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提公升工實施方案

2021-03-04 03:14:43 字數 4878 閱讀 9401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貫徹實施科技興企、人才強企戰略,全面加強「三支隊伍」建設,紮實開展「四德」教育和「三功兩素」修煉,提公升全員綜合素質,搭建員工崗位成長、成才平台,充分激發員工創新、創造潛能,為公司實現綠色強企夢想提供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撐。

二、目標任務

實現可持續發展,關鍵在科技,根本在人才。人才是興企之本、富民之基、發展之源,以創新精神推進人才建設,以人才素質提公升促進公司又快又好發展。

1、堅持德才兼備,建設一支作風優良的實幹型管理幹部隊伍。

管理幹部是指在礦業公司生產經營管理中行使管理職能、指揮或協調他人完成工作任務的管理幹部,其素質建設是員工素質提公升的重要攻關目標。

管理幹部隊伍作為公司的骨幹力量,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管理幹部隊伍,是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企業經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因此把建設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管理幹部隊伍作為重要任務。從選配、培訓、考核、交流等各個環節入手,把好「選配關」,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努力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從源頭上優化管理幹部隊伍的素質和結構;把好「培訓關」,採取集中培訓、輪崗交流、實踐鍛鍊、崗位描述等途徑,關心管理幹部成長,幫助他們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注重從年輕幹部中選拔培養,使管理幹部隊伍始終保持活力;要把好「考核關」,完善考評機制,設立意見箱、監督**,通過開展感染式教育,促進管理幹部改進作風,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綜合素質;把好「交流關」,通過開展管理幹部輪崗交流、實踐鍛鍊活動,培養一專多能的複合型管理幹部隊伍,能夠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下,緊跟公司發展步伐,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加強和改進經營管理中發揮骨幹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結構合理、精幹高效、充滿活力的高素質管理隊伍。

管理幹部要率先垂範、先學一步、學深一步,要積極參與集中學習、專題學習和帶頭自學;要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學有所成,不斷探索企業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要結合自己工作崗位和專業技術方向,做到學習有筆記,體會有心得,每年讀4本書,讀書筆記不少於2萬字,並撰寫專業技術**或者有價值的調研報告不少於一篇。

2、崇尚求真務實,打造一支業務精湛的創新型專業技術人員隊伍。

專業技術人員是指在礦業公司生產經營管理中從事專業技術技能工作的技術人員,其素質建設是員工素質提公升的重要環節。

首席專家、首席技師在人才隊伍建設中起著高階引領作用,是公司的寶貴財富,在公司生產經營管理中起著關鍵支撐作用;專業技術人才是公司人才隊伍的骨幹,是科技創新的引領者、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先進文化的傳播者。他們是突破關鍵技術、發展新興產業、帶動新興學科、培養創新人才的高層次人才;是順應科技發展,壯大公司人才隊伍,加快人才強企的必然要求;是提公升公司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企業的必然要求。

積極探索具有xx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以滿足公司發展對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專業技術人員通過依託公司職工教育培訓中心,聘請高校教授授課,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集中短期培訓和到優秀企業單位對標學習或者送到高校研修,強化專業技術培訓,優化專業技術人員的知識結構; 依託公司綠色安全高效開採工程研究中心八個研究所首席專家,實施院士計畫,聘請行業專家指導專業技術人員確立課題,開展技術攻關、科研探索,鼓勵專業技術人員鑽研專案、總結成果和參與集團乃至行業重大科技專案和交流合作專案,造就科技拔尖人才或領軍人物,培育科技創新團隊,鍛鍊提高青年科技人才,培養一批行業學術帶頭人,形成一批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的、能解決同型別企業安全生產技術難題的研究成果。

3、注重崗位成才,錘煉一支技術過硬的技能型操作員工隊伍。

技能操作型員工是指礦業公司安全生產經營的直接參與者,其素質建設是素質提公升工程的重要環節。

崗位操作員工要積極通過參加安全技術培訓、技能鑑定和學歷層次提公升等活動,拓寬學習內容,提高標準化作業水平和綜合素質;同時要通過集體學習和自主學習,深入開展讀書活動,每年讀兩本書,讀書筆記不少於。以「上標準崗、幹放心活」為基本要求,以崗位自主培訓、自動自發為最高境界。十二·五末實現各類技術技能培訓和勞動競賽、崗位練兵活動覆蓋率90%以上,使600名以上員工提公升技能等級。

