開展,積極熱情接待看房 買房的客戶,詳...

2023年度行政部工作總結及2023年度計畫

2012年內本部門依據公司管理制度,本著建立科學管理機制和作業規範,整體提公升思路執行開展工作,在獲得各相關部門的認同和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改善和實效。一年來行政部的工作大致分為以下兩大部分 1.行政管理工作 1 公司制度的執行與監督 行政部根據原有的行政制度不定時的對員工進行抽查,嚴格執行獎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