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23年體系推進工作方案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731 閱讀 8590

為積極跟進集團公司hse體系試點單位,努力踏上hse體系建設推進的步伐,全面提公升公司整體安全管理水平,創造公司長期穩定和諧發展的良好安全環保環境,按照集團公司hse體系推進會和工程技術分公司對hse體系推進工作的整體要求,編制了2023年hse體系推進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鑽探工藝流程為主線,以完善hse標準系統、培訓系統、績效考核系統為重點,培育有感領導、落實直線責任、實施屬地管理、激勵全員參與,轉變員工觀念、改善員工習慣、提高員工能力,提公升公司整體健康、安全、環境管理水平,培育具有西部鑽探特色的hse文化。

二、推進目標

(一)hse體系推進工作在各單位覆蓋率100%;

(二)各基層單位、車間隊站hse體系推進覆蓋率100%;

(三)培訓高階hse培訓師50名、中級hse培訓師300名、初級hse培訓師1200名;

(四) 初步完成制度修訂完善工作,並建成培訓系統和績效考核系統;

(五) 完成公司hse體系檔案換版、發布工作,年底通過第三方認證審核;

(六)hse綜合管理水平達到嚴格監督的中期階段。

三、重點任務

(一)組織對公司hse現狀進行評估;

(二)完善hse職責,實施職責歸位;

(三)完成hse體系檔案換版、發布;

(四)建立hse培訓師隊伍,並對培訓師進行培訓;

(五)落實有感領導、直線責任、屬地管理,推行先進方法和工具;

(六)制定hse管理審核辦法,完善hse績效管理;

(七)做好體系內部審核及認證工作;

(八)組織各單位開展推進工作經驗交流、推廣。

四、實施步驟

第一階段:(2023年3月-4月)

(一)充實體系推進機構人員

公司機關及各單位進一步充實、強化體系推進機構工作人員, 推進辦公室成員應包括安全、生產、裝備、工程技術、人事、企管、宣傳等職能部門人員,集中優秀的體系推進人員參與體的推進工作,進一步提公升體系推進工作效率。

(二)組織對公司hse現狀進行評估

邀請集團公司專業人員對公司及各單位的hse執行現狀進行整體評估,確切了解公司hse綜合管理水平所處的階段,針對hse體系目前存在的不足,制定更加明確的措施,全力改進提公升。

(三)組織培訓和觀摩學習

1、邀請集團公司及工程技術分公司的體系推進專家來公司指導、培訓;

2、邀請川慶鑽探公司兩名體系推進專家常駐公司,按照協議內容對公司的推進工作進行指導、培訓;

3、組織機關及各單位體系推進工作主管領導、推進實施人員到川慶鑽探等試點單位觀摩學習。

(四)hse職責歸位

公司機關按照「hse職責歸位」的原則,結合各部門hse要素歸口和業務實際,繼續討論修訂各部門的hse職責,並以檔案形式進行明確,實現機關職能部門由安全管理「參與者」向「責任者」歸位。

各單位參照公司機關職責歸位後的hse職責模板,編制完善各自的hse職責。

(五)落實資金保障

組織研究制定hse體系推進專項資金支援方案,劃撥專項費用(預計100萬元)。主要包括:hse現狀評估、hse體系審核認證、體系檔案印刷、辦公裝置、諮詢、培訓、觀摩、經驗交流等相關費用。

各單位也要本著「自提自用」的原則,劃撥體系推進專項費用,確保推進工作順利進行。

第二階段:(2023年4月-12月)

(一)修訂、完善hse制度檔案

公司機關繼續對集團公司最新下發的hse規範進行轉換,收集、梳理hse制度,進一步完善公司hse制度框架;梳理、修訂hse體系檔案,把體系推進的新理念、新要求與體系標準要素進行有機融合,對hse體系檔案進行換版、發布,為體系認證做好準備。