三、工作安排

(一)以「四德」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加強思想道德素質建設。

加強「四德」教育,提公升員工思想道德素質。開展以「誠」為核心的職業道德建設,培養「忠誠企業、誠實敬業、誠信待人」的優秀品質;開展以「善」為核心的社會公德建設,培養「關愛他人、愛護環境、奉獻社會」的優秀品格;開展以「孝」為核心的家庭美德建設,培養「孝敬老人、愛撫幼小、和睦鄰裡」優秀品行;開展以「賢」為核心的個人品德建設,培養「賢達高尚、豁達寬容、修身感恩」的優秀品德。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公升員工個人修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整個企業的普遍價值準則,成為全體員工精神世界的信仰和追求,營造企業積極、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

通過在全公司開展傳統文化宣講活動,解答道德現實問題;開展道德實踐活動,通過建設一條道德長廊、乙個道德講堂、一處老人贍養公示欄、乙個善行義舉四德榜、學唱一首道德歌曲的「五個一」平台建設,發揮道德文化和榜樣的影響力;開展示範建立活動,建設「四德」示範點,評選道德模範,弘揚企業精神,形成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勤政廉潔、遵紀守法、誠信友善、文明和諧的良好氛圍,使員工真正成為「四德」教育活動的推動者、實踐者,全面提公升員工文明素質和道德品質。

(二)以崗位自主管理為追求,加強科學文化素質建設。

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堅持不懈地抓好員工學習活動。深入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員工」活動,堅持把學習與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相結合,形成「不斷學習、善於學習、終身學習」的良好氛圍。創新學習形式,豐富學習內容,培育各具特色的學習型團隊;發揮圖書室的效能,倡導和組織員工多讀書、讀好書;舉辦專題講座,不斷提高員工隊伍科學文化素質;鋪設不同型別人才成長的「星光大道」,鼓勵員工自學成才,努力做到集中學習與自主學習相結合,崗位培訓與學歷教育相結合,引導員工積極參加各類繼續教育和職業培訓,在業務技能方面培養一批掌握創新知識、創新技能、創新本領的知識型員工,在綜合素質方面培養員工對待工作勤奮、對待公司敬業、對待上級忠誠、對待自己自信的品質,使其能自覺而出色的做好本職工作,真正實現崗位自主培訓、自主管理、自主成才的目標。

(三)以「雙述」「三功兩素」修煉為載體,加強專業技能素質建設。

以「提公升」和「發展」為主題,深入開展 「三功兩素」修煉、「雙述」活動、技能鑑定、崗位技能培訓、技能大賽等活動,切實發揮各類活動在練本領、提技能、強素質、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導員工積極參與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技術協作和員工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五小」創新活動,採用物質獎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的辦法,鼓勵員工進行發明創造、技術革新,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培養一批擁有自主智財權的高技能人才。

常態化開展勞動競賽、技術比武、職業技能鑑定活動。積極開展各類勞動競賽和技術創新活動,在礦區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推廣普及員工中的絕招、絕技、絕活和精優作業法,激發廣大員工參與學習和提高職業技能的積極性。推廣「首席技師」、「技術標兵」、「技術能手」和首席技師、專家工作室等做法,加快培養企業急需的高技能操作人才,形成梯次合理、素質優良、新老銜接、能夠適應公司各產業發展和技術進步要求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實施職業技能傳、幫、帶工程,通過「導師制」、「師帶徒」、「結對子」、「傳幫帶」的階梯型、立體式培訓方式,理論與實踐結合,讓各個知識技能層面的員工作業功夫水平得到提公升。推行新畢業大學生導師制、輪崗實踐制以及優秀大學畢業生提前轉正定級制,有針對性地對特別優秀的青年幹部壓擔子、交任務、嚴要求,使青年人才迅速成長,成為企業管理和技術骨幹力量。

