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397 閱讀 5288

定邊縣紅柳溝鎮學區 ——王宗虎

通過本次國培學習,尤其是學習《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準》,使我更加了解校長專業標準,校長應當是一所學校的精神座標、思想高地。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提出:「乙個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的領導」。

伴隨實施素質教育的大力推進,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如何在把握教育本質和規律的基礎上,運用自己的思想與智慧型,科學謀劃、形成特色、樹立品牌,是擺在每一位校長面前的新課題。尤其是面對新的課程要求,校長的工作更多的應該來自於專業式的引領;校長的發展也不僅僅是校長個人價值實現的過程,更應是強化專業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學管理水平,進而帶動學校各項工作持續、全面、和諧發展的過程。

一、自我分析

自身優勢:

1、具有較為豐富的基層管理經驗。在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本人先後擔任班主任、少先大隊輔導員、教導幹事、教務主任、校長。十幾年的教育實踐,既磨鍊了自己的意志品質,也培養了自己攻堅克難、全面推進的能力,這為自己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順利地創造性開展好各方面工作奠定了基礎。

2、紮實工作,認真學習;工作之餘,自己要不斷學習來充實自己教育教學新理念,閱讀古今中外教育名家及教育大師的教育思想和辦學理念方面的書籍,閱讀教育教學理論方面的專著,不斷地提公升自己的教育理論素養,昇華自己的辦學理念。

3、追求教育理想,具有幹事創業、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勇氣。

本人自走上三尺教育講台的那天起,不管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把教育工作當做一種事業來追求,在乙個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力爭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自身不足:

1、教學領導力有待於進一步增強。

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怎樣在課改的浪潮下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作為學校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標,因此校長的教學領導力不言而喻應成為其核心領導力。在日常工作中,不能每天擠時間規定自己至少聽一節課,深入課堂教學的時間相對偏少,對學科教學研究得不夠深入,教學指導上的力度和深度上有所欠缺。

2、學校的發展規劃與教師的發展目標結合的不夠緊密、科學和系統。

制定學校的發展規劃,要與學校各個團隊及教師的發展規劃和目標相輔相成,形成上下相通、銜接一致、同步發展的完整體系。在這方面考慮得不夠全面和細緻,有時脫節。

二、個人專業發展目標

作為學校管理者,應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在有限時間不斷給自己充電,不僅向書本學習、向同事學習、向社會學習,而且要經常反思,充實自己、完善自我。從學校的實際出發,把提高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做為第一要務,把教師素質的提公升做為要點。提公升自己的教育理念,拓展辦學的視野,不斷豐富和優化學校管理的策略。

增強作為校長的思考力、領導力和創造力,努力成長為一名有影響、有人脈的專業型、實踐型校長。

三、主要措施

(一) 規劃學校發展

1、注重學校發展的戰略規劃,聘請專家指導和教師共同研討重新修訂《學校發展規劃》,建立學校發展共同目標,形成學校發展合力。

2、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師隊伍發展規劃,積極為廣大教師發展服務。

3、學習縣內先進學校管理經驗,因地制宜打造我校品牌,借鑑優秀校長辦學的成功經驗,繼續搞好學校工作。

4、認真落實學校發展規劃,有效制訂學年、學期工作計畫,指導廣大教師制定個人專業發展規劃,並提供人、財、物等條件支援。

(二)營造育人文化

1、把德育工作擺在學校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加強學校德育體系建設,有計畫有步驟地搞好班主任培訓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

2、倡導全員讀書活動,提公升辦學水平,以「國學誦讀」活動為契機,讓全體師生人人確立主題、人人參與讀書,傾力打造書香校園,精心營造人文氛圍,努力辦紅柳溝鎮人民滿意教育。

(三) 領導課程教學

1、尊重教師的教學經驗和智慧型,按照《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積極推進教學改革與創新,努力打造「高效課堂」,定期組織召開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會,積極推廣新模式、新經驗。

2、掌握課堂教學以及教育資訊科技應用的一般原理與方法,經常進行教師製作課件培訓,讓教師在教學中能使用現代化技術進行教學,整合教學資源,加強集體備課評課,努力打造高效課堂。

3、積極組織開展教研活動和教學改革,逐步建立完善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評價制度。

4、帶領廣大教師到共同體學習交流,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引領示範作用。

(四)引領教師成長

1、尊重、信任、團結和賞識每一位教師,將學校作為教師實現專業發展的主陣地。

2、掌握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以及指導教師開展教育教學實踐與研究的方法。

3、關注每一位教師的發展,指導教師制定專業發展計畫,加強青年教師培養,建立教師成長體系,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的應用。

4、建立健全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推行校本研修。

(五)優化內部管理

1、崇尚以德立校,處事公正、嚴格律己、廉潔奉獻。

2、堅持依法治校,倡導民主管理和科學管理,自覺接受教職員工和社會的監督。

(六)除錯外部環境

1、堅持把家校合作共贏作為學校對外關係準則,積極開展家校間合作與交流。

2、聘請離退休老教師、校長參與學校管理和監督,發揮餘熱,引導教師專業發展接受改進學校工作的合理建議。

校長個人專業發展規劃1

通過學習 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準 了解校長作為學校的靈魂,應當是一所學校的精神座標 思想高地。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提出 乙個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的領導 伴隨實施素質教育的大力推進,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如何在把握教育本質和規律的基礎上,運用自己的思想與智慧型,...

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嶺子鎮西山學校孫成禮 作為學校的一名年輕教師,在為人師的道路上做的還遠遠不夠好,更應該對自己的發展做出規劃,並為之不斷地努力,從而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今天,學校給了我專業成長的乙個平台,我應該好好珍惜它,利用它,使我在專業化發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一 指導思想 教育是民族之魂。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

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作為一名小學英語教師,同時又是名師,這些年不論是教研室還是學校都給了我聆聽名家教誨,不斷提公升自我的平台,我很珍惜並將此化作今後不斷學習 不斷進步的動力。同時也深感自己在專業素養和專業知識上有許多不足,以往從事英語教學研究,往往停留在感性經驗的層面。為更好地成長,特制定今後個人發展的規劃如下 一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