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497 閱讀 7090

本學期,我校在上級教育部門、學校領導班子的正確指引下,緊緊圍繞「教育均衡發展、內涵發展、質量發展、和諧發展」的目標,牢牢把握「教育觀念要有新跨越,學校管理要有新舉措,校園建設要有新變化,教育質量要上新台階」的工作要求,努力實現「外塑形象、內練苦功、爭創名校、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進一步深化了課程改革, 推行養成教育,增強德育功能;強化隊伍建設,提高師資水平;優化內部管理,推進了素質教育;提公升了辦學品位,提高了教育質量;進一步加強了內部管理,穩步推進「新課程、新理念、新思路、新策略」的校本教研,保證了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在全校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本學期各項教學工作。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改進了德育工作的方法,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實效

學校堅持德育為首的工作思路,積極研究德育工作內容,針對新時期德育新問題,提出了學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進了學校德育工作的方法,提高了德育工作的效率。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切實加大了隊伍建設的力度,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教育行風建設的工作意見》,使教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師表風範。全面關心、愛護暫時落後的學生,杜絕體罰與變相體罰現象,構建了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

引導教師自覺踐行****提出的「四點希望」,打造受學生愛戴、受家長歡迎、受同事佩服、讓領導放心的教師團隊,從而全面推動了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了教師的綜合素養和群體形象,提公升了學生、家長和社會對學校的滿意度。

2、抓好班主任隊伍管理

本學期加強了班主任隊伍建設,適時召開了班主任工作會議,加強了對班主任工作的指導,從而提高了班主任的綜合素質,提公升了班主任的管理能力,打造了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四小班主任隊伍。

3、加強留守生、學困生管理

本學期,對本校的學困生、單親家庭子女、留守學生進行排隊摸底,落實結對幫教教師和措施。各班都能結合本班實際,做好學困生、留守生的幫教轉化工作,建立了幫教檔案,並制定了具體的幫教措施,記載好幫教情況。我校地處局址東部貧困地帶,特殊學生較多,我校教師對這些學生給予慈母般關心和愛護,剪指甲、洗臉、洗頭等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定時為他們輔導功課,購買學習用品,努力做到用愛心去關懷他們,用耐心去感化他們,使他們能夠在四小這個大家庭中幸福快樂的成長。

一學期來我校無一起違法違紀事件發生,愛生樂教、甘於奉獻、不計報酬的師德師風已經初步形成。

二、加強了教學常規的管理,提高了課堂教學的實效

教學常規是對學校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實教學常規是學校教學工作得以正常有序開展的根本保證,對教師的教學常規管理更是學校管理工作的重點。我校本學期加強了教師教學常規管理,規範了教師的日常教學行為,促進了教師本身的專業發展,提高了課堂教學實效,從而全面提公升了教學質量。

1、抓常規,促進管理更加規範

本學期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強化教學常規意識,加強課程計畫的執行和管理,採用專兼結合的辦法,做到了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有效的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同時本學期加強了檢查力度,加大了對課堂教學的監控力度,每個樓層有專門的負責人,每天按時巡視老師進入課堂情況、使用教學器材情況、學生上課紀律情況等等。

① 從備課(提高有效性)、上課(體現時代性)、作業(加強精選性)、輔導(注重及時性)、評價(倡導發展性)五環節入手,切實改進了教學常規工作,提高了教學效率和質量,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學會學習的能力。期初教研組長制訂明確工作計畫,通過年組自查、學校不定時抽查、定期全面檢查等方式,進行督促。在每月總結會上進行全面總結並提出整改意見。

期末進行全面彙總,從而更好的督促了每一名教師扎扎實實做好應該做好的本職工作。

②在教學常規管理中,堅持常規月查和通報制度,定期組織「五查」,即查所開學科的教學各環節是否落實,查學生課業負擔是否減輕,查教師聽評課是否參加,查教研活動是否開展,查教師的業務學習筆記等,切實提高教師教學能力,進而提高教學質量。在這些檢查中表現出色有李麗、盛振梅、李香菊、劉研、周建華、鄭蘭英等教師。她們的筆記書寫規範、字跡工整、環節齊全、設計新穎。

成為第四小學教師的典範。

③、規範班級教室布置。在規範班級布置的同時,要求各班體現班級特點,營造生動活潑、潔淨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良好育人氛圍。開展每月都開展黑板報評比活動,一月一主題,在板報設計上即有反映主題特色的學校共性部分,又有張顯班級特色的個性部分。

從而更好的發揚班級黑板報這一德育宣陣地的教育作用。

④、我校繼續加強了值周工作力度,注重學生常規養成教育,特別是文明禮貌教育,以新的《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內容,開展「文明班級評比」活動,以班級教育、自我教育為主,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通過衛生、紀律、兩操、路隊、禮貌、好人好事及愛護公物等內容的檢查評比,增強了學生的競爭意識,同時也規範了學生的言行,為建立平安校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過每週各個班級間的評比,學生行為規範有了明顯的變化,進出教室、上下樓能夠做到文明有序,站隊做到快、靜、齊。

⑤、加強學籍管理,認真做好控輟工作,實現零輟學。按上級要求,以電子學籍的管理形式,使學校學生的轉入、轉出工作做到手續完備,材料齊全,管理規範。

⑥、加強了畢業班的教學管理力度。

本學期我校關注畢業班教學情況, 加強了畢業班工作的管理,充分發揚了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的精神,共同研究**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 學期初召開畢業班教師會,日常工作中加大了畢業班督查力度,加大六年級的培優補差力度,加強畢業班學生的思想教育,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從而使畢業班成績穩定在較高的水平上。

