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職業農民培訓促觀念更新

2021-03-04 02:43:52 字數 891 閱讀 7593

作者:**:《吉林農業》2023年第03期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與以往傳統的農民培訓相比,並不僅是名稱上的變化,而是有了新的內涵、新的發展,不僅要讓農民掌握技術、技能,還要為其經營理念的轉變奠定基礎,具有現實性和長遠性。

培養新型職業農民,不但要突出技術培訓,更要引導他們樹立全新的農業經營理念。理論培訓強調重點,不能泛泛的講解枯燥的理論知識,教師採取現場提問、現場舉例的方式來解決農民急需解決的問題。重點講解對農民有用的合同法,管理決策、市場**等課程,配合實訓,讓農民通過這次培訓,無論在種植養殖技術上,還是在見識上都有很大的提公升。

自2023年9月以來,共有175人參加了大安市四棵樹鄉農業技術推廣站舉辦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為了保證培訓效果,推廣站在培訓前進行了深入調研,制定了詳細的培訓計畫,培訓中嚴格檢查,加強監管,並創新培育模式和內容,要求教師既講解統發教材,還要增加符合當地產業特點的內容。並採取重實訓、參與式模式,每個班次理論學習結束後,立即分別到實習基地實踐,做到理論和實踐的結合,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根據專業不同,每個專業都選擇在全市搞得較好且有帶頭示範作用的2個實訓基地,組織學員參觀交流,進一步提公升農民對科學是第一生產力的認識。

通過培訓,參訓農民產業發展意識、品牌意識、市場意識和服務意識增強,匯聚成推動產業發展中堅力量。水稻生產培訓班20名學員攜手成立「水稻生產專業合作社」,並建立**群,學員在網上交流學習,傳遞資訊,相互了解水稻種植、管理動態和產銷態勢。學員王利是四棵樹鄉南山灣村的種田大戶,通過培訓,他掌握了水稻栽培防蟲治病技術。

今年他家承包稻田135畝,都使用了良種、配方肥、高效生物農藥,先進施藥器械。由於學到了防蟲治病技術,加上培訓教師跟蹤服務和田間技術指導,今年水稻沒有發病蟲害,水稻每畝單產1260斤,較去年增110斤,增幅為10.3%。

水稻畝經濟效益為2016元,較去年增512元。

(大安市陽光辦供稿)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

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典型材料 大家好,我叫賈小慶,家住曲沃縣楊談鄉楊談村,在今年我有幸參加了曲沃 縣農委主辦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的學習與實踐,通過培訓及外出考察參觀活動,讓我開闊了視野,豐富了理論知識,同時我也能積極的完成領導下發的各項任務。通過學習真是受益匪淺,收穫多多,感觸頗深。1 感受到了國家對農...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經費預算方案

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 財政廳關於印發 2014年廣西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桂農業發 2014 42號 精神,2014年 財政安排我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專項補助資金為100萬元。補助標準為 培育生產經營型職業農民,按人均3000元標準進行補助,累計培育時間不低於15天 培育社會服務...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調查問卷

為更有效地推進新型職業農民教育培訓,了解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物件的基本情況,掌握培訓需求,探索和創新新型職業農民教育培訓模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培訓質量,提公升培訓效果,特進行此項調查。請您認真填寫。1 調查物件的性別 男 女 2 年齡構成 16 30歲 31 40歲 41 50歲 5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