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第一學期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290 閱讀 8680

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我們資訊科技組的老師在這個學期立足實際、搞好教學,並且不斷更新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在這個基礎上,還為資訊學競賽、學校的教研活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現將這個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做好區、市、省各大教育管理系統日常工作。

學校的學籍管理系統、競賽系統、年初報表系統、儀器管理系統、教師繼續教育管理系統等等各大辦公系統資料,能及時、準確按上級教育部門要求完成各項資料的上報工作。

二、課堂教學、校本教研

我們學校是三年級至六年級開設資訊科技課,每週一節,並且嚴格按照課程設定來進行,專課專用。我們的資訊科技教師共有3位,都是既任教數學也任教資訊科技,雖然都是兼職,但並不因此而放鬆對資訊教學的要求,相反,因為我們平時碰頭的機會比較多,遇事有商有量,反而促進課堂教學和其它的一系列工作,我想我們對資訊科技的工作熱情完全不亞於專職的資訊教師。

根據教導處的要求,我們資訊教研組在期初就制定了教研組工作計畫,並且按照計畫開展工作。本學期共有四次教研活動,第一次是制定工作計畫,**各冊教材的教學處理。第二次、第三次是資訊學小組的組隊以及對使用教材的學習,第四次是為了做了本學期的期末測評,我們幾個老師在一起討論期末出卷工作。

本學期的教學工作除了立足於課堂外,對資訊學小組的日常訓練做了更嚴謹的安排,每天都有一節培訓課。本學期主要由我來擔任資訊學的培訓工作,對於我來說是乙個新的挑戰,也是乙個新的起點。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我校在大瀝鎮資訊學石門實驗中學共同體的考核測評中共有7名學生選中共同體;在學期末剛剛結束的大瀝鎮資訊學競賽中,乙組有2人獲得二等獎、4人獲得三等獎,甲組有2人獲得三等獎。

值得高興的是我們有3名三年級的學生能與四年級的學生一起比賽也能獲得獎勵,為明年也是參加乙組的比賽打下基礎。總結本次的比賽,我們的參賽人數未能滿足年初報表人數的6%,下個學期要再發動鼓勵三年級和四年級個別班的數學尖子生踴躍參加,在選撥工作中要再做細些。

三、專業發展

在本學期中,我們教師積極參加各類校級或縣級的業務培訓,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素質,同時爭取每一次外出聽課的機會,不放棄向優秀的同行學習的機會。在撰寫方面,黎惠荷老師的《**如何在資訊科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獲大瀝鎮學科**一等獎,獲南海區學科**三等獎。本人最近也正在開始寫有關教師專業成長部落格,積極撰寫教學案例、教學反思和教育敘事等等,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四、存在問題今後思考

經過乙個學期的認真工作,我們都有過一些收穫,但是我們應該清醒的看到還存在不少有待提高的方面:如創新意識還要加強;計算機的維護技術有待於提高;對病毒的預見能力還要進一步加強,對工作的總結還不夠及時,有些工作還不夠細&&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資訊教研組的全體老師會更加努力,力爭在平凡的工作中體現人身價值,力爭使我們的教研組做得更有進步。

第一學期資訊科技總結

2013 2014學年 第一學期七年級資訊 技術教學 總結張文光2014年1月 2013 2014第一學期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七年級資訊科技十四個班的教學工作。現階段資訊科技課的教學目標是主要培養學生掌握計算機操作技能,著眼於使學生掌握資訊科學 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注重培養學生資訊採...

2023年第一學期資訊科技培訓計畫

1 培訓指導思想 為了加快學校資訊科技教育和電教工作的發展,全面提高教師隊伍電化教育技術的應用水平,以規範的常規保質量,以實效的教研上水平,以 自育自學 引導自學課型實驗為抓手,促進本校電化教育工作整體質量實現新的跨越。二 培訓任務和目的 一 教師隊伍能力建設 教師是實現教育資訊化的主導力量。由於我...

2019 12學年度高一第一學期資訊科技

2011 2012學年度高一第一學期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 本教材包括資訊與資訊科技 資訊獲取 資訊的程式設計加工和智慧型化加工 文字和 資訊加工 多 資訊加工 資訊整合和交流 資訊資源管理共七章。其中文字和 資訊加工 資訊整合和交流是在考試中佔30 是該書的重點。第一章是概述性的,為後續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