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詩詞鑑賞練習題130題

2021-03-03 21:01:32 字數 5079 閱讀 3044

【1】.閱讀下面這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

東欄梨花蘇軾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1)「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畫面鮮活生動,作者是怎樣表現的?(4分)

(2)這首詩包含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結合全詩簡要分析。(2分)

【參***】

(1)梨花的淡白,柳的深青,這一對比,景色立刻就鮮活了;第二句的動態描寫,滿城飛舞的柳絮,春意之濃,春愁之深,躍然紙上。(對比,動態描寫)(4分)

(1)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感嘆春光易逝,人生短促之愁情;或者以梨花自詠,寄予了自己清正坦蕩的風骨。(結合具體詩句作答,言之成理即可)(2分)

【2】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

江樓夕望招客白居易

海天東望夕茫茫,山勢川形闊復長。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

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能就江樓消暑否?比君茅舍較清涼。

(1)蘇軾說「白公晚年詩極高妙」,「『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此少時所不到也」。請賞析頸聯的高妙之處。(3分)

(2)關於此詩,有人說「夕」字統領全篇,有人說「望」字統領全篇,也有人說「夕望」二字統領全篇。你的看法呢?請結合全詩作簡要分析。(3分)

【參***】

(1) 風吹古木,聲如落雨;月照平沙,似見寒霜。這兩句詩運用新奇的比喻(視聽結合,聯想和想象),逼真而傳神地寫出了夏夜寧靜清涼的風光。(3分。形式、內容、景物特點各1分)

①全詩以「夕」字統領全篇。首聯寫海天茫茫,山川闊長,都是「夕」中之景;頷聯寫「燈火」「星河」;頸聯寫風吹古木,月照平沙,這些景物都籠罩在月下「夕」中;正因為身處「夕」中的江樓,能夠消暑,故尾聯向朋友發出邀請,照應了題目中的「招客」。

②全詩以「望」字統領全篇。首聯寫眺望的遠景,山川壯闊而又高遠;頷聯寫近景,萬家燈火,映在水中的星河閃爍,都是俯瞰所見;頸聯由上而下寫風吹古木,月照平沙;而尾聯則是「東望」所感,向朋友發出消暑邀請。

③說全詩以「夕望」來統領全篇,亦可。(3分。3種答法選其一。結合四聯逐一作分析。)

【3】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新晴劉攽

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餘。

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

(1)根據詩中的具體意象,說說這首詩寫的是哪個季節?(2分)

(2)第四句中的「偷」字一作「徑」,請聯絡詩歌,簡析這兩個字在表情達意上各有什麼妙處?(3分)

(3)這首詩寫出了作者怎樣的心情?請結合有關詩句作簡要分析。(3分)

【參***】

.(1)夏季,從詩中「青苔」、「綠樹」、「晝夢」及南風等意象可知。(2)「偷」字顯示了南風的頑皮,它彷彿有意要和它朋友開個玩笑,躲開詩人眼目,悄悄地溜進了詩人房間,與後面的「又翻書」這一細節相輔成。

「徑」是徑直,直接的意思,突出了南風的急切爽直,正與「舊相識」相應。兩個詞都用了擬人手法。 (3)「綠樹無人晝夢餘」,可知新晴後,詩人在無人打擾的情況下,在白天恬然入夢;而後面的「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把南風寫得情趣二足饒有風趣,進一進烘托了作者久雨初晴後的閒適、清靜,愉悅的心情。

【4】閱讀下面這詩完成1-2題。(6分)

南鄰杜甫

錦里先生烏角巾,園收芋慄未全貧。

慣看賓客兒童喜,得食階除鳥雀馴。

秋水才深四五尺,野航恰受兩三人。

白沙翠竹江村暮,相送柴門月色新。

1這首詩的前半篇和後半篇各描繪了一幅畫,請用簡潔的語言分別概述這兩幅畫。(4分)

2從全詩看,詩人的鄰居錦里先生是個怎樣的人?試作簡要的分析。(5分)

【參***】

1.前半篇寫的是山莊訪隱圖,後半篇寫的是江村送別圖。(大意對即可,各2分)

2、錦里先生是位頭戴「烏角巾」的山人(或隱者)(1分)。從「未全貧」可看出他家境並不富裕,但他安貧樂道,很滿足於這種樸素的田園生活(2分)。從「兒童喜」、「鳥雀馴」和「相送柴門」等則可看出他耿介而不孤癖(1分),誠懇而又熱情(2分)。

【5】閱讀下面這首元曲,完成1-2題(6分)

