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七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563 閱讀 3195

韋善輝本學期擔任七年級(1)班和七(4)數學課,為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努力探索適合我校學生的教學方法,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現將本學期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績

1、做好課前備課和課後反思工作

本學期我及時做好課前備課,課前主要備學生、備教材、備教法。為上好每一節課,我經常課前和王素梅老師和向厚胤老師**交流,選擇最適合七年級學生特點的教學方法。同時,選擇一些有針對性的練習題,當堂解決,以鞏固所學知識。

為了使學生掌握知識點,課後通過布置作業,以檢查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及時做出反饋,為課後反思做準備,並進行階段總結,一章一總結,半期一總結。通過課後的反思和階段的總結,不斷改變教學方法,使我的教學工作得到發展。

2、認真上好每一堂課

每一堂課上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以老師為主導」的原則。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盡量講得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盡量使每乙個學生學有所成,學有所得。

3、認真批改作業

作業分家庭作業和課堂作業,布置作業做到有針對性。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徹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

4、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

在課後,同時特別注重對後進生的輔導。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學習態度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轉變學習態度問題,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產生興趣。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

並在每週週末認真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讓他們從最基礎的知識做起,先把課本中的簡單、易學的知識學好,牢固掌握。以這些為基礎,然後再學習更深層的知識,這樣才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5.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讓學生養成做筆記的習慣,課堂上要求學時刻拿著筆,要學生不但要記老師寫出的筆記,而且還要記著他腦子裡沒有的相關知識點。盡量避免學生只會筆記不記知識在腦子裡的現象。在課堂作業時,引導學生在對知識或解題方法模糊時,大膽的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與同學**。

二、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教學的改進措施

1在教學中我採取了分組教學,讓學生自主探索、自主得出結論,但效果並不是很明顯,以為很多學生的膽子比較小,不敢說出自己的觀點。或說不好其他學生不怎麼注意聽。對於這樣的問題老師要非常熟悉教材,並且鼓勵學生。

2許多學生缺乏自覺性,課前不主動預習,課外不主動去及時複習。還有些學生平時抄襲作業,造成數學成績下降。對於這樣的問題就採取學生間的互幫互學,可增進同學間的友誼,也可以促進雙方自覺學習,互相幫助在七年級學生間還沒形成。

今後我在教學中進一步倡導學生間互相幫助。

3、部分學生得到老師關愛少,今後教學中我繼續對學生多一些關愛,繼續進行培優扶差工作同時,要不斷完善,不斷創新,找到更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

總之,教學是乙個師生互動、師生協調、配合的過程。在實踐中去檢驗自己的教學方法,在學生的反饋中發現不足,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探索創新,這才會使教學的效果更加明顯。

2019七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總結

四 認真參與班級管理,努力形成良好班風 通過班會 晨會對學生進行的思想教育。培養班幹部,主動與家長溝通,虛心接受家長的見意,並從家長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爭取與家長的教育思想達成一致。我不但注重學生的學習成績,而且更注重學習態度 方法和習慣 不但重視學生的品德養成,而且更重視學生的思維能力 自學能力的培...

七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總結

2012 2013年度七年級下學期 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土陂中心學校 張明德2013 7 1 2012 2013年度七年級下學期數學 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轉眼又到學期末了,作為一位入職不到一年的新教師而言,在過去的乙個學期裡,有很多時刻很多東西見證了自己的成長與進步,所以值得花點時間去...

七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反思

我們常有這樣的困惑 不僅是講了,而且是講了多遍,可是學生的解題能力就是得不到提高 也常聽見學生這樣的埋怨 鞏固練習也做了不少,可數學成績卻遲遲得不到提高 這個問題確實應該引起我們的反思了。誠然,出現上述情況涉及諸多方面,但其中的例題教學值得反思,數學的例題是知識由產生到應用的關鍵一步,即所謂 拋磚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