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教學計畫

2021-03-04 02:51:10 字數 2161 閱讀 3489

壽西湖農場2023年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教學計畫

一、培訓目標

培訓適應現代農業發展要求,具備現代農民綜合素質,具有現代小麥產業高產、優質、高效、安全生產經營技能,能夠從事現代小麥、大豆產業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和集約化生產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

二、培訓物件

重點面向從事現代小麥、大豆產業生產經營的專業大戶、家庭農場主和農民合作社骨幹,以及擬擴大小麥產業生產經營規模的承包農戶,有志在現代小麥、大豆產業務農創業的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和農村新生勞動力等。

三、培訓時間及人數

2023年10月15日—11月18日,培訓種植大戶人數30人。

四、培訓方式

集中理論培訓與生產實踐培訓相結合。分步實施見附表。

五、培訓內容

(1)職業道德

新型職業農民的職業道德與崗位要求

(2)基礎知識

現代農業經營與管理知識、農產品質量與安全常識、創業指導知識、農業物聯網知識、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與管理、安徽省農業政策法規選編。

(3)專業知識

小麥生產技術、大豆生產技術、農產品營銷、農機農藝結合技術。

(4)實習操作

1、小麥原種繁育技術

主要實操內容:

小麥原種生產流程、小麥單選穗方法 、穗行種(掛藏室)貯藏條件和要求、穗行圃種植要點、穗系圃種植要點、大田原種生產要點。

2、測土配方施肥

主要實操內容:

土壤化驗方法、田間土壤選點與取樣、配方施肥原理、基肥與追肥使用量計算、基肥施用方法、追肥施用方法、根外施肥。

3、保護地栽培形式及日常管理

主要實操內容:

本地保護栽培主要型別(連棚大棚、大拱棚、中拱棚、小拱棚、地膜覆蓋)、各種型別結構特點及茬口安排、日常管理要點。

4、小麥主要病害危害與識別

主要實操內容:

苗期病害及藥劑拌種、種傳病害危害與識別、土傳病害危害與識別、白粉病危害與識別、銹病危害與識別、赤黴病危害與識別。

5、小麥主要蟲害危害與識別

主要實操內容:

小麥藥劑拌種方法、地下害蟲危害特點與識別、蚜蟲危害特點與識別、小麥粘蟲危害特點與識別、小麥吸漿蟲危害特點與識別。

6、麥田主要雜草危害與識別

主要實操內容:

豬秧秧危害與識別播娘蒿危害與識別、巢菜危害與識別、薺菜危害與識別、婆婆納危害與識別、水花生危害與識別、蘆葦危害與識別、燕麥危害與識別、看麥娘危害與識別。

7、大豆主要病蟲草害危害與識別

主要實操內容:

大豆病害:大豆兔絲子危害與識別、大豆霜霉病危害與識別、大豆銹病危害與識別。

大豆蟲害:大豆根腐病危害與識別、大豆蠐螬危害與識別、大豆夜蛾(斜紋夜蛾、銀紋夜蛾、甜菜夜蛾) 危害與識別、大豆莢螟危害與識別、大豆食心蟲危害與識別、大豆稈蠅危害與識別、大豆二條葉甲危害與識別。

大豆田雜草危害與識別:禾本科雜草危害與識別、雙子葉雜草危害與識別。

8、大豆全程機械生產化操作要點

主要實操內容:

大豆種子精(清)選、耕整機械及使用要點、前茬秸稈處理方法、大豆搶播要點、大豆土壤封閉(化除)要點。

六、師資配備

高效農業高階農藝師王忠紅、農業中心高階農藝師陳傳琳、農業中心農藝師餘承保、農科所高階農藝師戚勝芳。

七、培訓地點

壽西湖農場技工學校。

八、組織領導

組長:王蘇平

組織成員:餘啟先、高良元、丁傳友

資料成員:康多全、魏娜

授課老師:王忠紅、陳傳琳、戚勝芳、餘承保

附表:分步實施

培訓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是2天理論課時,3天實操課時。

第一階段:10月16日-10月22日進行,理論:10月16日-10月17日現代農業經營與管理知識、農產品質量與安全常識,創業指導知識、農業物聯網知識。

實操:10月19日-10月22日小麥原種繁育技術、測土配方施肥、保護地栽培形式及日常管理。

第二階段:10月23日-11月6日進行,理論:10月23日-10月28日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與管理、安徽省農業政策法規選編、小麥生產技術。

實操:11月1日-11月6日小麥主要病害危害與識別、小麥主要蟲害危害與識別、麥田主要雜草危害與識別。

第三階段:11月8日-11月18日進行,理論:11月8日-11月12日大豆生產技術、農產品營銷、農機農藝結合技術。

實操:11月13日-11月18日大豆主要病蟲草害危害與識、大豆機械全程生產化操作要點、農藥配製及植保機械正確使用要點。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

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典型材料 大家好,我叫賈小慶,家住曲沃縣楊談鄉楊談村,在今年我有幸參加了曲沃 縣農委主辦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的學習與實踐,通過培訓及外出考察參觀活動,讓我開闊了視野,豐富了理論知識,同時我也能積極的完成領導下發的各項任務。通過學習真是受益匪淺,收穫多多,感觸頗深。1 感受到了國家對農...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經費預算方案

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 財政廳關於印發 2014年廣西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桂農業發 2014 42號 精神,2014年 財政安排我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專項補助資金為100萬元。補助標準為 培育生產經營型職業農民,按人均3000元標準進行補助,累計培育時間不低於15天 培育社會服務...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調查問卷

為更有效地推進新型職業農民教育培訓,了解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物件的基本情況,掌握培訓需求,探索和創新新型職業農民教育培訓模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培訓質量,提公升培訓效果,特進行此項調查。請您認真填寫。1 調查物件的性別 男 女 2 年齡構成 16 30歲 31 40歲 41 50歲 5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