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3:27:58 字數 3701 閱讀 1775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廣西柳州融水白雲中學王勝清

一、學情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41人,其中女生16人,上學期統考最高分61分,最低分5分,平均分24分,平均成績較上學期有所下降,因此本學期應加大課堂教學質量的質的投入。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下學期尤為重要,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

學生通過上學期的學習,算能力、閱讀理解能力、實踐**能力得到了發展與培養,對圖形及圖形間數量關係有初步的認識,邏輯思維與邏輯推理能力得到了發展與培養,通過教育教學培養,絕大部分學生能夠認真對待每次作業並及時糾正作業中的錯誤,課堂上能專心致志的進行學習與思考,學生的學習興趣得到了激發和進一步的發展,課堂整體表現較為活躍。本學期將繼續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讓學生親身參與活動,進行探索與發現,以自身的體驗獲取知識與技能;努力實現基礎性與現代性的統一,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數學興趣和愛好,通過各種教學手段幫助學生理解概念,操作運算,擴充套件思路。要在本期獲得理想成績,老師和學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是學的主體,教師是教的主體作用,注重方法,培養能力。

關注學困生和女生。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教學目標,重、難點分析如下:

第十六章二次根式

本章主要內容是二次根式的概念、性質、化簡和有關的計算。本章重點是理解二次根式的性質,及二次根式的化簡和計算。本章的難點是正確理解二次根式的性質和運算法則。

第十七章勾股定理

直角三角形是一種特殊的三角形,它有許多重要的性質,如兩個銳角互餘, 30度角所對的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本章所研究的勾股定理,也是直角三角形的性質,而且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性質,本章分為兩節,第一節介紹勾股定理及其應用,第二節介紹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第十八章平行四邊形

四邊形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應用較廣泛的一種圖形,尤其是平行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等特殊四邊形的用處更多。因此,四邊形既是幾何中的基本圖形,也是「空間與圖形」領域研究的主要物件之一。本章是在學生前面學段已經學過的四邊形知識、本學段學過的多邊形、平行線、三角形的有關知識的基礎上來學習的,也可以說是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上做進一步系統的整理和研究,本章內容的學習也反覆運用了平行線和三角形的知識。

從這個角度來看,本章的內容也是前面平行線和三角形等內容的應用和深化

第十九章一次函式

一次函式通過對變數的考察,體會函式的概念,並進一步研究其中最為簡單的一種函式——一次函式。了解函式的有關性質和研究方法,並初步形成利用函式的觀點認識現實世界的意識和能力。在教材中,通過體現「問題情境———建立數學模型——概念、規律、應用與拓展的模式,讓學生從實際問題情境中抽象出函式以及一次函式的概念,並進行探索一次函式及其圖象的性質,最後利用一次函式及其圖象解決有關現實問題;同時在教學順序上,將正比例函式納入一次函式的研究中去。

教材注意新舊知識的比較與聯絡,如在教材中,加強了一次函式與一次方程(組、一次不等式的聯絡等。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主要研究平均數、中位數、眾數以及極差、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並通過研究如何用樣本的平均數和方差估計總體的平均數和方差,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

三、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努力做好教學八認真工作。把教學八認真作為提高成績的主要方法,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認真鑽研新教材,並根據新課程標準,認真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

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因斯坦如是說。激發學生的興趣,給學生介紹數學家,數學史,介紹相應的數學趣題,給出數學課外思考題,激發學生的興趣。

3、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合作、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小**,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構造。

4、引導學生積極歸納解題規律,引導學生一題多解,多解歸一,培養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根本途徑之一,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處於一種思如泉湧的狀態。

5、運用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指導教學,積極更新自己腦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將帶來不同的教育效果。

6、**題的研究,課外調查,操作實踐,帶動班級學生學習數學,同時發展這一部分學生的特長。

7、開展分層教學,布置作業設定a、b、c三類,分層布置分別適合於差、中、好三類學生,課堂上的提問照顧好好、中、差三類學生,使他們都等到發展。

8、進行個別輔導,優生提公升能力,紮實打牢基礎知識,對差生,一些關鍵知識,輔導差生過關,為差生以後的發展鋪平道路。

9、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良好習慣。這些習慣包括①認真做作業的習慣包括作業前清理好桌面,作業後認真檢查;②預習的習慣;③認真看批改後的作業並及時更正的習慣;④認真做好課前準備的習慣;⑤在書上作精要筆記的習慣;⑥妥善保管書籍資料和學習用品的習慣;⑦認真閱讀數學教材的習慣。

四、教學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運用一切手段,激發學生主動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增強對「數學」學科的興趣,提高對數學學科的認識。加強「應用數學」的教學。

2.習題的訓練,要努力做到適量,、適時、適合大多數,教學例項的展示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廣泛性,不可盲目追求「量」。

3.教育學生合理地安排好學習的時間,注意勞逸結合,講究學習方法,嘗試合作學習,敢於質疑,大膽探索,確實提高效率。

4.教學過程中,生活行為上都需要嚴格要求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真誠的友愛學生,做學生學習和生活中的有心人,以身施教,讓學生願意走近並融入到我們共同的教育教學情境中,從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高質量的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五、全期教學進度安排(略

時間主要教學內容

具體教學內容及課時安排

總課時第一

至第二週

第十六章

二次根式

16.1二次根式(第1課時)

16.1二次根式(第2課時)

16.2二次根式的乘除(第1課時)

16.2二次根式的乘除(第2課時)

16.3二次根式的減法(3課時)

小結與複習(3課時)

10課時第三至

第四周第十七章

勾股定理

17.1 勾股定理(3課時)

17.2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3課時)

小結與複習(3課時)9課時

第五至第九周第十八章

平行四邊形

18.1.1 平行四邊形的性質(2課時)

18.1.2 平行四邊形的判定(2課時)

18.1 平行四邊形練習與測驗(3課時)

18.2.1 矩形(2課時)

18.2.2 菱形(2課時)

18.2.3 正方形(2課時)

小結與複習(4課時)

20課時

第十週期中複習

期中複習與檢測及質量分析

5 課時

第十一至

第十四周

第十九章

一次函式

19.1函式(6課時)

19.2一次函式(6課時)

19.3課題學習、選擇方案(2課時)

小結與複習(4課時)

18課時

第十五至

第十七周

第二十章

資料的分析

20.1 資料的代表(5課時)

20.2 資料的波動(4課時)

20.3課題學習(2課時)

小結與複習(3課時)

14課時

第十八至

第二十周

期末複習與考試

複習這個學期各章的主要知識點(複習主要以測驗為主,測驗中哪方面發現問題,就在哪方面多下功夫)

15課時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主要研究平均數 中位數 眾數以及極差 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並通過研究如何用樣本的平均數和方差估計總體的平均數和方差,進一步體會用樣本估計總體的思想 二 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 認真做好教學六認真工作。把教學六認真...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

新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 重視改進教學方法,堅持啟發式,反對注入式。教師在課前先布置學生預習,同時要指導學生預習,提出預習要求,並布置與課本內容相關 難度適中的嘗試題材由學生課前完成,教學中教師應幫助學生梳理新課知識,指出重點和易錯點,解答學生預習時遇到的問題,再設計提高題由學生進行嘗試,使學生在學習中體會成功,調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