雙調·折桂令過多景樓 (元)周文質

滔滔春水東流,天闊雲閒,樹渺禽幽。

山遠橫眉,波平消雪,月缺沉鉤。

桃蕊紅妝渡口,梨花白點江頭。

何處離愁?人別層樓,我宿孤舟。

1.此曲前八句展現了春天諸景,將景物的和兩個特點融為一體。(2分)

2.「何處離愁?人別層樓,我宿孤舟。」哀情在結尾處才湧出,看似突然,其實合情合理,請結合全詩從景與情的角度來分析。(4分)

【參***】

1.壯美、壯闊、開闊等,秀麗、秀美、柔美等(答對一點得1分)

2.①本曲開篇便極力展現春天的美景,但當低下頭來細想時才發現這一切都和自己形成了對比,樂景寫哀情,更觸發了他的思念之情、離愁之苦。②前面的「渡口」「江口」已透出別情,渡口、江口古來就是送別的場所(王獻之就是在秦淮河渡口一別愛妾桃葉,白居易也有「潯言江頭夜送客」的詩句。)(一點2分)

【6】閱讀下面一首元曲,然後回答1-2題。(6分)

[雙調]水仙子·西湖探梅楊朝英

雪晴天地一冰壺,竟往西湖探老逋,騎驢踏雪溪橋路。

笑王維作畫圖,揀梅花多處提壺。對酒看花笑,無錢當劍沽,醉倒在西湖!

1、「雪晴天地一冰壺」中的「冰壺」比喻竟往西湖探老逋」中的「老逋」,本指北宋時隱居西湖孤山,人稱的詩人林逋。這裡的「老逋」用的是修辭手法,顯得親切。(每格1分)

2、作者寫這首曲子,主要寄寓了自己怎樣的思想情感,請作簡要分析。(3分)

【參***】

1、潔白的天地梅妻鶴子借代

2、梅花傲雪而開,幽獨閑靜,是一種人格和情操的象徵,在作者心目中,梅已成為一位知己,一種心靈的慰藉和寄託。(1分)作者踏雪尋梅,一醉花前,正表達了自己對高潔品格的景仰和追求。(2分)

【7】閱讀下面兩首詩歌,完成1-2題(6分)

野步 [宋] 周密

麥隴風來翠浪斜,草根肥水噪新蛙。

羨他無事雙蝴蝶,爛醉東風野草花。

野步 [清] 趙翼

峭寒催換木棉裘,倚杖郊原作近遊。

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

1.這兩首詩分別寫了怎樣的乙個野步者的形象?(2分)

2.這兩首詩的

三、四句都運用了同一種手法來寫景抒情,請就這一手法作簡要賞析。(4分)

【參***】

1.第一首詩給我們呈現的是乙個陶醉於春天美景,悠然漫步於郊野的隱逸者形象;第二首詩給我們呈現的是乙個在陣陣秋寒中帶著哀愁,只能倚杖在近郊漫步的老者形象。(2分)

2.兩首詩

三、四句都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周詩賦予蝴蝶以人的感情,和煦的春風讓紛飛的蝴蝶陶醉了,「爛醉」二字形象地表現出蝴蝶沉醉花叢,留戀不去的如醉形態,也把作者目睹此景時的陶然之情和盤托出;趙詩將「秋風」擬人化,認為它是個「管閒事」的傢伙,染紅了楓葉,染白了人頭,一年年秋風吹走了一年年時光,它撩起人的種種愁緒,作者用擬人化的手法將自己老之將至之感形象地表達出來。(4分)

【8】閱讀下面這首詞,完成1-2題。(6分)

幽居初夏陸游

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柳陰中野徑斜。

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籜龍已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

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注]籜龍,就是筍。木筆,又名辛夷花。兩者都是初夏常見之物。

1.作者從哪幾個方面突出表現居處之「幽」?(2分)

2.這首詩抒發了詩人哪些複雜的思想感情?(4分)

【參***】

1.①以景寫「幽」(「湖山勝處」「槐柳陰」「野徑斜」「水滿」「草深」等意象寫出環境之幽靜、初夏景色之幽美)②以動襯「幽」(「下鷺」)③以聲襯「幽」(「鳴蛙」)

2.①前六句借「幽居初夏」之景,抒發了怡然自得之樂(閒適之情)(1分)②尾聯「嘆息」,一是嘆志士空老,報國無成;二是嘆往日舊交零落殆盡,頓感寂寞惆悵.

