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備課組總結

2021-03-03 21:00:10 字數 2932 閱讀 5496

五年級下學期語文備課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們備課組根據學校的教育教學計畫,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重點,貫徹教育創新的原則,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不斷完善教育教學手段,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現將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常規工作,努力夯實基礎。

1、抓學習

對於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教師,學習是很重要的,要不斷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本學期,我們備課組全體語文教師認真學習了《新課程標準》,以指導教師的實踐工作。還採用分散、集中相結合的方法學習了《新課標》,每月認真作好摘抄,以便在學科總結時使用。

除此,四年級組教師還根據自己班級特點學習一些教育學、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使之更好地服務於教學工作。

2、抓備課

備課是教學的第乙個環節,我組教師超周認真備課,盡量做到備教材、備學生,備出本班學生特點,備出新意。我組教師虛心好學,經常請教經驗豐富的教師,不斷完善自己的備課,一學期下來,我們進步很大,備的課能做到板塊清晰,有些環節的設計也較有創意。

我們備課組本學期加大了集體備課的力度,凝思集優,備出了一堂堂好課。同時也提高了備課水平。教研組教師還每課寫反思,寫好隨筆,及時總結教學經驗。

3、抓上課

上課是教學的關鍵環節。我們五年級備課組全體老師在期初集體制定好教學計畫,確定每週的集體備課中心發言人,並每人選定一篇教材,作為組內研究課內容。每位老師都能貫徹高效課堂的理念,在課前潛心研究教材,先在組內說課,與其他老師共同**,聽取其他老師的意見和建議,再精心備課,試教,上課。

本學期,徐杏老師執教了三校聯課及兩地三校公開課《**之都維也納》。是一篇散文,作者用優美的筆觸描寫了維也納城市的獨特風貌,講述了維也納被稱作「**之都」的淵源,表達了作者對**之都的讚美和嚮往。課文的語言簡潔。

學生充分感受到維也納濃厚的**氛圍,感受到文中語言所帶來的美的享受和美的薰陶,培養學生喜愛**的情趣,提高學生的審美意識。在教學中,一幅幅展現美麗的維也納迷人風采的**,在舒緩的**聲中,交替呈現,創設了與課文內容相似的情境,給學生帶來強烈的視覺和聽覺的衝擊。在這樣的學習情境下,學生誦讀課文的語言文字自然有了獨特的感受,真切地感悟語言文字所帶來的意境。

姚文煜老師執教了組內研究課《大江保衛戰》這篇課文記敘了解放軍幾十萬官兵與長江特大洪水進行頑強戰鬥的動人情景,熱情地歌頌了戰士們勇往直前的精神風貌,表現了子弟兵和人民之間的魚水深情。姚老師用自己的激情,生動的影片畫面點燃了學生的情感、用自己的智慧型、教學機智點燃了學生的智慧型。師生充分展開思與思的碰撞,心與心的接納,情與情的交融,彼此敞開心扉,相互傾吐,相互接納。

老師從情入手,讓學生自讀勾畫、體會,說出感受、讀出感受,師生自始至終沉浸在對「錚錚鐵漢」們的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震撼之中。師生成為不可分割的「學習共同體」,真心閱讀,真心感悟,真心對話。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興致盎然。

施鴻芬老師執教的組內研究課《月光啟蒙》是著名作家、詩人孫友田寫的一篇敘事散文。文章通過回憶母親在美麗寧靜的夏夜,伴著明月星光,為兒時的「我」唱歌謠、講故事、說童謠、說謎語的事,讚揚了偉大的母愛,表達對母親的懷念和感激之情。文章以「啟蒙」為情感線索,條理清晰、讀來耐人尋味。

通過讀讀、說說、演演等多種形式,讓孩子們充分體會人物情感,進而理解文章中蘊含的道理。  「言美情濃」、富含「詩情、詩意」是本文最大的特點。本課的設計的理念是從美入手,以讀解文,以情帶讀,通過開放的教學設計,精美感人的多**課件的演示,教師詩化般的語言,把學生帶入課文描述的優美意境,讓學生在生生對話、師生對話以及與文字對話的過程中張揚情感、噴湧真情。