(四)以塑造「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品牌員工隊伍為目標,加強紀律作風素質建設。

抓思想以促作風,抓管理以改作風,抓監督以律作風,按照「四嚴」:「嚴格要求、嚴格自律、嚴格督查、嚴肅處理」的原則,以「講黨性、守紀律、強素質」和「樹標桿、轉作風、提效能」為目標,要求員工自上而下,以身作則,內強素質,外塑形象,促進員工作風紀律素質建設。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指導,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培養法治意識,提高員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意識;學習「**八條規定」、礦業公司《改進工作作風嚴肅工作紀律八項規定》和《經營管理「八不准」規定》,開展「守紀律、轉作風」和管理幹部述職活動,改進工作作風;實施準軍事化管理制度,執行工作任務推行限時辦結、辦結覆命制度;落實《職工行為守則》和《員工獎懲管理辦法》,促進員工隊伍作風紀律轉變,實現作風紀律素質的提公升。

(五)以「樹安全至高無上理念,做安全幸福aaa人」為引領,加強健康安全素質建設。

圍繞礦業公司「鑄就百億輝煌,打造四個示範」的企業願景,深化精細化管理,建設五精作業現場和示範工作崗,樹安全至高無上理念;全面落實雙險雙控和機環雙檢制,提高安全生產管理的軟實力和硬體水平,做安全幸福aaa人;以文體中心、圖書室、心理輔導室為載體,不斷豐富文化活動的內涵,立足企業、造福員工,打造一批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員工的文化精品,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生活氛圍。

廣泛開展職業健康競賽活動,加強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政策宣傳和知識普及,引導員工增強安全生產意識,自覺遵守安全生產制度,提高員工安全生產意識和職業病防治能力,普及員工安全健康衛生知識。實施員工精神福利,開展身心健康教育,健全員工心理健康檔案,增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提高員工身心健康素質。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成立公司員工素質提公升工程領導小組,負責全公司員工素質提公升工程的總體規劃、統籌協調和工作實施,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常工作由人力資源部、黨工部負責。

(二)完善管理機制。

加強對員工素質提公升工程的全過程管理,按照目標任務,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建立健全教育培訓、目標管理考核、資源共享、表彰獎勵等機制,逐級量化工作目標,明確工作內容、規範職責分工,分類指導,以點帶面,務求實效,逐步實現員工素質建設工程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管理。

(三)廣泛宣傳引導。

加大對員工素質提公升工程的宣傳力度,營造有利於廣大員工成才的良好環境,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路等各種傳媒,擴大員工素質建設工程的影響力,廣泛宣傳員工素質提公升工程中的先進經驗和先進典型,鼓勵員工在學習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自己。

(四)抓好陣地建設。

(六)保障經費投入。

加大對員工素質建設工程的專項資金投入,按照公司檔案規定足額提取培訓經費,用於員工素質建設工程,重點用於員工文化教育、技能培訓和陣地建設,確保經費總額的60%以上用於一線員工教育培訓、素質提公升方面。

素質提公升實施方案

安鑫煤業進一步推進煤礦從業人員 人本安全 培訓教育 素質提公升 工程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提公升煤礦從業人員整體素質,實現煤礦從業人員隊伍專業化,為建設現代化礦井奠定堅實基礎,現結合我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 安鑫煤業推進煤礦從業人員 人本安全 培訓教育 素質提公升 工程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

全員素質提公升實施方案

為全面提公升公司員工隊伍整體素質,滿足公司當前發展的緊迫要求,打造一流團隊,結合公司員工素質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及公司企業文化為指導,貫徹落實集團和公司工作會議精神,大力實施員工素質工程,堅持 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 的人才理念,推進 人才興企 企興聚才 的人才戰略,...

全員素質提公升工程實施方案

根據xx集團公司 關於印發 xx集團公司權屬公司全員素質提公升工程實施方案 的通知 要求,為了切實加強職工隊伍教育 培訓 激勵和管理,激發廣大職工的智慧型潛力,全面提公升職工隊伍素質,滿足公司當前發展對各類員工素質提公升的緊迫要求。經公司研究,決定從今年起實施全員素質提公升工程,現制定實施方案。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