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新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1507 閱讀 1926

新課程目標倡導「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要求我們的教學要以學生發展為本。以往,我們走了許多彎路,並不是我們不知道大的方向,只是在抉擇時我們還在猶豫,教育局甚至上級教育部門潛意識裡都會以期末考試、期末考核的結果來衡量學校的工作,這種一葉障目的做法左右了我們的思想,左右了教師們的思想:一方面,覺得「以學生為本」是一種先進的理念,另一方面,又擔心「以學生為本」下的課堂教不了學生知識,教師們的責任心讓我們不忍再去苛責教師不把課堂還給學生,不去踐行課堂教學的三維目標。

與其說是教師的瞻前顧後,不如說是我們教學評價機制上的猶豫:學校的工作評價雖不僅限於結果,卻忽視了過程的重視。我們對教師常規教學活動的監督,往往只能「程式化」地只評價到教師的完成情況,對過程缺乏質的雕琢,久而久之,形成積弊。

倡導課改,我們就要倡導、甚至是規範我們的教育教學評價體系:課堂教學要突出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關注學生的主體要求與主體意識的培育,注重學生主體意識的培育以及對學生人格的完善。只有這樣,教師們才會在教學中貫穿發展的理念,才會有指導自己教學的根本性綱領要求。

2、教師是課改的主體,只有教師真正在課堂踐行「學生為主體」的教育,不僅 「授業」,更要「傳道」,課堂才可能實實在在地還給學生。

作為課改主體的教師,在課改中我更擔心是教師的理念而不是能力,實驗小學的教師,從教工齡大多在10年以上,歲月不僅沉澱出了經驗,也容易讓教師偏信於自己的經驗。甚至在長期的教學中,滋生出疲憊困乏乃至厭倦的心理,工作只是由「慣性」來進行,從而忽視了教育工作的藝術性及創新性,這對於課改而言是致命的。

課改的第一步就必須解決教師的教師的心態,教師要悅納自己,悅納自己的工作,理性地分析職業存在的使命感,正確認識職業帶來的種種壓力,增強處理問題的自信心,這就要求我們在教改時注重策略:

(1)促進教師觀念上的改變首先需要學校為其創造寬鬆的育人環境,提供其展示自身價值的交流平台,杜威曾說:教學猶如做買賣,只有教師積極地賣,沒有學生主動地買,買賣沒有做成,也不會有真正的教學與教育。我對這句話倒有這樣的理解,要想讓「教師要積極地賣」,必定得讓教師認為這「買賣」是他喜歡的職業,是能體現他自身價值的職業,如果教師在教學中能夠感受到自身工作的價值所在,會一定程度地消除消除教師的倦怠情緒。

(2)通過名師課堂示範及課改專家組的培訓,要求教師在課堂貫徹「以學生為本」的人文理念,教學評價及常規考核要重視教師對學生的備課。新課改所貫穿的人本精神要求教學是乙個平等交往和對話的過程,這就需要教師從傳授知識的核心角色中解脫出來,充當起教學活動中組織者、引導者。促進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

教學觀念的變化必然導致教師、學生角色的變化,這要求我們的教師在教學中實質性地適應這一改變。

(2)從教研活動看,教師本身就是教科研者。教師在教學中要突破教材的限制,對教材不斷拓展、補充與創新,深入**適應學生的教學模式。這一過程是教師由教書匠角色逐漸轉化為教科研者角色的過程。

我知道課堂教學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堅持不懈地在新課改的道路上不斷地實踐、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創新,才能真正構建出完全符合新課改所需要的創新教學模式。我堅信,只要我們實驗小學的廣大教師能夠積極投入、大膽探索,各方齊心協力,新課程改革一定能夠探索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2023年3月

新課程改革的培訓心得體會

目前,我國正處在新的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課程的改革,課程改革的關鍵在於教師。新課程向教師提出了教學要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學會學習,促成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為目的。在這樣的背景下,對師生的角色應科學定位,其意義是深遠的。新課改是一種新理念,新思想。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都是乙個新的...

高中新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學習是建立在自己已有的知識能力的前提之上的。因此,在傳統模式下的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教授新知識往往有精彩的講解,但學生的反應卻是無動於衷。其根源主要在於教師沒有尊重新知識學習的規律,因此,教師應該應該引導學生由已學知識或生活經驗 生活常識的回憶慢慢轉向對新知識的學習。要提高課堂效益...

深化新課程改革網路培訓心得體會

9月15日 11月15日參加了2012年高中新課改教師網路培訓。對於乙個剛步入教師隊伍的新教師來說,課程改革這個詞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熟悉的是,在上班之前,在大學的課程中,我們都了解並且學習了有關課程改革的相關知識。但又讓我們陌生的是,我們並不知道課改是如何進行的,究竟改了寫什麼。原來我就在想,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