從而獲得個人體驗和獨特感受,把語文學習轉化為情感的詩意之旅。學生在品味朗讀的基礎上,使知識生成智慧型,讓智慧型與情感共鳴。教者循循善誘,學生獲益匪淺。

嚴燕老師執教的組內研究課《望月》是一篇散文。全文以「望月」為聚焦點,雖形散卻神聚。其靜謐明雅的月色、清新俊逸的語言、深沉婉曲的意境更給學生感受自然之美提供了乙個自然、質樸的視角。

而小外甥奇妙的想象,則使文章頗添了幾分童話色彩,易於引起學生共鳴,便於啟發他們同樣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作為本單元的主體文章,《望月》還能通過課外拓展的教學形式,獲得超越文字的意義建構,使學生在品讀、感悟中體會「月亮」所具有的獨特的中國文化內涵,並從中受到美的教育和人文精神的薰陶。學生興趣濃,效率高,學習效果好。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嚴老師盡量通過學科間資源的整合,將資訊科技與學科有效地整合,營造乙個月夜朦朧的教學氛圍,既增強了古詩詞欣賞的直觀性、情境性,又幫助學生調動主觀情感積極參與,激發學生的想象力,使學生的主體地位得以真正確立。

4、抓聽課

備課組教師重視聽課,只要有什麼公開課,就盡量調好課去聽,由於課較多,因此往往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換課,但老師們還是很樂意。因為他們覺得聽課是乙個學習的機會,決不能放棄。

備課組不僅鼓勵教師聽語文課,還鼓勵教師聽數學課,甚至綜合、藝術課,多渠道,多方位,尋找教學的共性。

5、抓輔導

五年級組教師對於輔導工作非常重視,不僅對優生加以輔導,使之提高更快,對於後進生,也很認真的有針對性地輔導,使他們趕上班中同學前進的步伐。常常利用休息時間給後進生輔導。一遍又一遍,直到教懂為止。

後進生們在老師們的精心指導下,學習成績提高很快。

本年級學生在老師們的指導下,在各級各類競賽中屢獲殊榮。

二、活動講究形式,更注重實效。

認真上好以備課組為單位的的「一課三研」活動,努力提高活動質量。每次活動,我們都能展開研討,並且每次都進行評課交流與評點。既講究形式,更注重實效,組織理論學習、討論活動。

三、認真組織學習教育教學理論。

把有關語文新課程的理論學習作為重點,採用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形式,使老師學習了許多如對學生評價的**,口語交際的研究等,學習後,本組老師會討論,談體會,收到了較好的效果。老師們還積極撰寫教育**,申報細節課題。有多篇**在市、區級刊物發表或**評比中獲獎。

四、展望今後的備課組活動:

1、提前一周個人自備要強調「理解教材」「目標精當」,要充分落實。堅決不能將「集體備課」流於形式。

2、多運用網上資源,結合課件比結合教案更有助於研討。

3、在以後的集體備課活動中還應在練習設計上出謀劃策,達成共享,這是我們今後準備努力創新的新方向。

2014.6

五年級語文備課組期中總結

時光荏苒,不知不覺間這學期的教學之旅又已經走過了一半的路程,這半個學期來,我們五年級語文組立足崗位 團結協作,認真完成各項教育教學任務,學校這一塊沃土裡留下了我們共同探索的足跡。這其中有成功的快樂,有失敗的警醒,有難解的困惑,當然也不乏幾許疲憊與無奈。悉心盤點我們備課組的工作,有幾點收穫作如下總結 ...

五年級語文備課組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教導處工作計畫和語文大組工作計畫為根本指導思想,一切從學生出發,以學生為本,以學定教,以教促學,以提高課堂四十分鐘質量為核心,以推進 互動課堂,學程導航 教學正規化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確保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我們組的語文教學和教研...

五年級語文備課組計畫

姚佩清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貫徹上級教育部門 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加大綜合實踐研究力度,深入研討,提高教研質量,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促進學生的綜合素質提高。二 工作目標 1 繼續深入貫徹新課程標準的精神,及時把握教改資訊,不斷更新觀念,加強新課程課堂教學研究。開展讀書沙龍,教師們努力成為學習型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