⑦、成功組織了期中期末測評工作。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期中期末檢測工作,期中學校統一購買試卷,期末由學校出題組成員從年級學生特點、學科特點出發,精心準備試卷,互換閱卷,確定了期末檢測試卷。教導處精心安排測試工作,從監考、批卷等方面進行細緻安排,由全體教師組成批卷小組認真批改試卷。最後召開全校教學質量分析會,對測試情況進行全面分析,肯定成績的同時查詢不足,調整下步工作。

讓測評工作真正發揮實效。

⑧、重視安全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學校始終把學生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做到學生安全班主任天天講、學校時時抓。安全制度措施健全,日常落實到位。定期進行安全演練,進一步提高師生防範意識,不定時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做實安全工作。

一學期來學校平平安安,校園治安狀況良好。

⑨、注重加強家校聯絡,在任課教師經常走訪特殊學生家庭的基礎上,本學期召開一次家校聯絡會,以家校聯絡會為契機,及時溝通孩子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及心理變化,讓家長真切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讓家長積極地投入到我們的教育教學當中來,增進家長與學校的感情,為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營造良好的家校合作氛圍。

三、樹立了「以研興校」的意識,推進了課程改革的深入

教科研是學校教學的源泉,是學校教改的先導。我校把目光鎖定在課程改革「教改」的主旋律上,樹立教科研意識,活躍教科研風氣。全體教師做到了認真學習,提高了認識,更新了觀念,轉變了角色。

(一)加強校本培訓

1、每月組織教師進行二次集中培訓。由學校統一安排,培訓內容從教學實際出發,切實加強教師業務素養。

2、指導好教師的個人學習。

(1)學習有內容:即各科課程標準。

(2)學習要有方向,帶著問題學,要與自身崗位工作實際相聯絡,與自身的所教科相聯絡。

(3)每月要寫一篇學習收穫。

通過校本培訓,督促教師不斷總結經驗,提公升自己的教學理念,讓校本培訓真正起到提高教師業務理論水平的作用,從而達到了教學相長,讓校本培訓真正發揮了實效。

(二)重視理論積累

本學期,我校繼續紮實開展校本培訓的同時,重視教師教學資料的收集與教學經驗積累,督促教師把平時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經驗,用科學的教育理論加以總結,要求全校教師在教學中思索「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撰寫成**,裝訂成冊 ,便於閱讀交流。

(三)落實校本教研

以科研指導教研,每個教研組以教學研究為主線,以集體備課為抓手,以課堂教學為載體,切實提高了每位教師的教科研能力。積極開展日常性教學研究,切實提高了每一位教師課堂執教能力,讓教研活動開展切實有效。

1、學期初進行了語文、數學、英語三個學科的引領課教學,劉研執教的《索溪峪的野》、於志峰執教的《迴圈小數》、劉黎黎執教的《i try this shirt on?》這三節引領課不拘於教材內容,創造性的利用教材,以學案引領,讓學生帶著問題走進文字,在動手操作合作**中讓學生解決問題,培養了學生的分析能力、觀察能力、合作能力、表達能力,真正發揮了課堂主陣地的作用,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起到了引領作用。

2、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王秀義、盛振梅、郭玲、張淑娟、**、王桂環、姜冠平七位總局級骨幹教師進行了不同學科的示範課展示。這七節示範課在教學設計、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學生自主、合作、**活動等方面都起到了示範作用,教學理念符合新課改要求,教學設計新穎,教學環節銜接連貫,課堂教學中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做到了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受到一致好評。每一次觀課就是一次教研,我校遵循每觀必議的原則,不但讓授課教師得到點撥,力爭使每一位教師在觀課議課中汲取他人之長,在反思總結運用中,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讓教師真正感受到教研就在身邊,直觀感受到課堂發生的變化。

3、本學期五年組、二年組、英語組進行了三個學科的集體備課展示活動,特別是二年組的集體備課代表學校參加了全省小學數學網路教研體的網上集體備課展示活動。總之這三次教研充分利用課件進行集體研討, 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充分發揮每位教師特長,形成優勢互補,在討論的過程中相互啟發,在交流中思想形成碰撞。通過集體備課活動的開展,即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效果,又提高了教師的教學能力,達到共同進步、共同提高的目的,力爭使集體備課成為年組的常態教研,讓教研發揮了真正的實效。

小學2019至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教學總結

1 加強班機管理工作。按照 預旺中心小學班級管理制度 檢查考評班級管理工作,各班均養成了良好的班風 學風。以上德育工作都有具體的計畫 檢查評比和記錄。2 成立學生會。本學期我校學生會廣泛積極認真開展工作,能廣泛深入了解學生課外 校外情況,使學校能有的放地教育學生 能配合校委會檢查工作,加強了社會公德...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

2 學會照樣子寫句子,能運用規範的修改符號修改病句。3 掌握先概括後具體的構段方法,能正確分析段落,初步掌握分段知識,能簡單概括段意。4 掌握要求背誦的課文,並進行與課文相關的積累的鞏固。5 進一步提高口語交際水平,在閱讀複習中相機進行實踐。6 進一步了解本學年段的習作要求,對自己的習作進行修改,並...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

第三單元測驗卷 姓名班別得分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才運用。30分 一 看拼音,正確規範地寫出相應的漢字。4分 l li n u d o qi p n f i p n 過斷二 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打上 2分 朝暉 zh o ch o勉強 qi ng qi ng 調節 ti o di o落空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