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內科2023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522 閱讀 7912

2014上半年,在院支部、行政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我科全面落實了醫院的各項工作計畫和規章制度,以醫院的上等達標工作和脾胃病重點專科的建立為工作目標,以院部提出的「穩收入、調結構、促發展」為工作重點,通過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學習「三好一滿意」精神,改善服務態度,提高醫療質量,規範醫療行為,促進醫患和諧,基本完成了院部上半年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現就2023年下半年有關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各項工作指標完成情況:

2023年1—5月,我科共收治住院病人870人次,完成醫療業務收入1203668.66 元,其中西藥收入363824.10元,中藥飲片及中成藥收入133933.

06元,中醫**收入277594.00元,其他**收入151861.00元,醫技檢查收入276396.

50元。中藥飲片佔藥品比例14.69%,中成藥佔藥品比例12.

23%。醫療業務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

2、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為滿足二級乙等中醫醫療機構建立的需要,科室本年度根據院部的統一安排部署,把脾胃病專科作為了德陽市重點專科的建設單位。根據《德陽市重點中醫專科建設標準和評分細則》,科室在脾胃病專科建設方面進行人員調整、裝置引進和資金投入,並反覆學習了脾胃病專科知識,遴選了脾胃病專科的中醫優勢病種和臨床路徑,推廣了脾胃病專科中醫適宜技術。目前相關資料的準備工作已近尾聲。

3、上半年開展的其他主要工作

(一)、提公升醫療質量,確保醫療安全;

醫療質量是醫院的生命線,關乎著醫院的生存和發展。為切實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確保醫療安全,科室認真落實了各項規章制度、崗位職責;建立了科內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制定了科內醫療質量考核細則;嚴格執行了各種診療技術操作常規和各種核心醫療制度;規範了各種臨床軟體的書寫;強化了「三基三嚴」 等基礎知識訓練;定期召開了科內醫療業務拓展和醫療質量安全專題討論會議;進一步提高了科室人員的服務意識,改善了服務態度;加強了與病人的交流和溝通。在日常診療活動中,科室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以醫療質量為核心,以醫療安全為主題的原則,確保了我科今年上半年安全事故的零發生。

(二)、提公升業務水平,拓展服務功能:

為了進一步提高科室的業務技術水平,拓展服務功能,我科遵循院部的統一安排部署,先後派出了2名醫務人員赴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和德陽市人民醫院進修學習;每週定期邀請院內副主任醫師來科內進行中西醫迴圈查房;按照醫院《規科分專業管理暫行辦法》的有關規定,確立了每位醫生的執業範圍和擅長專業;實行了科內新進醫務人員的輪轉;積極參加了醫院和上級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組織的各種新技術、新知識培訓;定期在科內開展業務技術講座;及時進行了科內的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加強了科內及科間的會診、轉診制度;提高了電子胃鏡和動態心電圖的使用頻率;強化了科內人員之間的業務技術交流。通過上述一系枚舉措,大大提高了我科的診治水平,增強了我科的綜合服務能力,提高了病員的滿意度和社會信譽度。

(三)、發揮中醫院優勢,突出專科特色:

為確保我院建立二級乙等中醫醫院的需要,我科根據的實際情況,把脾胃病確立為了德陽市重點專科建設單位,相關資料的準備工作已近尾聲。同時,根據科室嚴格執行了科內制定的各種中醫優勢病種診療常規和臨床路徑,積極開展了各種中醫**或中醫參與**:科室要求除病情暫不宜於中藥內服及患者拒絕服用外,均開具中藥飲片;中醫特色**方法不低於2種;並結合臨床需要不斷增添和完善了中醫藥**方法和手段。

現我科在原有的中醫適宜技術**的基礎上,準備大力開展中藥浴足**,引進腦功能**儀,以進一步豐富我科中醫**手段,滿足病員**需求。

(四)以病人為中心,構建合諧醫患關係。

科室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加強醫患溝通,維護好和患者和諧的醫患關係,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好一滿意」活動為行動綱領,通過改進工作方法,轉變服務態度,提高了服務水平。盡量推廣「人性化、個性化、親情化」的服務。如為病人提供一次性杯子、幫忙行動不便或無人照看的病人購餐,讓病人感受到醫護人員的關心。

同時,科室嚴格執行國家基藥政策和醫療服務收費標準,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收費」,讓病人感受到「公開透明、誠信服務」,進一步鞏固了醫患關係。

(五)根據新農合和社保政策的變化,及時調整科室應對措施,並加強新政策的宣傳,使更多的參保人員了解醫保政策,明白在二級醫院就醫,我市的參保人員在我院報銷比例最高,避免了部分不熟悉政策的參合人員的流失,增加醫院的就診人次。

4、存在問題和下步打算

1、科室上半年業務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為確保本年度醫院「穩收入、調結構、促發展」工作目標的實現,科室在下半年將把發展醫療業務作為重點工作。

2、盡快做好脾胃病專科資料的準備工作,近期確保德陽市中醫重點專科建設目標的實現;

3、改變我科住院病種單

一、急危重病員比例不高的現狀;有效運轉科室現有裝置,和手術室麻醉醫生配合開展**胃鏡檢查。

4、進一步提高個人及科室人員業務水平和業務素質;在西醫急危重症**及中醫知識方面繼續加強學習。繼續完善科室醫師專業方向的分化,逐步實現歸科分專業收治病人。

5、加大中醫適宜技術在科內的推廣力度;挖掘有效果適宜推廣的新專案、新技術。

6、培養、引進人才,充實梯隊建設,為科室向高階服務轉變作準備。

7、提高中藥飲片及中成藥的使用比例。

8、學習氛圍不濃烈,缺少**發表。

9、基礎護理不到位,病房管理有待進一步加強。

10、出院病人的隨訪工作開展不夠。

消化內科2019上半年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總結

2013年度消化一科室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上半年總結 會議時間 2013 06 09 17 30 會議地點 消化一科醫生辦公室 主持人 科主任 主治醫師 參加人員 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主治醫師,全體住院醫師 記錄人 住院醫師 會議內容 在醫務部 科教科指導下,在科室同志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援下,我科圓...

內科上半年工作總結

五 規範病房管理,建立以人為本的祝願環境,使病人達到接受 的最佳身心狀態。病房每日定時通風,保持室內安靜 整潔 空氣新鮮,對意識障礙病人提供安全有效的防護措施,落實崗位責任制,按分級護理標準護理病人,落實健康教育,加強基礎護理及為重病人的個案護理,滿足病人及家屬的合理需求,上半年護理住院病人 各級別...

2023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總

今年以來,我局在縣食品藥品委員會的統一領導下,根據有關檔案精神要求,加強食品安全工作,不斷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平,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健康安全的突出問題,努力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結合我縣實際,紮實有效地開展了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 一 工作重點 一 我局把食品質量安全整頓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抽調骨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