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建平中學劉海燕

2021-03-04 02:45:22 字數 2635 閱讀 2866

江畔沐春風走進新教育

建平初級中學劉海燕

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我於2023年4月20日--4月26日隨四川省廣元市新教育代表團赴江蘇海門市考察新教育,學習的過程緊張而充實,到處是感動,到處是驚訝,「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我所到的每一所學校,聽得每一場報告,看的每一處教育展示活動所折射和釋放出的核心理念、價值觀。讓我們先一起聽聽他們的部分成就吧:唱歌就唱到了維也納金色大廳,舞蹈得到了國際比賽一等獎,英語獲得了cctv英語比賽第一名,魔方遊戲玩到了**電視台的少兒風采大賽。

這一切都讓我嘆為觀止、震撼驚奇。在海門我們考察了通源小學的完美教室,東洲國際學校的理想課堂,海門市實驗學校的小班化教育,海南中學的生態教育、完美教室締造,開發區中學的書香校園建設、社團活動介紹,東洲中學的卓越課程研發,海南小學的登攀文化。在海門我們聆聽了新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吳勇對學校文化的解讀,全國完美教室班主任殷衛娟對生命解讀,經濟技術開發區小學校長施建斌對中國新教育的解讀,海南小學顧衛兵校長,海師附小朱曉軍校長對學校實施新教育實驗的介紹,可以說收穫頗豐:

一、明白了新教育的基本要素和理念

核心理念: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行動,就有收穫。

四大改變:改變學生的生存狀態、改變教師的行走方式、改變學校的發展模式、改變教育的科研正規化

四重境界:使實驗成為教師實現專業發展的理想舞台、使實驗成為學校提公升教育品質的理想平台、使學校成為學生享受成長快樂的理想樂園、使學校成為『新教育共同體』的『精神家園』和共同成長的『理想村落』。

四種精神:第乙個理想主義;第二個是田野意識;第三個是合作精神;第四個是公益情懷。

五大理念:無限相信學生與教師的潛力、交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重視精神狀態,倡導成功體驗、強調個性發展,注重特色教育、讓師生與人類崇高精神對話。

十大行動: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寫隨筆、聆聽窗外聲音、培養卓越口才、構建理想課堂、建設數碼社群、推進每月一事、締造完美教室、研發卓越課程、家校合作共建。

二、最震撼的乙個工程:完美教室

此次活動,我一共聽了六堂完美教室敘述、七堂課程敘事。有一位全國完美教室榜樣教室殷衛娟說了這樣一句話:教室,一旦成為師生們共同熱愛的聖地,怎麼不創造生命的奇蹟。

完美教室這種提法源於朱永新的幸福教室理念,它不僅體現在教室內各種張貼、美化,這只是外在的美的表現形式,還應該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讓學生在教室內感到集體的溫暖,學習的快樂。孩子們自己設計班徽,班級口號,制定班級公約,班級主題詩、班級吉祥物,老師一起和孩子們出書、種地、閱讀。像這樣充滿生命氣息的班級,孩子們怎麼會不喜歡呢?

通源小學完美教室的校本課程、班本課程的研發讓我受益匪淺,有人格課程、書香課程、運動課程、藝術課程、社團課程、節日課程。從五位教師對課程研發的介紹中,我對新教育有了新的認識,原來新教育並不只是「閱讀」,除此以外,還有更廣闊的天地需要我們去學習、去研究、去探索、去實踐。也許我不能做好「營造書香校園」,我也很難做到「師生共寫隨筆」,但我可以與學生一起「聆聽窗外聲音」,盡自己最大努力「培養卓越口才」、「構築理想課堂」,為「建設數碼社群」、「推進每月一事」、「締造完美教室」、「家校合作共建」盡自己的乙份責任,沉下心來「研發卓越課程」。

步入任何乙個觀摩學校,它的「完美教室」都有乙個統一的完整架構:

