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個人三年發展規劃

2021-03-03 21:01:32 字數 1749 閱讀 8817

光陰荏苒,時光飛逝,自己從大學畢業已近半年了。由乙個學生的角色轉變為教師的角色,自己已經慢慢適應了,有點進入狀態了。因為是新手,自己沒有嫻熟的教學技術,沒有豐富的教育理論知識,沒有過很深的教學基本功。

但自己一直在努力地進步著。以前總是很迷茫,不知自己往哪個方向前進,總覺得把兩個班的教學成績拿出來就好。現在發現自己的想法太片面了。

其實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挖掘,自己去把握,自己去鞏固,自己去豐富的。很多東西雖然目前看起來離自己不著邊際,但自己真的有心學,是可以把自己與那些**、賽課銜接起來的。「年輕就是資本」,通過自身的不斷實踐,我想自己是可以向「智慧型性」教師和「科研性」教師前進的。

現欲做自己以下的成長發展規劃:

第一年(2010 -2011)明確自我發展目標,實現角色轉變

明確作為教師的基本要求和發展方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責任意識。同時盡快適應工作環境,實現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變。

1.加強理論學習,多閱讀本專業的書籍,比如《小學數學教學設計》《新世紀小學》《數學課程標準》以及其他有關的書籍。每天至少抽空半小時的時間來豐富自身的理論水平及時做好筆記和摘抄等等。

2.聽課我覺得是自己進步最快的途徑。要多聽課,學習他人的教學長處。

3.課堂實踐。課堂是教師實踐的最好舞台,認認真真上好每一節課,同時也要積極爭取上公開課的機會。在教學實踐中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努力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教改之路。

4.經常反思。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堅持反思可以總結實踐,昇華經驗;也可以發現自身的不足,渴求新知。

5 .堅持學習。教師的專業成長離不開學習,不學習就不能適應教育改革的形勢,就適應不了學生的內在需求,就駕馭不了生成性的課堂。

堅持鑽研教材,閱讀參考書,讀專業報刊雜誌,學習各種檔案。讓學習成為一種內需。第一年,我需要不斷學習,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從而使理論服務於實踐,提高自己的教學基本功。

第二年(2011-2012)加強教育技能培養,提高班級管理能力,強化自我修煉

1.學科課堂技能是立足講台的關鍵,這就需要我們向成為研究型教師方向努力,要善於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總結經驗以指導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使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得到最優化,切實打造「效率課堂」。

2.在教育技能基本熟練的基礎上,積極參與班級管理工作,提高班級管理能力。

3..要給學生一桶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池水,也許一池水也是不夠的,因為學生對知識渴望是永無止境的。自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並付諸於實踐。

4.動腦動筆。堅持把教學中的得與失寫下來,堅持寫教學案例、教育敘事、教學隨筆、教研**等等,積極向報刊雜誌投稿,爭取至少有一篇公開發表

第三年(2012-2013)教學相長,教研並進,形成初步自我教學特色

1.能基本熟練地教育教學技能,有一定的教學經驗和反思能力,並能在反思的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

2、時刻關注教育界的最新動向,通過各種資訊傳播手段廣泛獲取現代教育教學資訊和教育教學改革經驗,進一步加強教育理論學習,為成為研究教師打下基礎。

二、具體實施方案

1.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通過學習提公升師德修養,豐富知識結構,增強理論底蘊。多聽老教師和同行的課,積極向同教研組前輩取經,吸取他人的長處,不斷提高教學能力,努力使自己的教學質量達到優良的水平。

2.勤於動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課前積極鑽研教材,做好充分的備課工作,認真備好每一堂課,要做到備學生,備教材,備課堂三面俱到。課後做好教學後記與教學反思把課堂困惑和自己的收穫都記錄下來,為以後自己寫**撰寫積累材料。

在接下來的工作學習當中,希望自己能一步乙個腳印,努力使自己成長快一些

劉曉君2023年1月11日

新教師個人三年發展規劃

光陰荏苒,時光飛逝,自己從的初中教學轉到小學教學已經有一年多了。由初中教師角色轉變為小學教師的角色,自己已經慢慢適應了,並能進入狀態了。在小學的管理方面還沒什麼經驗,不是很嫻熟,但自己一直在努力地進步著。其實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挖掘,自己去把握,自己去鞏固,自己去豐富的。很多東西雖然目前看起來離自己不...

新教師個人三年發展規劃

新教師三年職業規劃 經過一輪輪備考和面試,我朝著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目標一路向前,最終在漫天飛雪的東北師大考點龍崗區想我張開了臂膀,最終考進龍崗區教師行列 又經過了數月的準備和等待,今年的九月,我已經成為了一名踏上工作崗位的新教師。轉眼間,懵懂幼稚的我從菁菁校園走出來,又踏進了另乙個充滿童真的校園開始...

新教師個人三年發展規劃

個人發展規劃 李婷婷 畢業已近兩年了,在這段工作時間裡,我對初中地理教師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認識,雖然他與我理想的情況多少有些不同,但我願意為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地理教師奮鬥終身。根據以往的教學經驗,一名優秀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力是不可估量的,因此為進一步開掘自身潛能,主動 積極健康地發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