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3-02-08 14:06:04 字數 1572 閱讀 1923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

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數學成績兩極分化比較嚴重,不少同學基礎很差,問題較嚴重。在上學期的期末統考中,本班數學只是位列中上游,要在本期獲得理想成績,師生需加倍努力,補缺補差,注重方法,夯實基礎

三、 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教學目標,重、難點分析如下:

第十六章二次根式

本章是在數的開方的基礎上展開的,是算術平方根概念的抽象與擴充套件。本章的重點是二次根式的化簡和運算,難點是正確理解二次根式的性質和運算法則的合理性

第十七章勾股定理

直角三角形是一種特殊的三角形,它有許多重要的性質,如兩個銳角互餘, 30度角所對的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本章所研究的勾股定理,也是直角三角形的性質,而且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性質,本章分為兩節,第一節介紹勾股定理及其應用,第二節介紹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第十八章平行四邊形

本章的主要內容是認識平行四邊形及幾種特殊的四邊形,通過對圖形的操作或度量,讓學生直觀認識圖形的性質,通過逆命題的猜想、操作驗證和邏輯推理的證明等過程,讓學生理解並掌握幾種圖形的判定方法,提高數學思維能力

第十九章一次函式

本章的主要內容是函式的基本知識,以及一次函式的圖象、性質和簡單應用。函式是數學中重要的基本概念之一,它揭示了現實世界中數量相互依存和變化的實質,是刻畫和研究現實世界變化規律的重要模型。本章是學習函式的入門,也是進一步學習函式的基礎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主要研究平均數、中位數、眾數以及極差、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並通過研究如何用樣本的平均數和方差估計總體的平均數和方差,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

四、教學目標和要求

注重基礎知識的教學和基本能力的培養,面向全體學生,縮小兩極分化,盡力使後進生能迎頭趕上,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五、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

2、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合作、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小**,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構造。

3、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

4、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

這些習慣包括①認真做作業的習慣,包括作業前清理好桌面,作業後認真檢查;②預習的習慣;③認真看批改後的作業並及時更正的習慣;④認真做好課前準備的習慣;⑤在書上作精要筆記的習慣;⑥妥善保管書籍資料和學習用品的習慣;⑦認真閱讀數學教材的習慣。

六、教學進度安排表(附後)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廣西柳州融水白雲中學王勝清 一 學情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41人,其中女生16人,上學期統考最高分61分,最低分5分,平均分24分,平均成績較上學期有所下降,因此本學期應加大課堂教學質量的質的投入。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下學期尤為重要,學生基礎的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主要研究平均數 中位數 眾數以及極差 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並通過研究如何用樣本的平均數和方差估計總體的平均數和方差,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 二 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 認真做好教學六認真工作。把教學六認真...

新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 重視改進教學方法,堅持啟發式,反對注入式。教師在課前先布置學生預習,同時要指導學生預習,提出預習要求,並布置與課本內容相關 難度適中的嘗試題材由學生課前完成,教學中教師應幫助學生梳理新課知識,指出重點和易錯點,解答學生預習時遇到的問題,再設計提高題由學生進行嘗試,使學生在學習中體會成功,調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