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改革的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1:42:33 字數 2889 閱讀 9401

目前,我國正處在新的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課程的改革,課程改革的關鍵在於教師。新課程向教師提出了教學要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學會學習,促成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為目的。在這樣的背景下,對師生的角色應科學定位,其意義是深遠的。

新課改是一種新理念,新思想。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都是乙個新的開始,因此我們每乙個教師都必須進行各種嘗試,在不斷的探索中成長。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受教育者能否在未來生活、學習、工作中取得成功,不僅取決於他們擁有知識、技能的多少和一般智力水平的高低,而且還取決於他們的興趣、動機、態度、意志力、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的發展水平,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高低。

新課程實施多年來,教師和學生收益匪淺。學生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數學學習活動中,數學的意識和實踐能力得到加強,教學民主化,課堂上師生互動、交流、合作**和歸納加強了,同時立足基礎,抓好雙基,面向全體學生,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培養創新意識,促進了數學質量的提高。特別是今天在汕頭東廈中學聽了來自華師大的一位教授的講解,使我對新課改的理念感觸頗深。

教育改革是科學的,應該按照科學規律辦事,否則要受到規律的懲罰。數學教學要體現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學中充分考慮數學的學科特點。高中學生的心理特點。

不同水平、不同興趣學生的學習需求,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手段,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掌握數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它們所體現的數學思想方法,發展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對數學有較為全面的認識,提高數學素養,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為未來發展進一步學習打好基礎。

我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立足基礎,抓好雙基

雙基是學生發展的前提,是能力提高的先決條件,就當今高考而言,雙基仍然是主要內容,在實驗區試卷中也不例外。所以要加強雙基教學,尤其要加強數學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法則等方面的教學。但在實施雙基時,絕不能機械記憶和簡單重複,搞題海戰術。

要側重於對基礎知識的理解,使學生利用雙基解決具體問題,教學中不僅要關注基礎知識本身,還要揭示它的本質,讓學生體會數學知識的發生、發展,掌握蘊涵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

二、以學生為主體,注重能力提高

內因是事物變化的根據,學生的內驅力非常重要,以學生為主體是獲得好的數學效果的根本保證,任何脫離學生的實際認知特徵的教學行為都是事與願違的。目前不少教師還把教學過程看成是學生「接受」書本知識的過程。說得具體一點,就是教師把書本內容講清楚,或一問一答問清楚,學生用心記住,能按時完成作業和應付考試,就算圓滿完成了教學任務。

這樣做其實把一種「**的」、寶貴的東西,而好奇心、思想方法、探索精神,特別是創新意識的培養統統丟掉了。古語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在教師與學生之間,教師永遠是外因,學生才是內因。

教師那裡的知識再好,如果不能成為學生的,對學生來說,都是無用的!特別是當前的高考試題,靈活多變,所以更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最終目的,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鼓勵學生動手、動口、動腦全方位參與教學,把學生在例題和習題解題過程中遇到的挫折暴露出來,長期以往,學生在這些經歷中慢慢學會了思考,變得靈活機智。

三、面向全體學生,提高數學素養

在應試教育面前,我們的數學教育工作者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抓尖子生,忽視「學困生」的現象,這即不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也嚴重影響著整體數學素養提高,在平時的教學中,一定要面向全體學生,重心下移,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才能做到「水漲船高」,學生智力存在著差異這是客觀的,我們要分層要求,使每位學生都能在他的原有的基礎上提高,獲得成功。

學習數學的最終目的是應用。數學**於生活,又服務生產實踐,所以在教學中聯絡生活背景講解數學;使學生感悟到數學就在日常生活中。這樣,一方面學生會主動聯絡身邊的實際問題來學習數學,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使他們認識到數學的實用性。

四、克服思維定勢,推進開放**

學生在做題時,往往會出現套路,不能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是很大程度上的歸納和模仿練習造成的。特別是綜合複習階段,老師習慣把一些問題分類整理、歸納已介紹解題的一般方法,實際上這樣學生是歡迎的,因為方法便於接受。效果也比較明顯,但這樣做容易產生思維定勢,再加上經常性的模擬練習,對一些問題的解法形成了乙個固定的模式,一旦題型變了,就束手無策。

在教學中要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要選遍一些因思維定勢而出錯的題目,以引起學生的注意,還要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逐步滲透具有開放性和探索性的問題,使學生都能給出自己對問題的理解、解答。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和勇於探索的精神。

五、教師要有創新意識

新課程中,增設了培養學生的素質的內容。這些內容要求教師要用全新的教學模式來組織教學,因此,教師要走進新課程,實現課程目標,其自身必須有先進的、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理念,並要求教師具有創新精神,要能夠推崇創新,追求創新,要善於打破常規,突破傳統觀念,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豐富的想象力。使思維具有前瞻性和獨創性。

總之,教師要有創新的教學模式,創新的教學方法,靈活的教學內容的選擇,以創新思維培養為核心的評價標準,善於創設「創新的自由空間」,為學生提供更廣闊的學習園地,指導學生改進學習方式。

六、恰當運用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教學質量。

任何可以增強教學效果的工具、手段、方法等都應該努力拿來用,不可忽視資訊科技在增強教學效果方面的作用,一切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工具都應該積極採用。應重視資訊科技與數學課程內容的有機整合,整合的原則是有利於對數學本質的認識。例如,演算法初步作為必修內容,教師在教學中應注意它與有關內容的整合。

又如,統計中資料的處理、方程的近似求解等都體現了資訊科技與數學內容的整合,同時,我們還可以使用科學計算器、計算機及軟體、網際網路,以及各種數學教育技術平台,加強數學教學與資訊科技的結合。

總而言之,通過本次課改培訓,使我認識到,我們的數學教學應依據課程標準的要求,以人的發展和社會進步為需求,使每個學生獲得必要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提高空間想象、抽象概括、運算求解、推理論證、資料處理等基本能力。使學生具有一定的數學視野,逐步認識到數學的科學價值、應用價值和文化價值,形成批判性的思維習慣。新課程還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合作,學會**,新課程將以創新為中心,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勇於創新。

教師新課程改革培訓心得體會

新課程目標倡導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要求我們的教學要以學生發展為本。以往,我們走了許多彎路,並不是我們不知道大的方向,只是在抉擇時我們還在猶豫,教育局甚至上級教育部門潛意識裡都會以期末考試 期末考核的結果來衡量學校的工作,這種一葉障目的做法左右了我們的思想,左右了教師們的思想 一方面,覺得 以...

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教學是教師教學生學的過程,還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助 共同發展的過程教與學是教學過程的重點問題 傳統的,教師負責教,學生負責學,我講你聽,我問你答,我寫你抄,我給你收。本是雙邊活動變成了單邊活動。新課程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 互助,師生雙方相互交流 相互溝通 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

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要想不斷地進步,只有不斷地改革,因此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不僅是教育發展的需要,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其根本的目的是促進教育的發展,符合社會的需要。為了響應課改的號召,真正地做到教書育人,營造寬鬆自由的學習氛圍,通過通識動員大會 崗前培訓 專家指導 各種教學大比武活動,通過不斷學習,不斷強調,使我更明確了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