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三年規劃

2021-03-03 21:01:32 字數 3690 閱讀 8312

歐燕芳個人三年發展規劃

結束了懵懂的大學生活,來到了高中校園。初為人師,一切都是既新鮮又熟悉。一直有人和我說,如果你想出成績,就要在前三年,第乙個三年是乙個關鍵,基本上形成了你今後的發展趨勢。

這三年我應該往哪個方向努力,其實我一直在考慮這個問題,作為乙個青年教師,總是期望自己能夠有所進步,有所成長,做乙個好的班主任,好的高中政治老師是我現在所有努力的目標!我認為一名好的教師不僅要為人正直善良,對工作認真兢兢業業。而且在思想政治上業務能力上更要有所建樹,對學生負責。

在思想上,要實事求是,不斷豐富、充實知識技能,做好本職工作,堅持每週讀報看報,關心最新的時事資訊,既可以豐富自己,又能為學生提供最新鮮的資訊。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孩子服務"的思想,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質,樹立良好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的形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向我園的諸**員學習,配合其他老師把我校的工作搞好。

在業務上,始終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為本,關注新的教學觀念,認真聽取前輩的各種講座,以及開展的各種研討活動,認真做好記錄,在聽了其他優秀教師的活動後,不忘做好整理和反思的工作,積極的**,研究各類教育教學活動,力求教育內容生活化,教學形式活動化,教學方法遊戲化,教學手段多元化的最新課改理念,注意將各領域的內容整合起來,使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與人、事物的接觸、認識中獲取經驗,使學生能得到各項能力的提高,健康的成長。

對待學生要做到熱心、耐心、細心,懂得教師所做的都是為了孩子們,做學生的引導者、支持者、協作者。

在家長工作方面,需強化服務意識,對待家長要做到熱心、有心,虛心接受家長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向家長反映學生在學校的各方面包括學習、生活、運動、遊戲等情況。也要充分利用家長資源,做好家校共育工作,互相信任、尊重、支援。據此,我具體的三年規劃是:

一、自身專業化目標:

(一)整體目標: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必須以現代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為指導,以先進的教育思想、科學的教學原則,正確的教學方法為前提,盡快由技能教育型向科研型轉變,更新知識,提高數學教育的科研能力。為實現這一教學目標,我計畫通過三年的時間,力爭達到思想素質高、敬業精神強、具有較高科研工作能力、專項結構齊全、專項特長突出、教學能力水平高、能夠適應高中教學水平發展需要的青年骨幹教師的水平。

1.充分領會課改的精神,在教學中用課改的理念進行教學,做到教得實在、教得靈活,使自己能靈活駕馭新教材。

2.通過不斷地學習,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質,嘗試撰寫與拓展型有關的教學**,並爭取獲獎。

3.在不斷加強課堂教學藝術的同時,也要研究課題,熟悉科研,向學者型老師靠攏,為成為乙個科研型的教師努力。

(二)階段目標

1.明確自我發展目標,實現角色轉變(第一年)

明確作為教師的基本要求和發展方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責任意識。同時盡快適應工作環境,實現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變。

(1)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師德教育實踐活動,主動向老教師學習,向同行教師學習,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師德表現,樹立紮實的工作作風。

(2)在學校拜老教師為師,積極聽課、說課,在師傅的指導下,扎扎實實地進行學科教學,掌握教學規律,從實踐中獲得專業技能的成長。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把教學能力的提高落實在每一天的課堂教學中。努力改進課堂教學,千方百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變「苦學」為「樂學」。

認真參加每一次的教研活動,認真思考並虛心學習。

(3)學習是教師成長的源泉,只有在不斷的學習中,我們才能獲得進步。在第一年,我需要不斷學習,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從而使理論服務於實踐,提高自己的教學基本功。

(4)認真對待每乙個學生,認真處理每一件事情,認真對待每一次班級活動,把班級管理能力的提高落實在每一天的班級管理中。

2.加強教育技能培養,提高班級管理能力,強化自我修煉。(第二年)

(1)學科課堂技能是立足講台的關鍵,這就需要我們向成為研究型教師方向努力,要善於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總結經驗以指導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使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得到最優化,切實打造「效率課堂」。

(2)在教育技能基本熟練的基礎上,積極參與班級管理工作,提高班級管理能力。

(3)要給學生一桶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池水,也許一池水也是不夠的,因為學生對知識渴望是永無止境的。對於始終站在流行時尚前沿的設計來說,始終需要教師保持對時尚新動向的敏感度和掌握度。在紮實的學術根底與理論底蘊之上,我覺得不斷加強學習、進修,始終將專業化水平與時代接軌是十分迫切和必要的。