各單位根據公司hse規範、制度、體系檔案進一步修訂完善各自的制度、檔案,針對體系推進的工具和方法編制適用於現場操作執行的實施方案並指導實施。

(二)建立培訓矩陣

公司及各單位分層次建立培訓需求矩陣,開展員工能力評價,按照崗位技能要求及實際需要,編制培訓需求矩陣,根據矩陣制定員工培訓計畫。

(三)建立hse培訓師隊伍

1、公司機關進一步完善《hse培訓師管理辦法》,明確hse培訓師的篩選、培訓、資質認可、評估及建檔等管理工作。

2、實施hse培訓師培訓工作

在集團公司的指導下,利用一切培訓資源,採取外聘及內部培訓等方式,組織開展hse培訓師的培訓工作。

⑴hse高階培訓師:完成50名hse高階培訓師的培訓;

⑵hse中級培訓師培訓:每季度到公司所屬各區域培訓一次,全年共培訓300名hse中級培訓師。

⑶hse初級培訓師培訓:

各單位把hse中級培訓師作為對hse初級培訓師培訓的主要力量,採取直線培訓及現場一對一的培訓方式,在年底前完成基層單位1200名初級培訓師的培訓。

第三階段:(2023年5月-12月)

(一)組織實施

1、在領導層落實有感領導

公司編制《有感領導實施辦法》,明確公司及各單位主要領導幹部首先要真信、真學、真用先進的hse理論和方法,並做到「七個帶頭」(即:帶頭宣貫安全理念、帶頭學習和遵守安全規章制度、帶頭制定和實施個人安全行動計畫、帶頭開展安全行為審核、 帶頭講授安全課、帶頭開展安全風險識別、 帶頭開展安全經驗分享活動。),在基層探索三個「三分之一」工作法(即:

每一名管理者要用三分之一的精力來思考、分析和琢磨安全生產工作;每一名管理者都要抽出三分之一的時間抓安全制度與責任的落實;將幹部員工三分之一的薪酬與hse業績掛鉤)。

2、在管理層落實直線責任

⑴完善各級組織和崗位的hse職責;

公司機關及各單位按照「直線責任」的原則,完善各級部門和崗位hse職責,明確各級管理層、領導對直線下屬的檢查、培訓、考核等職責,明確各部門和崗位人員對直線管理層和直線領導定期述職、匯報,履行hse職責等內容。

⑵制定實施個人安全行動計畫;

各級領導、管理者結合本單位、本部門的hse目標、指標和個人hse職責編制個人安全行動計畫,並積極實施。

3、在操作層實施屬地管理

各單位按照屬地管理的要求,逐級落實屬地劃分、明確屬地主管、制定屬地管理職責等工作,並積極推行。

4、推行安全觀察與溝通等先進方法和工具

各單位進一步修訂完善安全觀察與溝通、工作前安全分析、作業許可、上鎖掛牌、安全經驗分享等管理規範,並在基層單位、施工作業現場推行實施。

(二)完善hse績效管理

公司機關及各單位在完善hse績效管理方面完成以下工作:

1、完善hse績效考核管理制度,建立以過程考核與結果考核相結合的hse績效考核系統,明確hse績效考核內容和考核指標;

2、完善公司hse責任書,細化和量化考核指標,將個人安全行動計畫、個人hse述職報告和安全觀察與溝通、工作前安全分析等工具方法的使用和效果納入考核範疇;

3、編制《hse體系推進工作審核表》,明確hse體系推進考核依據,確保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

第四階段:(2023年6月-12月)

(一)做好體系審核及認證工作

hse體系檔案換版、發布後,執行1-3個月組織進行內審和管理評審,年底前機關hse體系管理通過第三方認證。通過審核及認證工作,總結經驗,找出差距與不足,逐步完善和提公升公司整體hse體系管理水平。

