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8-09 06:18:03 字數 2927 閱讀 4139

東陽關中學路莎莎

一、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

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我們班的學生基礎比較差,問題較嚴重,但是非常活躍。有少數學生不上進,思維不緊跟老師。

要在本學期獲得理想成績,老師和學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教的主體作用,注重方法,培養能力

三、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教學目標,重、難點分析如下:

第十七章分式

本章的主要內容包括:分式的概念,分式的基本性質,分式的約分與通分,分式的加、減、乘、除運算,整數指數冪的概念及運算性質,分式方程的概念及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

第十八章函式及其影象

函式是研究現實世界變化規律的乙個重要模型,本單元學生在學習了一次函式後,進一步研究反比例函式。學生在本章中經歷:反比例函式概念的抽象概括過程,體會建立數學模型的思想,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經歷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及其性質的探索過程,在交流中發展能力這是本章的重點之一;經歷本章的重點之二:

利用反比例函式及圖象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發展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經歷函式圖象資訊的識別應用過程,發展學生形象思維;能根據所給資訊確定反比例函式表示式,會作反比例函式圖象,並利用它們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本章的難點在於對學生抽象思維的培養,以及提高數形結合的意識和能力

第十九章全等三角形

本章的主要內容包括命題與定理、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尺規作圖、逆命題與逆定理幾部分。各部分內容相對獨立,也有相互間的內在聯絡。命題與定理、命題與逆命題、定理與逆定理以及逆命題與逆定理的概念均具有內在的聯絡。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是對兩個三角形之間的形狀、大小關係的深入研究。有了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方法,我們就能更有效地使用邏輯推理的方式認識幾何圖形。尺規作圖部分主要介紹五種基本作圖以及五種基本作圖的簡單應用,該部分與三角形的全等有著內在的聯絡,作法的合理性和正確性的解釋都需要全等的知識。

第二十章平行四邊形的判定

本章的主要內容是學習平行四邊形、特殊的平行四邊形和等腰梯形的判定方法。通過逆命題的猜想、操作驗證、邏輯推理證明等過程,讓學生理解並掌握幾種圖形的判定方法,進一步體驗合情推理和邏輯推理的融合,提高數學思維能力。

第二十一章資料的整理與初步處理

本章主要內容有三節:算術平均數與加權平均數;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的選用;極差、方差與標準差。全章內容盡可能圍繞真實的資料展開。

四、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認真做好教學六認真工作。把教學六認真作為提高成績的主要方法,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

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因斯坦如是說。激發學生的興趣,給學生介紹數學家,數學史,介紹相應的數學趣題,給出數學課外思考題,激發學生的興趣。

3、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合作、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小**,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構造。

4、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

5、運用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指導教學,積極更新自己腦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將帶來不同的教育效果。

6、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

7、重視課題的研究,課外調查,操作實踐,帶動班級學生學習數學,同時發展這一部分學生的特長。

8、開展分層教學,布置作業設定a、b、c三類分層布置分別適合於差、中、好三類學生,課堂上的提問照顧好好、中、差三類學生,使他們都等到發展。

9、進行個別輔導,優生提公升能力,紮實打牢基礎知識,對差生,一些關鍵知識,輔導差生過關,為差生以後的發展鋪平道路。

10、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良好習慣。這些習慣包括①認真做作業的習慣包括作業前清理好桌面,作業後認真檢查;②預習的習慣;③認真看批改後的作業並及時更正的習慣;④認真做好課前準備的習慣;⑤在書上作精要筆記的習慣;⑥妥善保管書籍資料和學習用品的習慣;⑦認真閱讀數學教材的習慣。

五、全期教學進度安排

第十七章分式10課時

17.1分式及其基本性質2課時

17.2分式的運算2課時

17.3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2課時

17.4零指數冪與負整指數冪2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2課時

第十八章函式及其影象16課時

18.1 變數與函式2課時

18.2函式的圖形2課時

18.3一次函式5課時

18.4反比例函式2課時

18.5實踐與探索3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2課時

第十九章全等三角形18課時

19.1命題與定理1課時

19.2三角形全等的判定5課時

19.3尺規作圖4課時

19.4逆命題與逆定理4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 2課時

課題學習2課時

第二十章平行四邊形的判定12課時

20.1平行四邊形的判定4課時

20.2矩形的判定 2課時

20.3菱形的判定2課時

20.4正方形的判定1課時

20.5等腰梯形的判定1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2課時

第二十一章資料的整理與初步處理16課時

21.1算術平均數與加權平均數4課時

21.2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的選用 4課時

21.3極差、方差與標準差4課時

複習小節與檢測2課時

課題學習2課時

期末總複習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本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退步,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不熟練,特別是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二 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十七大教育方針,結合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根據學生實際情況...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十九章全等三角形 本章的主要內容包括命題與定理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尺規作圖 逆命題與逆定理幾部分。各部分內容相對獨立,也有相互間的內在聯絡。命題與定理 命題與逆命題 定理與逆定理以及逆命題與逆定理的概念均具有內在的聯絡。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是對兩個三角形之間的形狀 大小關係的深入研究。有了全等三角...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廣西柳州融水白雲中學王勝清 一 學情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41人,其中女生16人,上學期統考最高分61分,最低分5分,平均分24分,平均成績較上學期有所下降,因此本學期應加大課堂教學質量的質的投入。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下學期尤為重要,學生基礎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