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烹飪師中級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

2021-03-04 04:02:26 字數 1534 閱讀 6613

1、培訓的目的和任務

通過培訓,使培訓人員在初級中式烹調師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的基礎上,培養培養人員掌握系統的烹調專業理論知識和比較紮實的中式烹調基本功。並具有培訓和指導初級中式烹調師的能力,達到熟練掌握中式烹調工種的業務技術水平能夠應用並理解對原材料的加工、冷菜製作拼擺、菜品的配置、醃臘和乾貨原料的加工、烹製加熱過程的燃燒傳熱的基本原理、菜品盛裝原則方法、基礎湯汁製作、調味原則要求,以及火候、上漿、掛糊、著衣等知識。

能力培養目標:

依據《中式烹調師國家職業標準》中對中級中式烹調師的操作技能要求,通過培訓,使培訓人員在工作過程中能夠做到安全協調操作,能夠正確使用和維護保養廚房機械用具,刀工操作姿態正確合理,技法嫻熟,能夠運用出骨加工技術,能夠正確運用前期熱處理技術,掌握調味技術,掌握火候,能夠運用上漿、掛糊、著衣技術,能夠合理盛裝菜品,能夠製作一般冷菜拼盤,能夠使用果蔬原料雕刻成一般花形。

二、培訓中應注意的問題

1、培訓中,應切實保證培訓人員對理論知識的充分理解,能對原材料的製作、烹飪過程中問題的出現能及時處理。保證技能訓練的教學時間和學習效果,達到生產崗位要求,順利實現就業。

2、培訓中應特別強調安全操作,嚴格按照裝置的使用規定進行操作。

3、培訓課時安排

具體培訓課時分配見下表:

4、培訓內容

一、烹調原料的初加工

1、雞、魚等的分割取料

教學要求:剔骨手法正確,做到肉中無骨,骨上不帶肉

2、醃臘製品原料的加工

教學要求:認真對待醃臘製品原料加工和乾貨漲發中的每個環節,對不同原料、不同用途。

3、乾貨原料的漲發

教學要求:乾貨漲發中的鹼發、油髮等方法,使用不同方法,做到節約用料,物盡其用。

二、烹調原料切配

1、各種原料的成型及花刀的運用

教學要求:刀工美化技法要求,刀功熟練,動作嫻熟。

2、配製本菜系的菜餚

教學要求:配菜的原則和營養膳食知識,能按要求合理配菜。

3、雕刻簡易花形,對菜餚作點綴裝飾

教學要求:烹飪美術知識,點綴裝飾簡潔、明快、突出主題。

4、維護保養廚房常用機具

教學要求:廚房常用機具的正確使用及保養方法,能夠正確使用和保養廚房常用機具。

三、菜餚製作

1、對原料進行初步熟處理

教學要求:烹飪原料初步熟處理的作用、要求等知識,正確運用初步熟處理方法。

2、烹製本菜系風味菜餚

教學要求:1).能準確、熟練地對原料掛糊、上漿

2).能恰當掌握火候

3).調味準確,富有本菜系的特色

3、製作一般的烹調用湯

教學要求:一般烹調用湯製作的基本方法,能夠製作一般的烹調用湯

4、一般冷菜拼盤

教學要求:1).冷菜製作、拼擺、色、香、味、形等均符合要求

2).菜餚盛器選用合理,盛裝方法得當

五、培訓裝置

培訓裝置應包括炒灶、炒鍋、鍋鏟、刀具等,中式烹飪師技能培訓基本實習裝置條件可參考下表:

備註:**中所列舉的技能培訓工具和裝置都是完成培訓計畫要求必備的裝置,培訓機構可根據自身規模,在保證培訓內容、課時及質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培訓工具和裝置。

中式麵點師中級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

一 培訓的目的和任務 中式麵點是一門實踐技藝性強的課程,在教學中必須理論聯絡實際,通過理論教學和操作示範,要求學員既懂得麵點製作的基本理論,又要學會操作,掌握麵點代表品種的製作技術。在初級的基礎上,更深層次的學習製作麵點的工藝。在初級中式麵點師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的基礎上,培養培訓人員掌握系統的麵點專...

中式麵點師中級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

一 培訓的目的和任務 中式麵點是一門實踐技藝性強的課程,在教學中必須理論聯絡實際,通過理論教學和操作示範,要求學員既懂得麵點製作的基本理論,又要學會操作,掌握麵點代表品種的製作技術。在初級的基礎上,更深層次的學習製作麵點的工藝。在初級中式麵點師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的基礎上,培養培訓人員掌握系統的麵點專...

中式烹調師培訓教學計畫與方案

一 培訓工種 中式烹調師 二 培訓課程 1 職業道德 2 基礎知識 3 專業技能 三 開班時間 2015年11月30日 四 培訓期限 30天 2015年11月30日 2015年12月30日 五 培訓人數 160人 六 授課教師 主要講授 1 職業道德基本知識 2 飲食衛生知識 3 飲食營養知識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