(二)經驗交流推廣

在各單位全面實施體系推進工作的基礎上,根據各單位形成的特色做法,培育一批體系推進工作的示範車間隊,提公升基層單位的體系執行水平。

公司適時組織召開體系推進經驗交流會,認真總結各單位好的經驗和作法,對成熟的典型做法逐步在公司範圍內推廣。

五、工作要求

(一)認清形勢,領導帶頭

hse體系推進工作是集團公司為了提公升hse整體管理水平而實施的一項長期而重要的工作,對各企業來說是一項硬任務,必須全面貫徹實施。hse體系推進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早重視,早主動,誰重視,誰受益。因此,hse體系推進工作首先應從各級領導層做起,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增強主體意識,切實把hse體系推進工作落實到各級領導幹部的具體行動當中。

領導幹部首先要真信、真學、真用先進的hse方法和理念,制定落實個人安全行動計畫,開展安全經驗分享,開展安全觀察溝通,自上而下,層層推進,務求實效。

(二)明確職責,資源保障

各單位要進一步完善體系推進組織機構,充實體系推進工作人員,提供必要的人、財、物等資源保障;按照職責歸位的原則,盡早明確各專業系統、各部門、各崗位的hse職責,建立明確的「直線責任」管理脈絡,充分體現各專業部門是hse管理的主體,安全(體系管理)部門主要擔負整體策劃、組織協調、技術支援和監督審核的職能。

(三)加強培訓,提高素質

各單位要重視培訓工作,組建各自的hse培訓師隊伍,配合公司機關積極做好培訓師的培訓工作。各級主管部門應立足於崗位的實際需要,編制直接下屬的培訓矩陣和培訓計畫,採取分散在崗培訓、集中脫產培訓,輔導為主、講授為輔的方式開展培訓,進行培訓效果評估和上崗能力的確認,確保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得到充分、合理的hse培訓,提高全員整體素質。

(四)積極組織,主動實踐

各單位要提高體系推進工作的主動意識,避免「等、靠、要」的思想,在學習、領會試點單位經驗的基礎上,在公司推進機構的指導下,主動實踐,積極嘗試,逐步使成功的方法和經驗與自身的生產實際有機地融合,固化在各個施工現場和每個崗位。

各海外專案部要在集團公司的統一部署下開展hse體系管理工作,並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及甲方要求的前提下,結合實際情況研究制定適合海外市場的hse推進方案,並組織實施。

(五)加強考核,確保落實

公司將制定並按照hse體系推進工作審核管理辦法,每半年對機關各部門、各單位的推進工作進行一次審核,審核結果分成四個等級進行考核兌現。各單位也要建立hse體系推進考核機制並嚴格實施。要按照過程和結果相結合並以過程考核為主的原則,逐級設定與各單位特點和各崗位職責相對應的hse目標指標,加強考核,確保體系推進各項要求的有效落實。

(六)大力宣傳,營造氛圍

公司及各單位要利用公司網頁、報紙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體系推進工作,對hse推進程式中的事件進行記錄、報道,營造濃厚的hse體系推進及安全文化建設氛圍。

2023年公司幹部管理體系建設工作方案

根據 公司2007年人力資源工作規劃 今年要初步建立公司幹部管理體系,初步形成中孚泰特色,符合公司實際,主要工作包括 幹部選聘 轉正 轉崗 和kpi考評 培訓 職業規劃 後備幹部培養等,具體方案如下 一 幹部選聘和晉公升 淘汰管理 1 外部招聘 按照公司批准的今年人員招聘計畫,由人資部牽頭執行,目前...

職位管理體系標準化專案推進工作方案

中國地板控股 行政人資管理總部 二 一二年五月十日 職位管理體系標準化專案 推進工作方案 根據2012年3月結案並向公司匯報的 中國地板 人力資源管理調狀況診斷調研報告 顯示,目前的問題主要集中在 1,各部門自行提出並設定職位,人力資源部門參與度不夠,不能有效控制職位設定的合理性 2,目前的職位管理...

2023年公司防汛抗災工作方案

為保障 公司2016年順利完成防汛抗災任務,確保公司財產和全體員工生命財產安全。現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為切實做好今年的防汛抗災應急工作,結合 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 防汛抗災工作方案 1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 誰主管 誰負責 誰在崗 誰負責 的防汛抗災責任制,切實認清防汛抗災工作的嚴峻形勢,加強宣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