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5:08:01 字數 2489 閱讀 4810

海滸學校:胡瑩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兩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退步。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不熟練,特別是

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德育因素,重、難點分析如下:

第十六章分式本章主要學習分式的概念和基本性質,掌握分式的約分和通分法則,結合分式的運算將指數的討論範圍擴大到全體整數,學會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並掌握這種方程的解法。教學中要學生充分去討論與思考,歸納與總結,經歷知識發展與運用過程中的坎坎坷坷,做到對概念的深刻掌握與運算的熟練進行,對一些要經常運用到的化簡要在課堂讓就要讓學生們掌握,不要寄希望於課外,否則會增加差生的人數。

第十七章反比例函式本章的主要內容是反比例函式的概念和圖象,確定反比例函式的解析式。本章的重點是反比例函式的概念、圖象和性質。其難點是對反比例函式及其圖象的性質的理解和掌握。

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相關的知識,同時養成數形結合的思考形式和思考方法,代數式、方程、函式、圖形、直角座標系結合起來進行思考,互相解釋、互相補充,對於整個中學數學的學習,愈往後,愈顯出數形結合的重要性,通過本章的學習,要為數形結合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這一章的學習對中等與中等偏下的孩子有一定的難度,主要是對知識的理解困難,對知識間的相互轉換感到困難。

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要學生多畫圖、多思考,適當的放慢教學進度。對知識要達到熟練的轉換的程度,並且要求在課堂上掌握這些知識。

第十八章勾股定理本章的主要內容是勾股定理及逆定理的概念。本章要使學生能運用勾股定理解決簡單問題、用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判定直角三角形。同時注重介紹數學文化。

本章的重點是勾股定理及其證明,直角三角形的邊角關係,解直角三角形(三角形邊角關係的應用),難點是運用靈活運用勾股定理解決實際問題,對銳角三角函式的理解及其合理應用,解決實際問題。

第十九章四邊形本章的主要內容是掌握各種四邊形的概念、性質、判定及它們之間的關係並能應用相關知識進行證明和計算。本章的重點是平行四邊形的定義、性質和判定。難點是平行四邊形與各種特殊平行四邊形之間的聯絡和區別。

本章的教學內容聯絡比較緊密,研究問題的思路和方法也類似,推理論證的難度也不大,教學中要注意用「集合」的思想,分清四邊形的從屬關係,梳理它們的性質和判定方法。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本章是在前面學習資料的描述的基礎上的進一步學習。本章的主要內容是研究平均數、中位數、眾數、極差、方差等統計量的統計意義,並能運用這些統計量分析資料的集中趨勢和離散情況。教學中要合理使用計算器,發揮計算器在處理資料中的作用,使學生的學習重點集中在理解統計量的統計意義和體會統計思想上來。

二、教學目標

通過本期的學習,在知識與技能上,學習分式的概念和性質,掌握分式的約分和通分;理解反比例函式的概念及判定,學會描畫反比例函式的圖象,會求反比例函式的解析式;會用勾股定理及逆定理;能分清四邊形的從屬關係,掌握它們的性質和判定方法;進一步理解平均數、中位數、眾數等統計量的意義,能選擇適當的統計量表示資料的集中趨勢,會計算極差和方差。通過本學期的學習,學生在數學的認識與理解上應該要上乙個台階。在情感與態度上,通過本期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數學**於實踐,又反作用於實踐,認識現實生活中圖形間的數量關係,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學習態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對數學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提高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與邏輯思維能力,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運算能力,使所有學生在數學上都有不同的發展,盡可能接近其發展的最大值,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學生潛移默化的接受辯證唯物主義的薰陶,提高學生素質。

二、 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

1、課前作好充分準備,備好教材,備好學生。精心設計**問題,認真講解方法概念,深入分析思維模式,做到重點突出,難點透徹。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擴充教材內容,認真上課,批改作業,認真輔導,認真製作測試試卷,也讓學生學會認真學習。

2、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構建,營造民主、和諧、平等、自主、**、合作、交流、分享發現快樂的高效的學習課堂,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享受學習。引導學生寫複習提綱,使知識**於學生的構造。加強課後總結和對學生的課後輔導。

認真總結每一堂課的成敗得失,深入學生了解課堂教學的實際效果,耐心輔導存在問題的學生。

3、運用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指導教學,積極更新自己腦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將帶來不同的教育效果。

4、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陶行知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有助於學生穩步提高學習成績,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彌補智力上的不足。

5、進行個別輔導,優生提公升能力,紮實打牢基礎知識,對差生,一些關鍵知識,輔導差生過關,為差生以後的發展鋪平道路。搞好單元測試及試卷分析,針對試卷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行之有效的補救措施,切實解決學生數學學習中存在的困惑

三、 全期教學進度安排:

章節課時教學起止時間

第十六章分式 13第一周~第三週

第十七章反比例函式8第四周~第五周

第十八章勾股定理  7第六周~第七周

期中考試

第十九章四邊形18第九周~第十三周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15第十四周~第十七周

期末總複習第十七周~期末結束

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從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來看,兩班無論優秀率還是合格率都有不小的退步。兩極分化的現象再一次增大,與我預期的目標有較大的差距。通過調閱學生的試卷,發現學生在知識運用上很不熟練,特別是 對於解答綜合性習題時欠缺靈活性。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共計五章,知識的前後聯絡,教材的德育因素,重 難點分析如下 第...

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新課程標準要求 在教學中,應注重讓學生在實際背景中理解基本的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注重使學生經歷從實際問題中建立數學模型 估計 求解 驗證解的正確性與合理性的過程,結合具體情境體會反比例函式的意義,能畫出反比例函式的圖象,根據圖象和解析表示式y kx k 0 探索並理解其性質 k 0或k 0時,圖...

八年級數學 下冊 教學計畫

寶蓋中學袁靜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學中努力推進九年義務教育,落實新課改,體現新理念,培養創新精神。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