在跨上講台的第二年,在做好教學工作之餘,我希望有機會為考研努力一番,可以進一步深造,從而將更深刻更新穎的知識回饋給學生。

3.教學相長,教研並進,形成初步自我教學特色。(第三年)

(1)能基本熟練地教育教學技能,有一定的教學經驗和反思能力,並能在反思的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

(2)時刻關注教育界的最新動向,通過各種資訊傳播手段廣泛獲取現代教育教學資訊和教育教學改革經驗,進一步加強教育理論學習,為成為研究教師打下基礎。

盡量避免自己的一些缺點,如:考慮不夠仔細,缺乏經驗,在這三年中我要慢慢改進,多聽聽賽課中獲獎的老師的課,吸收他們好的教法,做新課標、教學新理念的實踐者,向優秀教師學習,討教經驗,與學生一起成長,積累教學經驗,做好園內的各項工作。

二、具體實施方案

(一)牢記教師使命,樹立兩種意識

時刻牢記教師的神聖使命,始終尊重學生的自由發展。將教育作為幸福人生的乙個支柱,幫助學生們理解幸福、創造幸福,這是作為教師最本源最重要的目的。

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需要懂得追求學生的成功才是自己人生成功,所以就需要樹立奉獻意識和責任意識,啟迪學生的智慧型,塑造學生的心靈。

(二)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通過學習提公升師德修養,豐富知識結構,增強理論底蘊。多聽老教師和同行的課,積極向同教研組前輩取經,吸取他人的長處,不斷提高教學能力,努力使自己的教學質量達到優良的水平。認真落實「五個一」與「四學習」。

「五個一」,即:

每人乙個課題,每人一堂課,每月一篇教學反思,每月乙個課件,每學期一篇經驗總結。 「四個學習」即:

1.向理論學習教師必須明白,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中,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是重中之重。加強理論學習,更新教學觀念是當務之急。

教師只有在切實的新的教育理論之下,才能跟上新的教學思維,與高中政治課程改革同步。只有教學理論和觀念的更新提高,才能談得上自身的教學方式和能力的更新提高。

2.向學生學習在新一輪課程改革中,學生的學習行為的更新同樣是研究的重點。教學工作就是研究學生學習和思想的工作。研究學生,就離不開聯絡學生。

教學中脫離學生,提高教學課堂的實效就成為空談。

3.向自身學習就是要研究自己,研究自己的教學的長與短,包括研究自己的個性,思想,給自己提出目標,研究自己,總結自己,提高自己。只有提高自己了,才能提高別人,尤其是提高與教師工作非常密切的學生與家長。

4.向他人學習,特別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同事,在教學中,每個老師都有各自的特長,每個學科都有各自的特色。取長補短,博取精華,豐富自己,這是乙個熱愛教學工作的老師所該有的正確態度。

而且是必須有的心態.「文人相輕」是不可取的,也是可怕的。

(三)樂於動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課前積極鑽研教材,理清教學內容路基順序,做好充分的備課工作,認真備好每一堂,備好每乙個學生的課,備好課堂的教學教法。課後做好教學後記與教學反思,把課堂中最精彩及最難忘的片段及時地記錄下來,積累日後教學**的素材。

2.通過撰寫教育部落格日誌,反思教學得失,積極和同行**研究,把自己的教學實踐從實際層面提公升至理論層面,不斷提高理論水平。

相信在未來的三年裡,在學校領導、同事的幫助以及自身的努力下,我一定會得到更好的發展。「路漫漫其休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不管這個過程是苦是甜,我都將為之努力。

,更加相信成功是一種忍耐,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磨練,最終成為人生中一筆精神財富。

新教師三年規劃

成為一名教師是我兒時的夢想,如今能夠成為中學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是我的榮幸。為了將自己培養成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我制定了三年發展規劃,以使自己從一名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逐步發展成為一名為人師表 擁有較高業務水平 受學生愛戴的優秀教師。作為一名新教師,雖然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積累,但是對於教學上的很多問題還停...

新教師三年規劃

教師的情感在教育過程中的表現是多方面的,乙個優秀的教師應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恰當地雲喲表情 姿態 語言去感染兒童,以保證教育過程地有效性。三 執著 沉著與自製 首先,教師要有完成教育任務的堅定意向,這是他們完成教育任務的保證。這種意志品質是與他們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相聯絡的。其次,教師的沉著 自製,會有...

新教師發展三年規劃

歲月如流沙飛逝,在電扇下打座看招教書籍的那些日子已經漸漸模糊,今年即將走向三尺講台的我,面對的不僅是學生求知的目光,還有家長的殷切期望及自己對成功的期盼。我很榮幸自己能夠做為園丁呵護祖國的花朵,另一方面感受到自己肩頭的責任之重,內心不免有些激動和緊張。在今後的工作中,特別是做為一名班主任,肯定會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