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8 01:46:40 字數 1231 閱讀 1983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首先,新課程它打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體現了「為了每乙個學生發展」的全新理念,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的的核心理念,也是最高層次的核心目標,新課程培養出來的不再是高分低能,而是全面發展的「整體的人」。

新課程改革後,教師的角色發生了根本的改變。由課堂主宰者轉向平等中的首席;由知識的灌輸者轉向人格培育者;從單向傳遞者轉向多向對話交往者;由執行者變為決策者、建構者,由實施者變為開發者.

新課程對教師給了我們教師機遇,同時對我們提出了挑戰。要求教師必須更新知識結構。新課程內容的出現迫使教師更新自己原有的知識結構,一方面準確把握任教學科中學生終身發展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通過各種渠道不斷學習,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儲存。

新課程還要求教師必須有開發課程的能力。教學內容從過去的以教材為中心的單一書本知識轉變為以教材為軸線,以活動為紐帶,與現實生活緊密聯絡,充分挖掘本土資源和校本資源,充實教材內容。教師還必須發展整合課程內容的能力。

新課程理念下,學生的學習方式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傳統的學習方式中,課堂成了「教案劇」出演的「舞台」,好學生是配角中的「主角」,大多數學生只是「觀眾」與「聽眾」。在課堂上,學生被當成是單獨的學習個體,而教師往往居高臨下地對待學生,有點為老師獨尊的架勢,而且一味地強調學生接受老師灌輸的現有知識,很少甚至沒有考慮過學生的真實感受。

新課程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能力。為此,新課程倡導自助、合作、**的學習方式。它變沉悶、閉塞的課堂為歡聲笑語,是師生的交流、學習過程以及學習過程中自主**、合作交流的情感體驗,它還注重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習和做人的品性。

我認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學以致用,而不是單純地為了考試,為了公升學,十幾年的寒窗苦換來的是一張錄取通知書,沒有朋友,沒有刻骨銘心的體驗,沒有美好的回憶,沒有對生活的熱情,沒有穩定而深刻的興趣和愛好,這樣的學生將來怎樣生活在社會中,前途可想而知。因此,作為教師確實有必要轉變一下自己的角色地位,順應課改的需求,把放飛心靈的空間和時間留給學生,營造寬鬆自由的可讓氛圍,在這種輕鬆的氛圍裡真正地引導學生們積極、主動地學習,真正讓學生成為主宰學習的主人,學習活動參與者、探索者與研究者。

以上是我在本次培訓中的一點點收穫和體會,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在課堂教學實施上我會按照新課程標準要求,嘗試全新的教學方法,我相信,課程改革後一定會培育出來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適應社會的全面發展的人。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2,13號兩天我參加了周至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新課程專項培訓,在這兩天中認真聆聽了汪香志,馬俊華,張天福,何昌鋒等教育界中專家的講座。讓我對我縣積極推行的高效課堂有了新的認識,專家提供的各種教學案例生動的再現了教學中一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疑惑,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對高...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11月3日,我參加了在縣教育局舉辦的推進全縣課程改革的培訓。通過培訓,通過對新課程改革的學習,本人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新課程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讓沉悶 閉塞...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培訓的具體體會 1 教師在新課程中的角色應是 課程價值的思考者 學科專業的播種者 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合作 的協作者 資源保障的服務者 終身發展的示範者。高中教師的專業生活方式應該為學習 研究 實踐 反思 合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