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3:27:58 字數 1635 閱讀 3478

一、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本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退步,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不熟練,特別是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

二、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十七大教育方針,結合《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根據學生實際情況,積極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向 45分鐘要質量。一方面鞏固學生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提高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特別是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發散式思維模式,提高學生知識運用的能力。

並通過本學期的課堂教學,完成八年級下冊的數學教學任務。

三、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目標:掌握分式的基本性質及其相關的運算;學習反比例函式影象、性質;掌握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平行四邊形、特殊四邊形及梯形、等腰梯形性質與判定;會分析資料並從中獲取總體資訊。過程方法目標:

發展學生推理能力;建立函式建模的思維方式;理解勾股定理的意義與內涵;提高幾何說理能力及統計意識。態度情感目標:豐富學生數學經驗,增加邏輯推理能力,感受數學與生活的關聯。

四、教材分析

第十六章、分式

本章主要學習分式及其基本性質,分式的約分、通分,分式的基本運算,分式方程的概念及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本點重點:運用分式的基本性質進行約分和通分;分式的基本運算;解分式方程。

教學難點:分式的約分和通分;分式的混合運算;解分式方程及分式方程的實際應用。

第十七章、反比例函式

本章主要學習反比例函式的概念、圖象及其性質,學習反比例函式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教學重點:反比例函式圖象及其性質;運用反比例函式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逐步形成用函式觀點處理實際問題的意識;建立反比例函式在解決實際問題時的思維模式。

第十八章、勾股定理

本章主要探索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學習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學會利用三邊關係判斷乙個三角形是否為直角三角形。教學重點: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理解與應用。

教學難點:探索直角三角形三邊關係時,理解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第十九章、四邊形

本章主要**兩類特殊的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即平行四邊形和梯形有關的性質與判定。教學重點:平行四邊形的定義、性質和判定;特殊平行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的性質與判定;梯形及特殊梯形(等腰梯形)的性質與判定。

教學難點: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特殊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等腰梯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

第二十章、資料描述

本章主要學習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理解它們所反映出的資料的本質。教學重點:求平均數、中位數與方差;理解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所表達的含義;區別算術平均數與加權平均數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教學難點:求加權平均數、中位數和方差;根據平均數、加權平均數、中位數、眾數、極差和方差對資料作出比較準確的描述。

五、教學措施

1、課前作好充分準備,備好教材,備好學生。精心設計**問題,認真講解方法概念,深入分析思維模式,做到重點突出,難點透徹。

2、加強課後總結和對學生的課後輔導。認真總結每一堂課的成敗得失,深入學生了解課堂教學的實際效果,耐心輔導存在問題的學生。

3、搞好單元測試及試卷分析,針對試卷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行之有效的補救措施,切實解決學生數學學習中存在的困惑。

六、課時安排

請根據自己的教學實際情況和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制定適當的課時計畫。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東陽關中學路莎莎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十九章全等三角形 本章的主要內容包括命題與定理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尺規作圖 逆命題與逆定理幾部分。各部分內容相對獨立,也有相互間的內在聯絡。命題與定理 命題與逆命題 定理與逆定理以及逆命題與逆定理的概念均具有內在的聯絡。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是對兩個三角形之間的形狀 大小關係的深入研究。有了全等三角...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廣西柳州融水白雲中學王勝清 一 學情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41人,其中女生16人,上學期統考最高分61分,最低分5分,平均分24分,平均成績較上學期有所下降,因此本學期應加大課堂教學質量的質的投入。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下學期尤為重要,學生基礎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