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與農機技術培訓

2022-03-17 18:02:55 字數 1414 閱讀 9874

三 、農機化技術培訓是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組織優選的歷史選擇

目前我國正處於改造傳統農業、發展現代農業的關鍵時期。農業生產經營方式正從單一農戶、種養為主、手工勞動為主,向主體多元、領域拓寬、廣泛採用農業機械和現代科技轉變,現代農業已發展成為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的產業體系。

科技投入就意味著科技到田。農機社會化服務的深入發展,推動先進農業技術標準化、整合化、規模化推廣應用,使之快速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近年新興的合作社以全程「保姆式」服務來代耕代種,這看似只是一種服務關係,但服務的背後,是一部分新型技術農民來引領農民將先進科技應用於農業生產,這對加速現代農業科技的應用與轉化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支撐現代農業發展的技術人才青黃不接,農民科技文化水平不高,許多農民不會運用先進的農業技術和生產工具,接受新技術新知識的能力不強。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農業機械技術代表一批實用科學技術在農業生產中的轉化應用,它涉及農業生產的方方面面,使用機械是現代農業的乙個基本特徵,對於利用資源、抗禦自然災害、推廣現代農業技術、促進農業集約經營、增加單產與總產、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降低農產品成本,以及對於減輕農民勞動強度和縮小工農差別,都有著重大的作用。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它還是城鄉協作、工農聯盟的重要物質基礎。我國農業科技成果的轉化率只有40%左右,增強擴大再生產能力、改善生態環境和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它們互相聯絡,互相補充。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業人口佔四分之三,我們同時又是農業落後國,農民的科技意識薄弱,文化水平低,現在農村數量巨大,操作農業機械生產作業的農村人口既可以是靠技術吃飯的農民,也可以成為靠技術吃飯的工人。

加強農機、農業先進知識培訓,讓農民感到知識改變命運成為可能,認識到科學種地,合理布局產業才是增收致富的唯一途徑。只有培養一大批具有較強市場意識,懂經營、會管理、有技術的新型職業農民,現代農業公升級轉型才能實現。

四 、農機化技術培訓是新型職業農民培育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援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勞動力大農業勞動力數量不斷減少、素質結構性下降的問題日益突出。以婦女和中老年為主,小學及以下文化程度比重超過50%。60%以上的新生代農民工不願意回鄉務農。

今後「誰來種地」成為乙個重大而緊迫的課題。確保農業發展「後繼有人」,關鍵是要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和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目前農村帶頭發家致富而且一直從事農業生產的絕大多數農民是農機操作人員,他們運用農機具增收致富,他們因農機具而加強和外界資訊聯絡,他們用物流、資訊流攪動農村的資金流。農業機械化水平較為發達的國家,由於農業機械化技術的不斷創新和廣泛應用,大幅度地提高了勞動生產率,農業勞動力僅佔全社會從業人員的8%左右,而我國農業勞動力佔到全國勞動力的比重的46.9%。無論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農業機械化水平愈高,農民收入也就愈高,社會經濟相對繁榮。

發展農業機械化,一是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農機的增產、增效功能,直接創造財富。二是可以發揮農機的替代功能,轉移農村勞動力。三是可以發揮農機的吸納優勢,安置部分農民實現農業再就業。

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助推農民產業發展

作者 吉林農業 2015年第03期1月9日 11日,通化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基地 對該公司先進的有機蔬菜生產技術和栽培設施進行了為期3天的參觀考察和學習。在學習考察期間,吉林大學教授兼公司總經理楊柏明介紹說 該公司目前主要產品是生產有機蔬菜,針對長春市中高階消費人群以會員制的方式為客戶常年 有機安全食...

新型職業農民培訓

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典型材料 大家好,我叫賈小慶,家住曲沃縣楊談鄉楊談村,在今年我有幸參加了曲沃 縣農委主辦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的學習與實踐,通過培訓及外出考察參觀活動,讓我開闊了視野,豐富了理論知識,同時我也能積極的完成領導下發的各項任務。通過學習真是受益匪淺,收穫多多,感觸頗深。1 感受到了國家對農...

青島市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思成王榮禎焦修偉 農民科技培訓 2017年第11期 2016年5月,農業部批覆青島市為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整體推進示範市,要求青島市注重機制 模式 規律的創新探索,建立健全教育培訓 規範管理和政策扶持 三位一體 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制度。青島市深入貫徹 總書記關於新型職業農民系列講話精神,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