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體會之教師的詩意

2021-03-04 02:51:10 字數 1236 閱讀 8363

本人時而思索這樣的問題:中國的教育出路在哪?發展趨勢如何?

作為乙個普通的教師,該當如何?近期些年,也閱讀了一點書籍,包括蘇霍姆林斯基的《給老師的建議》、肖川的《當代教育思想精要》和《教育的視界》等,對其中提出的 「生命的教育」 、「詩意的教師」等提法有所感觸。現做幾個夢,設想幾個詩意的片段:

一.詩意的高考

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對當下的教育,特別是「高考指揮棒」這個現狀感慨萬端。曾有《高考詠》:

睡意朦朧鬧鐘醒,月明星稀書包動。

韶華易逝三萬題,家園難望十億人。

創新路上誰在問?中國夢裡少人行。

萬事皆休高考榜,他鄉或現桃花中。

對待高考,本人認為要有一顆「盡心盡力、無怨無悔」之心。高考之路,宛如人生:困難與希望同在,汗水與夢想同行。

要用勇氣與決心,跨障礙與困境;用勤奮與智慧型,寫進步與希望;用青春與汗水,追夢想與成功!

二.詩意的教育

順德一中百年校慶之際,躬逢盛會,即興一首:

桑基魚塘生計忙,

經扶濟世建學堂。

新民至善百年夢,

南粵翹楚報梓桑。

本學期第五周彭雲松副校長等領導帶領高一部分教師訪問青雲中學,本人有幸參加了這次活動,所見所聞至為愉快,當日寫下了《訪青雲中學有感》一詩:

人有青雲志,先賢辦學堂。

鳥語驚課桌,花香透書窗。

操場學童鬧,菜園夫子忙。

言傳還身教,恩澤百世鄉。

此詩被收錄於《一中教壇》(xx年第1期)。以上拙作可為本人教育理想之存照。

三.詩意的先賢

學校每年組織科組外出學習參觀,常讓人收穫頗豐。記得xx年遊肇慶鼎湖山「孫中山游泳處」後,深有感觸,寫下《行者中山》一詩,以為辛亥革命百年祭:

南國多名勝,端州鼎湖行。

逸仙好真趣,浪跡山野中。

敢問鼎何在,再向深山尋。

林深藏春雷,溪淺潤秋風。

道險撥亂草,山幽鳴蛟龍。

遠行暫濯足,苦旅還潔身。

孤潭無寒意,獨身有暖心。

誰能忘先聖,神州涅槃人。

四.詩意的社會

前幾日高一(5)班學生請我給班級網頁寫幾句話。我忽然想到了《論語》,於是寄語學生:「熱血的追夢青年當為未來這樣的社會生活做出卓越的貢獻:

早上起來呼吸清新的空氣,中午領取豐厚的報酬,下午參加民主的選舉,晚上吃上放心的食品,週末舉行慈善的義舉」。

最後,借用《天道》中的詩來結束本文:

本是後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經閣半卷書,坐井說天闊。大志戲功名,海斗量福禍。論到囊中羞澀時,怒指乾坤錯。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李誠實我感覺 如何說,孩子才肯學 是一本有趣而有意義的書。它既適合家長同樣也適合教師。中間乙個個鮮活的案例在我的教育教學中也時常出現。當發現自己的處理方式與之相同時,心中一陣欣喜。當發現自己的解決方法完全錯誤時,在反思的同時更慶幸自己找到了科學的解決辦法。我突然發現孩子與大人的世界是那樣的不同,主觀...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淨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承擔著傳播人類思想文化的重任,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實施,教...

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讀書心得 三聯初小 付虎祥 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以 教學相長 誨人不倦 為樂,終於讓他的 仁政 思想得以傳承 孟子以 師不必賢於 不必不如師 為原則,因材施教,終於成大器 荀子推崇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為理念,學以致用,鍥而不捨 韓愈以 業精於勤 師意不師辭 為宗旨,著 師說 駁 道統 還有柏拉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