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7-16 08:48:05 字數 2250 閱讀 6003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班級:八⑴班

一、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本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進步。但是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多熟練,特別是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

書寫有非常的不規範。

二、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教育方針,結合《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根據學生實際情況,積極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向 40 分鐘要質量。一方面鞏固學生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提高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特別是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發散式思維模式,提高學生知識運用的能力。

本學期以六步導學法為主要教學方法。

三、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目標:掌握二次根式的概念、性質及計算;掌握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平行四邊形、特殊四邊形及梯形、等腰梯形性質與判定;學習一次函式的影象、性質與應用;會分析資料並從中獲取總體資訊。過程方法目標:

發展學生推理能力;建立函式建模的思維方式;理解勾股定理的意義與內涵;提高幾何說理能力及統計意識。態度情感目標:豐富學生數學經驗,增加邏輯推理能力,感受數學與生活的關聯。

四、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教學目標,重、難點分析如下:

本冊包括二次根式,勾股定理,平行四邊形,一次函式,資料的分析等五章內容,學習內容涉及到了《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23年版)》(以下簡稱《課程標準》)中「數與代數」「圖形與幾何」「統計與概率」「綜合與實踐」全部四個領域。其中對於「綜合與實踐」領域的內容,本冊書在第十九章、第二十章分別安排了乙個課題學習,並在每一章的最後安排了兩個數學活動,通過這些課題學習和數學活動落實「綜合與實踐」的要求。

第16章「二次根式」主要討論如何對數和字母開平方而得到的特殊式子——二次根式的加、減、乘、除運算。通過本章學習,學生將建立起比較完善的代數式及其運算的知識結構,並為勾股定理、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式等內容的學習做好準備。

第17章「勾股定理」 本章主要探索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學習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學會利用三邊關係判斷乙個三角形是否為直角三角形。教學重點: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理解與應用。

教學難點:探索直角三角形三邊關係時,理解勾股定理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第18章「平行四邊形」 本章主要**兩類特殊的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即平行四邊形和梯形有關的性質與判定。教學重點:平行四邊形的定義、性質和判定;特殊平行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的性質與判定。

教學難點: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特殊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

第19章是「一次函式」, 本章主要學習一次函式的概念、圖象及其性質,學習一次函式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教學重點:一次函式圖象及其性質;運用一次函式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逐步形成用函式觀點處理實際問題的意識;一次函式與二元一次方程等內容的關係,以及以建立一次函式模型來選擇最優方案為素材的課題學習.

第20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主要學習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理解它們所反映出的資料的本質。教學重點:求平均數、中位數與方差;理解平均數、中位數和眾數所表達的含義;區別算術平均數與加權平均數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教學難點:求加權平均數、中位數和方差;根據平均數、加權平均數、中位數、眾數、極差和方差對資料作出比較準確的描述,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

五、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認真做好以下工作。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做好導學案設計,認真上課,處理作業,認真輔導,認真做好當堂把關和改進學習工作。

2、培培養興趣。激發學生的興趣,幫助學生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課堂上盡力使學生嘗試成功,使更多的學生體驗成功的樂趣,加強有效的學習訓練,幫助學生體驗學習的進步,給學生介紹數學家,數學史,介紹相應的數學趣題,分層教學,激發學生的興趣。

3、繼續深化課改試驗。運用新課程標準及高效課堂的理念指導教學,積極更新自己腦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在新的理念指導下,培養學生良好學習方法的形成。

4、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

5、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合作、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學後總結,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構造。

6、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

7、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良好習慣。

六、教學進度表

2023年3月2日

學年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通過本期的學習,要使學生在情感與態度上,認識到數學 於實踐,又反作用於實踐,認識現實生活中圖形間的數量關係,能夠設計精美的圖案,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培養學生實事求是 嚴肅認真的學習態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在民主 和諧 合作 ...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本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退步,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不熟練,特別是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二 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十七大教育方針,結合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根據學生實際情況...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東陽關中學路莎莎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