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676 閱讀 3277

本學期來,高一年級在學校行政辦公室及各處室的正確領導下,本著教學夯實基礎、管理狠抓落實、提高教學質量的理念,認真做了新教師培養、教學常規的落實、學生的養成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學生管理方面

1、著眼學生可持續發展,狠抓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高一年級是高中階段的基礎年級,是對學生進行行為養成教育的關鍵時期,因此充分利用這一時機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在上學期基礎上,繼續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精神,磨練他們堅強的意志。從語言文明開始淨化我們的校園語言環境,因此我們著重學生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方面的教育和培養,及時表揚表現優秀的的同學,對各方面習慣差的同學逐步糾正,為下一階段打下了堅實的習慣基礎。

2、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

在本學期,利用班會課及法制心理健康教育課對學生進行愛校教育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愛校教育以黑板報、宣傳欄為宣傳陣地,強調「我入十六中而驕傲,十六中因我而自豪。」讓每乙個學生都意識到自己是十六中重要的一員,意識到「校榮我榮,校衰我恥」,把學生個人利益和學校利益有機結合起來,使學生做到凡事顧全大局,顧全學校,決不做有損學校形象和榮譽的事。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以班主任為核心,充分發揮年級學生會分會、團總支集體力量,日常教育與集體監督相結合;經常利用班會課、法制與心理健康教育課學習各項規章制度,各課任教師也經常在班上反覆闡明行為規範對學習、對人生的重要性,使學生做到自覺遵守各項紀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習慣。

3、充分發揮學生幹部的作用:

一開學,各班成立了班委、團支部讓他們明確職責和任務,在班幹部的選拔上,要求注重成績和能力兩個方面,以便充分發揮學生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真正達到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教育的目的。中期後,學校根據實際對高一學生分了文、理班,以期使學生及早進入公升學學習的快車道。在新班成立之初,各班又成立了新的班委會。

在班主任及班委會的努力下,班級工作得以正常開展。

4、狠抓班風學風建設,為學生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年級組以自習紀律為突破口,自習紀律是最難抓的一項,年級安排班主任輪值日、全體科任教師輪進堂,對違紀學生通報,班主任有針對性地做工作。盡快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強化班風學風,要求各任課教師發現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班主任,對學風不太好的班級,提出整改建議,達到全年級一盤棋。

5、狠抓「兩操」及寢室管理:

「兩操」要求做到「靜齊快」,進入宿舍不能大聲喧嘩,要按時就寢,按時起床,搞好宿舍衛生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6、重視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及節約能源的教育:

年級組規定,除學校組織的大型安全教育活動必須參加外,還要求班主任利用每天美育課時間對學生進行珍愛生命教育、自我保護教育、網路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飲食安全教育等,要不厭其煩地宣講和強調,切實維護學生的利益。

7、重視與家長、社會的聯絡,構建比較完整的德育教育網路:

本期來,通過週會課、法制與心理健康教育課,對學生進行了針對性的思想教育。年級組、各班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通過家訪、**聯絡等形式,加強教師與家長、學校與家庭、社會的聯絡,溝通了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二、教師管理方面

1、注重團隊意識的培養,充分發揮集體的整體優勢:

本學期年級組常結合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不放鬆對教師的師德教育,和對學生的做人教育及學習方法教育。現在高一老師團結一致,互幫互助,親如一家,為工作和學習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平時注重抓好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這三個中心教學環節。

要求按時上下班,辦公時間不聊天、認真備課、批改作業。要求備課組長切實負起責任,使老師們通過集體備課、統一思想,切合學科實際制定教學方案、改進教學方法、注重課堂落實。

2、關心青年教師的成長,建立了以老帶新的結對,青年教師均簽訂了師徒協議。加強對青年教師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努力提高教學水平和能力方面的培養。召開了兩次青年教師座談會,了解了他們的工作和思想情況,及時了解青年教師的教學情況並加以指導。

要求青年教師必須加強學習,盡快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強化質量意識,爭創教學能手,形成良好的教學氛圍。

3、不斷探索新課程理念,搞好模組教學:

教學中要求老師們深入學習新課程理念,教學中要求注重三維目標的培養,突出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重視階段性模組考試及質量分析,及時總結教育教學中的經驗教訓,調整和優化教學計畫。

4、盡量調動班主任積極性、發揮班主任的作用:

年級組重視班主任的工作,充分調動班主任的積極性,發揮班主任的作用,特別是有經驗班主任的模範作用,鼓勵年輕班主任大膽工作,創新管理。按學校要求每月評選示範班級,利用班會、板報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本學期開了五次班主任交流會,總結交流,取長補短,相互提高。

三、其它方面的工作:1、認真組織月考、期中期末考試。本學期進行了二次月考,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全組教師高度重視,充分準備,確保工作圓滿完成。

2、配合政教處建立了學生學籍檔案建立。3、認真做好教案周簽字作業月檢查工作,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4、組織教師認真進行考後分析,及時制定補差計畫,加大落實工作檢查力度。

四、存在的問題:1、師資不均衡,年青教師份量較重。部分年輕教師專業知識和教學功底有待提高,難以滿足學生和家長對教師的較高要求。

2、部分學生仍存在下列不良現象:遲到、早退、缺課、衛生意識淡薄、易衝動、學習不努力,考試作弊、早戀等,尤其是早讀和晚自習紀律應進一步加強。3、要加強教法與學法指導:

學生在課堂上不只是想知道是什麼,更重要的是要求老師教會他們為什麼、怎樣做,怎樣做得更好、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基礎普遍較差,要大力加強。總之,通過半年的工作,各方面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還是覺得存在不少問題,我相信,在全體教師的支援、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們年級的工作一定會再上新台階。

212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總結

高一年級組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來,高一年級在學校行政辦公室及各處室的正確領導下,本著教學夯實基礎 管理狠抓落實 提高教學質量的理念,認真做了新教師培養 教學常規的落實 學生的養成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 學生管理...

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高一年級在學校行政辦公室及各處室的正確領導下,本著教學夯實基礎 管理狠抓落實 提高教學質量的理念,認真做了新教師培養 教學常規的落實 學生的養成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如下總結。一 學生管理方面 1 著眼學生可持續發展,狠抓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

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一年級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高一年級在學校行政辦公室及各處室的正確領導下,本著教學 夯實基礎 管理狠抓落實 提高教學質量的理念,認真做了新教師培養 教學 常規的落實 學生的養成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如下總結。一 學生管理方面 1 著眼學生可持續發展,狠抓學生行為習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