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064 閱讀 2745

2010~2011第一學期八年級語文備課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學校教學計畫、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學校對備課組工作的各項要求,按照新課程理念的要求,以提高課堂效率為切入點,達到了提高教師專業素質,改變教師的觀念,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教育教學水平的目的。

本學期完成工作如下:

一、重視學習語文新課標,轉變教學模式

期初,我們利用每週二上午、周四下午的備課時間,組織全組語文教師認真學習語文科新課程標準,全面提高自身的語文素養,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積極倡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努力設計出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學案。通過學習、交流、**,老師們的教育教學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語文學科涉及的知識面廣泛,它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循守舊的教法已不能適應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了,改革教學模式勢在必行。

我們平時積極開展個人間的合作研討,交流教學經驗,共同討論教學問題,蒐集相關教學資源,努力提高備課、上課質量。

二、優化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我們備課組全體老師十分重視向45分鐘要質量。幾位語文教師取長補短,互相切磋,共同**,在備課**時,我們能做到用心聽,著重提出值得**的問題:統一重點、難點;啟發引導語言的設計;每位教師都毫無保留的說出自己的觀點。

在上課前,再結合自己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體現個人的特色,作好第二次備課。承擔備課任務的教師嚴格按備課計畫,認真鑽研教材,盡心設計教學方案,高效率地完成備課任務。

三、加強集體備課

我們採取「個人自備-集體議課-反思修改」的備課程式。備課組教師共同研究教材,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集體構建課程實施方案,以形成統一授課目標,確定重、難點,統一習題和試卷,統一教學活動。最大程度的發揮每個人的優勢,實現資源共享,並在集體研討的過程中,使每個教師更加準確地把握教學內容,從而實現教學目標。

首先,個人自備。

個人自備時要突出重點——著眼於研究如何創設教學情境,如何從教和學兩個方面設計和組織教學,如何組織有效的學生主動學習的活動等。教師在備課時,不僅要寫好教學設想和構思,還要設計好教學方案,闡述自己設計的理由和意圖,列出自己感到困惑的問題,供集體議課時交流、研討。

然後,集體議課 。

每次集體備課,我們都會安排一位老師作為本次備課活動的主講人。在教授乙個單元之前,備課組長事先通知各位老師,選出本單元裡你認為最重要或你備課時最有體會的一篇課目,在集體備課上談談你的教學思路、教學重難點和教學設計過程。其他老師也要根據自己的備課情況進行充分發言,表達不同的觀點。

最後,反思修改。

集體議課後,要進行整理,對議課中不同的思路提出不同的方案。整理的方案要留有空白,以便教師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再作個性化修改。整理的方案不是成品教案,一般不宜直接進入課堂。

每一位教師都應從個人教學風格和本班學生的實際出發,進行反思和修改,如對教學環節的再設計、教學情境的再創設,來使自己的教學既充滿集體智慧型,又體現個人風格,突出創新。

五、積極推進備課組教師業務學習

每位教師認真學習課標內容鑽研教材,領會課標的內容,多次閱讀與專業書籍,深入挖掘教材,將知識點、重點、難點、考點熟記於心使之貫徹在教學之中,做好閱讀筆記。

六、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一切教研活動

本學期,多次進行了組內的示範課活動,並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對外公開課活動,並獲得了好評。

九、不斷反思自我,不斷充實提高

我們初二語文備課組每位教師都十分注重自我提高,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教師工作總是一絲不苟。幾位老師在教學中深入鑽研,成績提高極大。

總之,我們初二語文備課組群策群力,成為了乙個整體,乙個密不可分的整體,乙個向上的整體。當然,工作中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

1.教師的課改意識還需要提高,有效課堂模式仍需**。

2.積極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仍是我們努力的一大目標。

今後的努力方向:

1.努力加強學習,提高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的藝術性,開展備課組之間更進一步地交流溝通,努力提高我們組老師的專業技術水平。

2.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3.從學生的角度來講,我們將以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樹立競爭的學習風氣為主,注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擴大閱讀量,進行有序地專門訓練,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

我們初二年級語文備課組將在下一學期以更加高昂的熱情認真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爭取更好成績!

初二語文教研組計畫

八年級語文教組複習計畫 陳彩雲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學生全面和可持續發展的素質教育為宗旨,以培養具有創造性全方位人才為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主線,在複習中探索有效的複習課模式 我校現在複習課還沒有公認的模式 以優異的成績建立起濃厚的學習興趣,為以後的學習打下牢固的知識和心...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教學教研工作以教研組計畫作為工作的重心,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在全體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中扎扎實實 卓有成效地開展著。俗語說 乙份耕耘 乙份收穫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們有著幾分充實 幾分感概,現將一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全體語文教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全面貫徹學校對教研工作的要求,從規範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強課堂教學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語文教學水平及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