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2-07-16 08:21:05 字數 2135 閱讀 3841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教學目標:通過本期的學習,要使學生在情感與態度上,認識到數學**於實踐,又反作用於實踐,認識現實生活中圖形間的數量關係,能夠設計精美的圖案,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學習態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在民主、和諧、合作、**、有序、分享發現快樂,感受學習的快樂。對於過程與方法,通過學生積極參與對知識的**,經歷發現知識,發現知識間的內在聯絡,讓學生經歷發現知識道路上坎坎坷坷,達到深刻理解掌握知識的目的,達到"漫江碧透,魚翔淺底"的境界,在經歷這些活動中,提高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與邏輯思維能力,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運算能力,使所有學生在數學上都有不同的發展,盡可能接近其發展的最大值,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學生潛移默化的接受辯證唯物主義的薰陶,提高學生素質。

二、教材分析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教學目標,重、難點分析如下:第十六章分式本章的主要內容包括:分式的概念,分式的基本性質,分式的約分與通分,分式的加、減、乘、除運算,整數指數冪的概念及運算性質,分式方程的概念及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

第十七章反比例函式函式是研究現實世界變化規律的乙個重要模型,本單元學生在學習了一次函式後,進一步研究反比例函式。學生在本章中經歷:反比例函式概念的抽象概括過程,體會建立數學模型的思想,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經歷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及其性質的探索過程,在交流中發展能力這是本章的重點之一;經歷本章的重點之二:

利用反比例函式及圖象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發展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經歷函式圖象資訊的識別應用過程,發展學生形象思維;能根據所給資訊確定反比例函式表示式,會作反比例函式圖象,並利用它們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本章的難點在於對學生抽象思維的培養,以及提高數形結合的意識和能力。第十八章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是一種特殊的三角形,它有許多重要的性質,如兩個銳角互餘,30度角所對的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本章所研究的勾股定理,也是直角三角形的性質,而且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性質,本章分為兩節,第一節介紹勾股定理及其應用,第二節介紹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第十九章四邊形四邊形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應用較廣泛的一種圖形,尤其是平行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梯形等特殊四邊形的用處更多。因此,四邊形既是幾何中的基本圖形,也是"空間與圖形"領域研究的主要物件之一。本章是在學生前面學段已經學過的四邊形知識、本學段學過的多邊形、平行線、三角形的有關知識的基礎上來學習的,也可以說是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上做進一步系統的整理和研究,本章內容的學習也反覆運用了平行線和三角形的知識。

從這個角度來看,本章的內容也是前面平行線和三角形等內容的應用和深化。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本章主要研究平均數、中位數、眾數以及極差、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並通過研究如何用樣本的平均數和方差估計總體的平均數和方差,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三、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認真做好教學七認真工作。把教學七認真作為提高成績的主要方法,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因斯坦如是說。

激發學生的興趣,給學生介紹數學家,數學史,介紹相應的數學趣題,給出數學課外思考題,激發學生的興趣。3、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合作、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構造。

4、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5、運用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指導教學,積極更新自己腦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將帶來不同的教育效果。6、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7、指導成立"課外興趣小組"的民間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開展對奧數題的研究,課外調查,操作實踐,帶動班級學生學習數學,同時發展這一部分學生的特長。8、開展分層教學,布置作業設定a、b、c三類分層布置分別適合於差、中、好三類學生,課堂上的提問要照顧好、中、差三類學生,使他們都等到發展。

9、進行個別輔導,優生提公升能力,紮實打牢基礎知識,對差生,一些關鍵知識,輔導差生過關,為差生以後的發展鋪平道路。10、站在系統的高度,使知識構築在乙個系統,上公升到哲學的高度,八方聯絡,渾然一體,使學生學得輕鬆,記得牢固。

學年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班級 八 班 一 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本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進步。但是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多熟練,特別是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書寫有非常的...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本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退步,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不熟練,特別是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二 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十七大教育方針,結合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根據學生實際情況...

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東陽關中學路莎莎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