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50 字數 2104 閱讀 6064

2023年4月12,13號兩天我參加了周至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新課程專項培訓,在這兩天中認真聆聽了汪香志,馬俊華,張天福,何昌鋒等教育界中專家的講座。讓我對我縣積極推行的高效課堂有了新的認識,專家提供的各種教學案例生動的再現了教學中一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疑惑,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對高效課堂有了全新的認識。現就這兩天培訓給我的觸動和啟示簡單的加以總結,結合培訓內容談談個人體會。

我是一名高中物理教師,眾所周知高中物理在高中各科目中,物理是相對較難學習的一科,學過高中物理的大部分同學,特別是物理成績中等偏差的同學,總有這樣的疑問:「上課聽得懂,聽得清,就是在課下做題時不會。」我曾經也嘗試過教師口若懸河的講個不停,一節課下來時累的夠嗆,可真真聽懂的學生寥寥無幾。

難道是教師講授存在問題,還是學生的問題呢?聽了張天福主任的有關高效課堂的報告才認識到是自己組織教學跟不上時代的變化。現在的學生受外界干擾大,要是一味的試試單向課堂,必然無法牽動學生的心,跟無法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

要上好一節課,首先課前備課要充分,教學過程的設計力求「條理、清晰、科學」。教學有目標、有系統,內容清楚明確,這是高效物理課堂教學的基本條件。教師的教學設計要有極高的清晰度,物理課堂教學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裡得到最高的收效,這樣不僅可以節約課堂時間,更能使學生快速而有效地接受所學物理知識。

教學目標的定位要難易適中,要充分考慮到三維目標的統一,同時也要兼顧好、中、差三個層次。根據因材施教原則,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不能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論。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課堂上大多數的學生掌握課堂教學內容。

另外,還要明確每節物理課教學的重點與難點,不能面面俱到,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教師要考慮學生在物理學習過程中的困難之處在哪,重點在**?該如何突破?如何去合理地安排學生的講與練,讓更多的學生能主動走上講台,進行學習展示,發表自己的見解,使每節課都要有比較深入的資訊反饋與調整,以確保每節課中目標的達成度。

其次,課堂氣氛要活躍。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和興奮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我認為,這就是一節高效的物理課,是一節成功的好課。作為一名物理教師,要善於根據具體教學內容,靈活運用多種教學形式進行教學。

在組織課堂教學的各環節中,教師要時刻牢記學生才是課堂教學的主體,要精心設計能調動學生課堂學習主動性的方式和方法。通過學生的親身實踐和領悟去獲得知識,這是最佳學習途徑。

因此,在物理教學過程中,要徹底改變以往那種「填鴨式」的傳統教學模式。教師要努力做好角色的轉換。創造一種使學生能真正處在做中學的情景,促其自覺、積極地學習知識和思考問題,在課堂中以幽默風趣、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及事例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的信心,促進三維目標的全面達成。

第三、學法指導要科學。教師在傳授物理知識的同時,還應過多的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認知方法。科學的學習方法會為創造高效課堂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們要鼓勵學生走上講台,敢於發現問題,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要給學生質疑的時間和空間,給他們展示的平台,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會質疑本身就是思維的發展、能力的提高。通過質疑使學生獲得有益的思維訓練,變「學會」為「會學」。讓學生在自學中自己發現問題,並且自己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讓老師的「教」與學生的自主學習完全融入到一起。

再者、激勵機制要適當。對在小組合作學習中表現突出的學生及時進行表揚,同時,還要鼓勵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對學生能積極地發言、認真地練習,及時完成作業等都要及時地鼓勵。我們適當的激勵,正是為實現全體學生高效學習,實現課堂更大面積高效作準備。

課堂是要面向全體學生的,課堂教學中的乙個重要工作就是對差生的關愛。因此為增強差生的自信心我們教學是要體現分層教學,課堂上要把一些簡單的問題請差生回答,讓他們有乙個展示的機會,並且教師要抓機會及時表揚,藉此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教學形式要多樣。高效的物理課堂教學活動方法和內容應富於變化,比如:分析、合作、討論、交流、展示、運用課件、**、鞏固練習等等。

只有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物理堂,才能夠有效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課堂上老師多給學生創造一些思考的情境,多留一些思考的時間,多一些活動實踐的餘地,多一些展示的機會和平台,讓學生獲得更多成功的體驗。

總之,打造高效的物理課堂是我們在一線物理教師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大勢所趨,形勢需要。這就需要我們一線的廣大物理教師,要不斷的學習課程理論,更新觀念,不斷的實踐,不斷反思總結教學中的經驗和不足,努力打造高效的物理課堂成就學生的健康發展。

週至五中

彭軍2023年4月15號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首先,新課程它打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體現了 為了每乙個學生發展 的全新理念,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的的核心理念,也是最高層次的核心目標,新課...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11月3日,我參加了在縣教育局舉辦的推進全縣課程改革的培訓。通過培訓,通過對新課程改革的學習,本人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新課程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讓沉悶 閉塞...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培訓的具體體會 1 教師在新課程中的角色應是 課程價值的思考者 學科專業的播種者 學生發展的促進者 合作 的協作者 資源保障的服務者 終身發展的示範者。高中教師的專業生活方式應該為學習 研究 實踐 反思 合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