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企業領導成功案例談企業管理

2021-03-04 02:51:10 字數 2456 閱讀 3169

豐田隊生產每個活動、內容、順序、時間控制和結果等所有工作細節都制定了嚴格的規範,例如,要裝乙個輪胎、引擎需要幾分幾秒鐘。但這並不是說標準是一成不變的,只要工作人員發現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就可以變更標準作業,目的在於提高生產效率。豐田模式改變了傳統的由前端經營者主導生產數量的做法,重視後端顧客需求,後面的工程人員通過看板告訴前一項工程人員需求,比如零件需要多少,何時**,亦即是「逆向」去控制生產數量的**鏈模式,這種方式不僅能降低庫存成本(達到零庫存),更重要的是將流程效率化。

豐田不把領導者的職責視為只是完成工作和具備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他們認為,領導者必須是公司理念與做事方法的模範,把徹底了解且擁護公司理念的員工培養成為領導者,使他們能教導其他員工。寧願從企業內部栽培領導者,也不要從企業外聘用。

訓練傑出的個人與團隊以實現公司理念,獲得傑出成果。運用跨部門團隊以提高品質與生產效率,解決困難的技術性問題,以改進流程。在豐田公司,所謂尊重人格無非就是把它放在排除無效的作業、把人的能量與有意義的有效作業結合起來的位置上,同時又能激發員工的熱情、幹勁和智慧型,提高工作效率。

在不斷改善流程後,豐田發現生產量不變,生產空間卻可精簡許多,而這些剩餘的空間,反而可以做靈活的運用;人員也是一樣,例如,乙個生產線原來六個人在組裝,抽掉乙個人,則那個人的工作空間自動縮小,空間空出來而工作由六個人變成五個人,原來那個人的工作被其他五人取代。這樣靈活的工作體系,豐田稱之為「活人、活空間」,即鼓勵員工都成為「多能工」以創造最**值。

豐田非常重視他的事業夥伴與供貨商,把它們視為自己事業的延伸,並激勵他們,對它們制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並幫助它們實現這些目標,要求他們成長與發展。現地現物的意思就是親臨現場檢視以徹底了解情況。豐田認為,解決問題與改進流程必須追溯源頭、親自觀察,然後驗證所得資料,而不是根據他人所言及計算機螢幕所顯示的東西來理論化。

「根回」是豐田模式的乙個重要流程,此流程多半被用以描述資淺人員如何通過擬出提案,廣泛傳閱,以爭取管理者的贊同來建立共識。在根回過程中,許多人提出他們的意見與建議,因而最容易形成共識。這是豐田公司特有的一種流程。

通過不斷省思與持續改進以變成乙個學習型組織。使用「反省」作為重要的里程碑,在完成某計畫後,誠實地找出此計畫的所有缺點,然後再制定避免相同錯誤再次發生的對策。

以上是豐田企業領導成功的法則,對以上法則進行分析,我們不難發現企業管理成功的成功方略:

1. 觀念決定成敗

觀念就是對事物的認識與看法。觀念支配行為,觀念是行為的先導。明確的目標是所有成功與成就的起點,成功者之所以能迅速地做出決定,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目標是什麼。

自信心有多強,能力就會有多強。信心是一種精神狀態,是人們對於自然與人類力量的一種了解、信任以及融合的表現。只要你想得到,並且堅信不移,就一定能夠做得到。

付出超人的努力,才能獲得超人的回報。乙個人之所以成為單位中不可缺少的人物,就是因為他能為單位提供他人無法提供的服務。你應該使自己的地位變得重要到無人能取代你的地步。

自律與熱忱是行動的源動力。自律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自律要求以你的理性來平衡你的情緒。積極熱忱的心態才會走向成功。

正確的思考成就傑出的事業。積極的心態會帶給你成功。積極的人會抓住很多時機,只要心態積極,就可以堅持不懈,勇往直前。

2. 細節決定成敗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所以凡事注重細節,用心發現,平時多做積累,重視企業管理的細節,未來的競爭,是細節的競爭。所以要做到管理無小事。

3. 贏在領導

領導的戰略決策成敗,關係企業的生死存亡。制定企業發展戰略的本質是抉擇、權衡以及各適其位,企業發展戰略核心就是通過了解、研究企業的過去,全面深刻的把握現在,**遠矚規劃未來。戰略執行過程中,組建團隊,善於用人,制度建設,培育企業文化,溝通鼓勵,開展公關,應對危機都需要管理者親力親為。

4. 贏在執行

把握執行的三個核心,提公升個人的執行力,提公升企業執行力,從領導做起是贏在執行的關鍵。

5. 贏在和諧

企業的目標是最大限度地發揮員工的積極性, 提高工作與生產效率, 使企業取得良好效益。為了達到這一目標, 企業管理者和員工之間就要達成和諧。所謂和諧是指雙方彼此的尊重、協調、團結、合作, 而不是簡單地討好對方。

研究表明, 乙個滿意的員工不一定是乙個高效率的員工, 只有敬業的員工才會為企業的發展貢獻出極大的力量。和諧管理重在溝通,真正的和諧並不是要求所有的員工都異口同聲,而是在達成共同價值觀的同時, 允許保持個性, 企業存在著不同的聲音是正常的; 和諧也不是要求員工都按同一種思維方式, 否則, 就會扼殺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人性化管理顯示和諧管理的本質,目標原則,共識原則,卓越原則,一體原則,親密原則,正直原則是企業和諧的六大原則。

同過對成功案例分析我們得到了有關企業管理的若干方略,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管理者要根據企業實際情況,通過自己的實踐總結出一條適合自己企業的有特色的企業管理之路。

參考文獻:

[1]《商業經濟與管理》.2023年第十期

[2]《豐田公司企業創新研究》

[3]《豐田文化(複製豐田dna的核心關鍵)》

[4]竇勝功,周玉良.現代企業領導成功方略[j].冶金經濟與管理,2007,02:8-12.

企業管理成功案例了

在三星的崛起過程中,設計方面的變革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創立至今的70年裡,三星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過去6年間,三星在消費類電子市場的超競爭環境下所取得的業績更是卓爾不群。2006年12月,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公布了三星電子的lcd年銷售額已達14.1億美元,這一數字使得三星連續五...

企業管理案例

1 公司生產線為1988年引進專案當時裝置 工藝和主要原材料均為國外進口。近一年來公司進行了較大技術改造裝置 工藝有所變化特別是主要原材料基本由國產替代。但公司相關檔案並未作相應變化,工藝檔案有大量鋼筆手改,現行有效的原材料進貨檢驗規程和檢驗標準還是針對進口原材料的,對國產原材料的檢驗要求沒有形成受...

企業管理案例

案例 馬丁吉他的甜美 馬丁吉他公司成立於1833年,位於賓夕法尼亞州拿撒勒市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好的樂器製造商之一,就像steinway的大鋼琴 rolls royce的轎車,或者buffet的單簧管一樣,馬丁吉他每把 超過10000美元,卻是你能買到的最好的東西之一。這家家族式的企業歷經艱難歲月,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