【9】閱讀下面的詩詞,完成後面的題目。(6分)

雨中登岳陽樓望君山二首黃庭堅①

投荒萬死鬢毛斑,生入瞿塘灩預關②。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陽樓上對君山。

滿川風雨獨憑欄,綰結湘娥③十二鬟。

可惜不當④湖水面,銀山堆裡看青山。

注:①黃庭堅,於紹聖二年謫官涪州,駕黔州(今四川彭水)安置,元符元年再徙戎州(今四川宜賓),至元符三年放還,先後在蜀六年。②灩預關,即灩澦灘。

③湘娥,即湘夫人,相傳舜之二妃溺死後為神,住在洞庭湖中的君山上。④當:正對著,指在湖上面對著湖水。

1.前一首的「未到江南先一笑」中「笑」,向來被人認為意蘊、情感豐富。你如何理解這一「笑」?請作簡要賞析。(3分)

2.後一首詩中,詩人採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分別寫出了怎樣的景象?(3分)

【參***】

1.首句寫被放多年,歷盡坎坷,九死一生,次句謂不曾想還活著出了瞿塘峽和灩澦關,表示劫後重生,不免慶幸的喜悅。三四句進一步寫放逐歸來的欣幸心情,還沒有到江南的家鄉就已欣然一笑;還能在這岳陽樓上欣賞壯闊景觀,意興灑脫,樂觀豪爽之情可以想見。對回到了家鄉,對後面的生活充滿自信、樂觀和欣慰。

2.前兩句用了比喻手法,形象地寫出了湖中君山空濛/秀麗美妙之景;後兩句借虛寫實,想象人在湖面的情景,寫出了湖面浪峰滔天,青山相應,煙波浩渺的壯闊之景。

【10】閱讀下面這首詩歌,完成1-2題。(6分)

途中見杏花吳融

一枝紅豔出牆頭, 牆外行人正獨愁。

長得看來猶有恨, 可堪逢處更難留。

林空色暝鶯先到,春淺香寒蝶未遊。

更憶帝鄉千萬樹①,澹煙籠日暗神州。

【注】①帝鄉,此指長安。長安多杏樹。

1.請說明這首詩的首聯有怎樣的表達特色。(2分)

2.這首詩中流露出詩人的哪些情感?請簡要分析。(4分)

【參***】

1.首聯運用了反襯的藝術手法(或:以樂景襯哀情)。(1分)早春時節,一枝俏麗鮮豔的杏花伸出牆頭,昭示著春天的生氣,可是作者面對這美好的景象,卻感到憂愁、苦澀。

1分【注】如果考生回答觸景生情且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給分。

2. ①惜春之情。杏花開放了,帶來春天的訊息,卻無蜂蝶採賞,只能自開自落;自己行色匆匆,更無法等到花朵開盡。

②流離之苦(或:身世之嘆)(1分)。詩人飄零在外,縱逢賞心悅目之景也難停留;杏花獨自盛開於早春,無蝶欣賞,正是詩人孤獨寂寞的寫照。

 ③故國之思。詩人由眼前鮮豔的杏花聯想到當年在京城看到的千萬樹杏花盛開的絢麗景象,這幅長安杏花圖代表著作者深情懷念著的長安生活,與今日的流離在外形成對比,說明詩人雖然落魄飄零,卻依然心繫朝廷,點出了自己的愁懷所在。(三點任意答出兩點即可給4分,但每點必須附帶分析。

具體到每點,答出情感給1分,分析給1分)

高考詩詞鑑賞練習題

1.閱讀下面這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東欄梨花蘇軾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1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畫面鮮活生動,作者是怎樣表現的?4分 2 這首詩包含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結合全詩簡要分析。2分 參 1 梨花的淡白,柳的深青,這一對比,景色立刻就鮮...

高考詩詞鑑賞練習題130題1

1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東欄梨花蘇軾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1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畫面鮮活生動,作者是怎樣表現的?4分 2 這首詩包含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結合全詩簡要分析。2分 參 1 梨花的淡白,柳的深青,這一對比,景色立刻就鮮...

2023年高考詩詞鑑賞練習

1.山西山大附中2011屆高三上學期期中考試語文試題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8 9題。少年遊早行 林仰霽霞散曉月猶明,疏木掛殘星。山徑人稀,翠蘿深處,啼鳥兩三聲。霜華重迫駝裘冷,心共馬蹄輕。十里青山,一溪流水,都做許多情。8 詞的題目為 早行 詞人在上闋是如何表現 早 的?請作具體說明。詞人寫 啼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