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566 閱讀 4587

一學期即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在繼續推進我校「學案導學」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收到很好的效果。

現在,我把自己在這一學年教學工作中的體會與得失寫出來,認真思索,力求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績和進步。大部分學生的數學基礎和空間思維能力普遍較差,解題能力十分弱,特別是幾何題目,很大一部分學生做起來都很吃力。從平時模擬測試的成績來看,80分以上的不少,但20分以下的卻更多,個位數有好幾人。

這些同學在同乙個班裡,好的同學要求老師講得精深一點,差的要求講淺顯一點,乙個班明顯地分為兩個層次,這就給教學帶來不利因素。面對學生素質的參差不齊,作為任課教師的我,費盡心思,從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一、師德方面

本人能認真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熱愛並忠誠於人民的教學事業,教學態度認真,教風紮實,嚴格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認真學習各項教育法律法規,努力搞好自己的教學工作

二、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

本人在設計教學時,按照教學計畫、教學大綱,深入研究課本,精通教材內容,抓住知識重難點,認真備好課,上好課,以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教材為依據,又不拘泥於教材,勇於創新,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讓學生的生活經驗與數學知識結合在一起,讓數學課堂富有生活氣息,喚起學生親近數學,體會數學與生活同在的樂趣。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盡量採取多鼓勵、多引導、少批評的教育方法,教學速度以適應大多數學生為主,盡量兼顧後進生,注重整體推進。課堂教學中學習了洋思教學經驗後,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導作用,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另個教學中還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小組合作能力,讓學生在互相合作的過程中學習,體會合作學習的快樂,從而更好的進行學習,也讓學習不太好的學生在合作中找到了自信,從而培養了學習的興趣,慢慢的提高了學習成績。

努力處理好數學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努力處理好應用意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意識和創新能力。

三、輔導方面

本人對學生輔導不僅要幫助他們對知識的掌握,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讓他們對學習有成就感,讓他們體會到學習的快樂,從而才能對學習產生更大的動力,因而對於他們的學習,採取多關注,多交流的方法,及時發現他們的不足,及時加以幫助,同時對他們的點滴進步,進行大力的表揚,讓他們樹立自信,同時也和他們做知心朋友,拉近和學生的距離,這樣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

四、抓實常規,保證教育教學任務全面完成

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的有機結合,促進教師嚴謹、紮實、高效、科學的良好教風及學生嚴肅、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

五、其他方面

能和學生平等相處,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對待同事能做到,團結協作、互相尊重、友好相處,發現學生有問題時能和家長主動協調,積極溝通;對自己能做到:嚴於律已、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同時能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做到不遲到,不早退,有事請假,並認真完成領導布置的各項工作。

六、存在的不足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例如,課堂語言生硬,對學生興趣的培養不足;課堂語言不夠生動;考試成績不穩定對開放性靈活性題目訓練、引導不夠等,這些是我目前在我教學中存在的不足。

七、改進措施

1、運用多種技巧教學

對於大部分的數學題,學生都不知如何入手去解,他們在小學時沒有形成解題的思維習慣,為了讓學生更好地解題,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應把解題的方法進行總結,分為幾個簡單的解題步驟一步步地解題。多找資料,在上課前講一段相關的典故或趣事吸引學生注意力,引發他們的興趣,這些都是有效的技巧,使學生對本課程產生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走進21世紀,社會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2、注重打基礎。由於學生基礎較差,上課時多以學過內容作為切入點,讓學生更易接受,從熟悉的內容轉到新內容的學習,做到過渡自然。對於學過的內容也可能沒有完全掌握,則可以花時間較完整地複習學過內容,然後才學習新知識。

作業的布置也以基礎題為主,對稍難的題目可以在堂上講解,讓學生整理成作業。

3、注重組織教學

嚴格要求學生。大部分學生的學習基礎較差,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學生已經形成了厭學的習慣,頂多是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就算了,有些甚至是抄襲的,對於容易掌握的內容他們也不敢沾染,所以必須嚴格要求他們。

由於學生缺乏學習自覺性,所以上課時間是他們學習的主要時間,教師應善於組織、調動學生進行學習,更充分地利用好上課時間。

4、多與學生溝通,由於學生基礎參差不齊,難免會有學生聽不懂,多些主動和學生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非常重要,這樣有利於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教育,無論備課多認真仔細也很難適應不同班級的情況,只有溝通、了解,才能更好地解決各個班級的不同問題。另外,有些學生基礎較好,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就能更好地引導這些學生更好地學習。

總之,在過去的一學期,雖然我在教育教學工作方面取得一些成績,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不斷的總結經驗,揚長避短,爭取使自己的教學工作走上乙個新台階。

童秀文2023年7月15日

八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4 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八年學生愛動 好玩,難管,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不交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慣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

八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4至2015學年第二學期八年級 3 班數學 教學工作總結 六曲河鎮初級中學李慶 一學期即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在繼續推進我校 學案導學 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 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 新設...

八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五 正視自我,明確今後努力方向 本次期中考試,我所帶班成績相對其它平行班而言,有一定的差距,本人認真進行了反思,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在課堂教學中充分利用多 課件,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但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不夠,致使課堂教學效率不高 2 對知識點的檢查落實不到位 3 對差生的說服教育缺乏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