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數學教研工作計畫李玉群

2021-03-03 21:00:10 字數 2438 閱讀 6305

寨樂鄉中心完小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數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我校有24個教學班。由於本期有2位教師去貴陽置換學習,有的老師已經調出,有大部分班級教師做了調整。這樣,新教師還得慢慢適應新班級的學生,加上教師文憑和水平差異很大,年輕教師很有知識,但是沒有豐富的教學經驗,老教師有經驗但是已經知識退化了。

學校教師整體存在的問題:教師們在教研活動的認識上有些不到位,常規管理有些混亂;一部分教師在教學計畫、教學設計、教學準備、課堂組織、課外輔導、作業批改等環節做得不到位;每次教研活動大部分教師都是形式而已,為了完成任務。導致教研工作的開展有些不順暢。

針對前面存在的問題,結合目標管理,我特擬定教研計畫,使工作落到實處。

二、工作目標: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研促教強質量,培訓培養促成長」的宗旨,圍繞本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點,以課程改革為核心, 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把課題研究、網路教研作為數學教研的兩大特色。採用多種措施,多種教研形式,致力於課堂教學的研究,致力於教學質量的提高,致力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致力於教師的專業成長,力求教研工作做到「實、廣、活、新」,得以有效落實。為此,本學期我們數學教研組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好教學科研工作:

三、方法措施:

(一)紮實推進教學教研常規工作,增強教研工作的實效性

教學科研是學校的生命線,把科研工作與教師的教學實際緊密聯絡,在數學教學教研中嚴格執行《教師教學常規管理制度》、《教師教研活動量化細則》、《校本教研考核制度》等,努力做到以制度為保障,紮實推進教學科研工作,增強教研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使教研工作真正地做到為教師服務、為學生服務、為教學服務。

1、繼續堅持每週四的教研活動,採用集體聽課、集體備課研討、專題輔導、課題活動、教師促進學習等形式開展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教研活動,對教師參加業務活動時的到會情況和參與情況嚴格按照《教師教研活動量化細則》進行量化考核,並記於教師個人教研積分,作為教師教研先進個人的評選依據之一。

2、嚴格執行集體備課制度。繼續堅持集體備課、週前備課。教案的備寫要規範化,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和關鍵,教學方法,教具準備,教學過程,作業設計,板書設計,教學過程要滲透德育,教案的設計要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結合本班實際和教師個人特點設計切實可行,易教易學的教案。

要從教學過程的設計中看出教師是如何教的、學生是如何學的、知識是怎樣生成的、基礎知識是怎樣訓練的、能力是怎樣培養的、學生的積極性是怎樣調動的等等。並堅持集體備課研討制度,真正體現出每節備課都是大家研討的結晶。學期結束,根據學校的《集體備課考核方案》對教師的備課量化打分、評比獎勵。

3、作好課堂教學指導,強化學生自學意識。課堂教學是落實課改的主渠道,是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本學期將嚴把課堂教學質量觀和學生學習方法的提高,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我組教師的重點工作。

嚴禁教師無準備上課,無教案上課,堅持每週籤一次教案,努力克服課堂教學的隨意性。注重課堂教學的過程管理,繼續實行推門聽課、跟蹤聽課、點評交流、量化打分,對教師們的教學情況進行有效的監督、檢查和指導,努力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4、嚴把作業質量關,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對於作業的設計、布置、批改,力求做到「四精四必」,即「精選、精練、精批、精講」和「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糾」。嚴格控制作業量及作業時間,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調動學習積極性。作業批改要及時、認真、細緻、規範,不允許錯批、漏批、學生代批的現象發生。

對學困生的作業要盡量做到面批面改,及時輔導,以增強學習信心,提高學習成績。

(二)學、研、培結合,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加強數學教師隊伍建設。

強化教師的學習意識,促進教師知識及時更新,作好課題的研究工作、教師的培訓工作、各級名師、教學骨幹和學科帶頭人的培養工作。促進數學教師的專業成長,推動數學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

1、本學期把教師對教材教法的理解運用程度作為教研工作的重點。認真組織教師進一步解讀新課標,學習新教材,全面熟悉新教材的特點,以便更好得用好新教材。並立足於課堂教學實踐,探索新課程下的課堂教育教學規律。

在學習、探索、研究、反思、交流、實踐中,把課程改革的精神扎扎實實地落實到具體的課堂教學中。

2、作好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數學教師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充分發揮學校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的作用,利用教師之間在課程實施等教學活動上的專業切磋,有效地開展培訓。多渠道提高我校骨幹教師隊伍實力,最終在校內形**人想學、自覺好學、終身學習的學習氛圍。

3.繼續認真組織落實數學組的兩個教研課題的研究工作,使其向縱深發展,發揮輻射作用。把課題研究作為我們數學教研組的乙個亮點,通過課題研究,使教師從「研究型」向「專家型」轉化。

4、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為青年教師的發展創造環境,為其提供學習、培訓的機會和展示的平台,開展青年教師同課異教活動,在教師中進行「一幫一」的拜師活動,通過「傳、幫、帶」的方式,一方面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另一方面使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我組的學科帶頭人。

5、開展聽課、評課的研討活動,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0節。教師之間通過互相聽課、評課,取長補短,加強教學研討交流,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藝術。

四、工作安排進度表

寨樂鄉中心完小

2023年9月3日

2019數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數學組教研工作計畫 沙廠小學 梁宇英 新學期開始了,為了進一步深化課堂改革,貫徹新課程理念,打造陽光高效的數學課堂,提高我校數學老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和水平,促進教師成長,我校將一如既往地開展好數學教研活動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學校教導處教學工作計畫...

2019上 數學 教研工作計畫

保太中心小學2013 2014年第一學期 數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宗旨,以典型帶動 整體推進 抓兩頭 1 6年級 促中間 3.4.5年級 為基本工作思路,以更新教師教育思想觀念為突破口,以管理創新和評價機制改革為動力,緊緊圍繞鎮中心校統一部署,全面提高...

數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5 2016第二學期 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工作計畫,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學校教學工作計畫要點為指導,以新課程改革的方向確立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穩步推進課程改革。圍繞教研組的科研課題,轉變教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