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高一上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21-05-16 06:29:46 字數 1936 閱讀 5527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高一年級數學組

本學期,我擔任高一年級三班和四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回顧一學期以來的學習和工作,我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與時俱進,不斷積累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現將本學期的教學如下:

一、教學方面:

在教學工作中,我力爭切實抓好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認真引導學生理解和鞏固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無論從學習態度還是學習方法上都有了明顯的進步,取得了應有的成績。注重與學生的交流,通過談話、捲麵語言或其他方式及時了解和解決學生在複習過程中產生的問題和困惑。

1、備課

鑽研教材,研究《考綱》和《考試說明》,認真備課,做到:重點難點突出,易混易錯知識點清晰,使全體學生都能學有所獲。優化課堂教學目標,規範教學程式,提高課堂效率,全面發展、培養學生的能力。

備課中一定要注意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教材的實際內容出發,這樣二者兼顧才能提高備課的針對性、有效性。

2、授課

上課是教學活動的主要環節,也是教學工作的關鍵階段。上課要堅持以學生活動為中心,面向全體學生授課,以啟發式為主,兼顧個別學生,從聽講、筆記、練習、反饋等環節入手,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活動,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使學生在學習活動過程中不僅獲得知識還要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光獲得應有的智慧型,也應掌握思考問題的思想方法。

情感方面,與學生建立深厚的師生感情,在課堂上,做到要和善的教育學生,正確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使學生願學、會學。教學過程中,不僅要展現教師的分析思維,還要充分展現學生的思考思維,把教學活動體現為思維活動。同時還要注意難度,教學起點,注重培優扶差。

對概念課採用啟發引導式,引導學生理解和掌握新概念產生的背景,發生發展的過程,展示新舊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對鞏固課堅持「精講多練」,精選典型例題,引導學生仔細分析問題的特點,尋求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力爭使講解通俗易懂,使方法融會貫通,並讓學生在練習中加以消化,真正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因材施教全面提高

由於學生的整體情況不一樣,同一班級的學生,層次差別也較大,給教學帶來很大的難度,這就要求自己要從整體上把握教學目標,又要根據班級實際情況制定出具體要求,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應區別對待,這樣,對課前預習、課堂訓練、課後作業的布置和課後的輔導的內容也就因人而異,在課堂提問上也要分層次,基礎題一般由學生來做,以增強他們的信心,提高學習的興趣,對能力較強的學生要把知識點擴充套件開來,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提高他們邏輯思維能力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所有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穫,使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能力都能得到提高。

4、優化練習提高練習的有效性

知識的鞏固,技能的熟練,能力的提高都需要通過適當而有效的練習才能實現;首先,練習題要精選有針對性,題量要適度,注意題目的典型性和層次性,以適應不同層次的學生。練習的講評是高二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的環節,課堂的講評要注重教學的效果,該點撥的要點撥,該講的內容一定要講透。對於典型問題,要讓學生板演,充分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加強教學的針對性。

二存在問題

教學中,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學生鞏固練習的時間少。一些學生在複習過程中沒能及時掌握課堂知識,進而直接影響數學成績。雖然都已經是高中生,但仍有不少同學自制力很差,靠自覺完成作業根本不可能,而又沒有老師的及時檢查與督促導致部分同學時而久之把課落下。

一但落後,就很難再追上來。針對這種情況,我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會嚴格要求學生,不放鬆每乙個學生,時刻關注學生、關心學生,激發落後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動力,提高整體數學成績。

總之,教學工作不僅僅要落實常規,還要因地制宜,與時俱進,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與辦法,有計畫有落實有檢查,關注每乙個學生,關注每乙個課堂,關注每乙個環節,從小處著眼,從細處著手。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有利於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一學期轉眼而過,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頗多,也存在不少的不足。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發揚優點,改正缺點,努力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上一新的台階。

2023年1月

2023年高一上學期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高一七個班生物教學任務。本學期我嚴格按照學校的教學要求開展教學工作,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老教師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總結下 一 抓好課堂教學質量 作為青年教師,我能夠深挖教材,抓好重難點,對學生進行詳盡的了解,包括學生...

2023年高一上學期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水寨中學高一生物組蔡鳳萍 本學期我擔任高一七個班生物教學任務。本學期我嚴格按照學校的教學要求開展教學工作,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老教師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總結下 一 抓好課堂教學質量 作為青年教師,我能夠深挖教材,抓好重難點,對學...

高一上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二 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備好每堂課,講好每堂課。上課前,教師除了要準備教材上的和教師個人儲備的知識外,更多的是要準備課堂上師生互動所產生的新知識。因此,在認真學習課本 吃透教材的同時,遇到教材上模稜兩可或者不太理解的內容時,我經常通過網路進行查詢或者請教教無機化學的老教師,努力在課前完全掌握要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