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路面開裂的原因總結最全版

2021-03-04 03:07:25 字數 2320 閱讀 2060

1.路面厚度設計問題

路面厚度設計的依據是設計年限內的累計當量軸次。筆者認為,實際上不管是按標準車的軸載還是非標準車的軸載,車輛的實際軸載遠大於設計軸載。由此得知,設計路面實際承受的當量軸次遠遠大於作為其設計依據的設計年限內的累計當量軸次。

即現階段新建路面早期開裂破壞情況較多的癥結之一是公路在短期內(如1~2年)已達到設計年限內的累計當量軸次。

2.基層的影響

基層的強度及穩定關係面層的強度和穩定性。基層松鋪係數(或基層標高)控制不嚴而導致的二次補加層,因二次補加層與下層基層無法緊密連線,自身厚度又小,因而極易鬆散,進而引起路面破壞。地基強度不均勻,路基填料混雜或壓實不好,產生不均勻沉降,基層平整度差,導致混凝土面層厚度不勻,離散性大,在行車荷載及溫度翹曲應力作用下,使路面應力集中。

當應力超過極限強度時,就會在厚度薄弱處產生裂縫。

3.路面窨井yìnjǐng及管線的影響

(1)路面窨井四周的塘渣(風化石和土的混合物;宕渣是爆破後的碎石,粒徑較大,是土石混合物。)填築是實際施工中的薄弱環節。施工單位在推土機推塘渣時,往往將大塊塘渣推至窨井邊,同時此處壓路機很少壓到,造成應力薄弱區。

實際施工中,路面裂縫很大部分發生在窨井處。

(2)路面下雨汙管線滲漏會沖刷路基部分,特別是對流沙土的沖刷更為厲害。

4.混凝土質量的影響

(1)不同標號及品種的水泥混雜使用,硬化時間及收縮量不一樣,同樣會形成裂縫。

(2)集料質量的影響。

(3)攪拌質量的影響。攪拌時間過短,則拌合不均勻,造成面層強度相差過大,硬化時間及收縮量不同,從而導致裂縫產生;攪拌時間過長,則容易導致骨料破碎、離析,影響混凝土的強度。

(4)振搗質量的影響。振搗不足,易使混凝土中出現氣孔、蜂窩,在行車荷載及自然因素作用下產生應力集中而導致裂縫;振搗過量,則粗骨料下沉,混凝土離析,影響其強度。

(5)養護的影響。混凝土的養護對其早期強度增長和防止收縮裂縫極為重要。因此,一定要加強混凝土的早期養護,在表面手漿後盡快予以覆蓋和灑水養護。

同時必須保證養護的時間,實際養護天數根據混凝土強度增長情況而定,一般宜為14~21天。

5.橫向縮縫質量的影響

設定橫向縮縫是為了減小收縮應力和翹曲應力。切縫施工是混凝土施工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如不加強控制,極易引發裂縫。

(1)切割時間。當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的25%~30%時,應採用切縫機進行切割。切縫太早,粗骨料會從砂漿中跳脫;切縫太晚,如果產生的拉應力大於混凝土容許值,混凝土板就會開裂。

氣溫高,混凝土強度增長快,切割時間要提早。溫差大,切割時間也要提早。切縫時間一般遵循的原則是「能切就切,寧早勿晚」。

切縫機,宜採用機型小、轉速快、振動小的,在混凝土澆築幾小時內即可切割。

(2)切割深度。切縫深度應控制為板厚的1/4~1/5.切得太深,板間的傳荷能力難以得到保證。切得太淺,混凝土截面的強度削弱得不夠,面層上會產生不規則裂縫

(3)接縫料。接縫料是保證混凝土板正常使用的主要組成部分,如處理不好,則極易出現問題。

6.拉桿和傳力杆的影響

脹縫傳力杆的質量控制主要有兩點:一是傳力杆的一端應塗瀝青,且加管套,以保證其伸縮距離;二是傳力杆必須與路面平行,以保證其伸縮方向。前者處理不好,縫端混凝土將被擠裂。

傳力杆與路面不平行,混凝土板伸縮時,傳力杆對混凝土板產生壓應力,引起混凝土板拉裂。

(1)橫向施工縫傳力杆。橫向施工縫傳力杆應用光圓鋼筋,且一半塗瀝青,允許滑動。在實際應用中,施工單位為圖方便,經常使用螺紋鋼,且不塗瀝青。

施工縫兩邊混凝土澆築時間不同,凝結過程中產生的收縮不同步,傳力杆不能伸縮,形成薄弱環節。當混凝土板在荷載或自然因素作用下產生收縮,則在此薄弱環節處產生裂縫。

(2)縱縫拉桿。縱縫一般有縱向縮縫和縱向施工縫兩種,兩種縱縫均應設定拉桿。拉桿應用螺紋鋼,長度達到設計要求,以保證其與混凝土間的粘接力,並且拉桿的直徑與間距也應得到保證。

如此,拉桿不能提供足夠的拉力,混凝土面板收縮時,縱縫被拉開而形成裂縫。

7.溫度變化引起的裂縫

混凝土具有熱脹冷縮性質,當外部環境或內部溫度發生變化,混凝土將發生變形。若變形遭到約束,則在結構內將產生應力,當應力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時,即產生溫度裂縫。溫度裂縫區別其他裂縫最主要是將隨溫度變化而擴張或合攏。

引起溫度變化主要因素有年溫差、日照、驟然降溫、水化熱、蒸汽養護或冬季施工措施不當等。

8.過早開放交通

開放交通過早,混凝土的強度尚低,不足以承受行車荷載,在荷載作用下,混凝土路面很容易產生裂縫。

綜上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成因,不僅與設計、施工等路面形成前的環節有關,而且與路面形成後的使用、養護等聯絡緊密。因此,要消滅水泥混凝土路面開裂這一質量通病,延長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使用週期,提高投資效益,需要設計、施工、養護管理各方主體各負其責,分頭把關,按照行業規範標準,結合工程實際,嚴格履行各自職能,相信這一頑疾一定會得到**。

混凝土路面開裂的原因總結

1.路面厚度設計問題 路面厚度設計的依據是設計年限內的累計當量軸次。筆者認為,實際上不管是按標準車的軸載還是非標準車的軸載,車輛的實際軸載遠大於設計軸載。由此得知,設計路面實際承受的當量軸次遠遠大於作為其設計依據的設計年限內的累計當量軸次。即現階段新建路面早期開裂破壞情況較多的癥結之一是公路在短期內...

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 穩定性好 耐久性好 養護維修費用低 經濟效益高等優點,在目前公路建設中廣泛的使用。本文總結某環山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夏季施工中的經驗,就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裂縫和斷板的原因及防止措施進行了一些簡單的分析。一 環境條件 南方某環山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時間為2006年7月至8月,施工...

論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丁善鑾 居業 2018年第03期 摘要 現在我們國家不斷的發展,導致城市道路越來越多,道路安全問題也成為了我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水泥混凝土路面是基礎的路面形式之一,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韌性差,抗拉強度低。防止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是維持水泥混凝土路面安全和永續性的最重要的一步。為了防止路面斷板開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