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數學教學工作總結林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516 閱讀 3590

總結人:林野 2009.07.06

時光飛逝,轉眼間一學期已經結束,我的教學工作已落下帷幕,這一學期我擔任的是高二年級5班與9班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從入學情況來看這兩個班的數學基礎都不是很好.只不過5班比9班的情況稍好一點.

為了讓學生學好習,我與我們全體高一數學組的同志們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每週集體備課發揮集體的力量,讓學生在一次次的在進步中找到學習數學的樂趣,從而樹立信心.回想半年的工作,感覺有成功也有不足,現本人就從政治思想方面、教育教學方面和工作考勤方面做如下總結: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本學期,本人認真學習新課改的教育理論,認真鑽研課標,不斷學習和探索適合自己所教學生的教學方法,本著:「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重視學生學習方法的引導,幫助學生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 並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不斷的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教育教學水平,以適應教育的發展,時刻以做為乙個優秀數學教師應該具備的條件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更好。

二、教育教學方面:

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把握住重要的課堂45分鐘。為了上好每一堂課,我堅持做到以下幾點

1、認真做到全面的備課

新課改使得原來簡單的寫寫教案,列列知識點就算是備課的方法再也不能適應新時期的教學的要求了,所以我們的備課要認真做到如下三個方面:

⑴、備教材: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吃透,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⑵、備學生: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⑶、備教法: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努力營造活躍的課堂

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固然重要,但活躍課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顯得更為重要,所以我努力做到課堂語言簡潔明瞭,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好家庭作業,作業少而精,注重層次。

3、注重抓好後進生轉化

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包括輔導學生課後作業和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本學期在對後進生轉化工作上,注意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方法,先全面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爭取準確的找出導致「差」的原因。並在情感上溫暖他們,取得他們的信任。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在和差生交談時,對他的處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還有在批評學生時,注意陽光語言的使用,使他們真正意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或自身存在的缺點,通過自身的努力盡快的趕超其他同學

三、工作考勤方面:

本人熱愛自己的事業,從不因為個人的私事耽誤工作的時間。並積極運用有效的工作時間盡力將自己的分內工作做得更好。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例如,對尖子生的培養方面做得還很不夠,我將在後面的工作中做得更好。

新課改的形式下,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了,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多方面全方位的提高自己的素質,使自己成為新形式下學生喜愛、家長放心、學校肯定的合格教師。

高一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3 注重抓好後進生轉化 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包括輔導學生課業和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本學期在對後進生轉化工作上,注意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方法,先全面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爭取準確的找出導致 差 的原因。並在情感上溫暖他們,取得他們的信任。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

高一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 改變學生不良的學習習慣,建立良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態度 開始,有些學生有不好的學習習慣,例如作業字跡潦草,不寫解答過程 不喜歡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 不會總結消化知識 對學習馬虎大意,過分自信等。我要求統一作業格式,表揚優秀作業,指導他們預習和複習,強調總結的重要性,並有一些具體的做法,如寫章節小結,...

高一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這一學期我擔任的是高一年級5班與6班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從入學情況來看這兩個班的數學基礎都不是很好.為了讓學生順利的從初中數學學習過渡到高中數學學習,我與我們全體高一數學組的同們做了大量的工作如 每週集體備課發揮集體的力量,注重高一與初中銜接,由淺到深,由易到難。每章都進行檢測,並做好分析,讓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