1、以班級文化構建為總體目標。所有班級都有自己明確的願景、使命、價值觀,有自己的班訓、班徽、班級標識、圖騰等,有豐富的班級活動、班級節日,有溫馨的班級環境、人文的班級制度、積極的班級管理等。

2、以共讀共寫共同生活為基本願景。師生、親子共讀共寫,共同實踐、共同運動、共同表演、共同旅行,共同編織美好的教育生活,在共同的旅程中創造生命的奇蹟。

3、以晨誦午讀暮省為基本生活方式。每個班級都有自己比較成熟的、適合學生需要的晨誦與午讀課程,精心組織好每天的晨誦午讀活動,建有自己的班級部落格或論壇專題帖,使之成為師生和家長相互編織的精神家園。

4、以完美人格成長為核心價值取向。通過不斷完善「每月一事」專案,貫穿公民教育與生命教育,把「規則、尊重、責任、誠信、愛心」等基本價值觀融注其中,建立完善的人格道德教育系統(即自律道德系統+他律契約系統),並把教室生活聚焦在樂觀健康上,聚焦在生命創造上,聚焦在共同穿越的課程上。

5、以創造適合每乙個學生的教育生活為根本任務,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特別是外地務工子女、留守兒童、隨班就讀學生、殘疾兒童等,創造豐富的教育資源,提供多層次的教育需要,讓不同的學生獲得不同的發展。

三、社團的建設

海門實驗學校共開展了50種的興趣文化班:拉丁舞、踢踏舞、泥塑、貼鑽畫、紙藝、呼啦圈、烹飪、空竹、足球、籃球、竹笛、剪紙、魔方、毽子、器樂、爵士舞、武術、少兒舞蹈、書法、珠算、合唱、詩朗誦、童話劇、花樣跳繩、田徑等等。每一項興趣活動都是分了低中高三段。

並且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教學目標。例如:跳短繩:

一二年級的目標是單側正跳、單側反跳、橫排向前跳、橫排向後跳;三四年級的目標是:交叉跳,前後跳、連鎖向前跳、連鎖向後跳。五六年級的目標是:

空中閃跳、交叉後跳、單腳向前跳、單腳向後跳、前後左右交叉跳。這是我舉的乙個例子,每乙個專案都有這樣的遞推式的目標,那麼這樣,到了高段的時候,每乙個孩子都可以出去任何地方參加比賽。

「登攀教育」「魅力教育」「海鹽教育」……「桌球教育」「生態課堂」「鳳城文化」……海門市——這片滾滾長江由此拐彎向南的土地上因為「新教育」陽光的普照,誕生了一所所獨具辦學特色與魅力的品牌學校,開出了一朵朵千姿百態、奼紫嫣紅的教育奇葩。

感謝學校領導給我的這次寶貴的機會。最後,用一句班主任的話來結束我的心得體會吧:猴子撈月中,每乙隻猴子都是那麼的重要。

在班級中,你是大象,就盡大象的力量;你是螞蟻,就盡螞蟻的力量。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新教育 培訓 心得體會 今天我們數學組進行了,關於暑假八月十八日 新教育 的培訓的心得體會交流。其中我們組上的成員都積極的進行了討論。學習海門的課堂實際以後,我們覺得我們在教學上需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很多!在這次活動中,我親眼目睹,親耳聆聽,親身感受,收穫了曾未有過的豐盈和充實 我的教育理念得到...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育 學習體會 迴龍小學教師 張建猛 在業餘時間裡,我認真的看,仔細地聽,虛心地問,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新教育的宗旨是 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確,新教育實驗就像荒涼曠野中的百合花,幽幽山谷中的叮咚泉,就像寒冷冬日的暖陽,炎炎夏日的陰涼,能讓師生體驗到...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滑縣老廟鄉實驗小學 賈慶穩 2014年8月30日我參加了滑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關於新教育培訓會,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這次培訓,讓我知道新教育實驗是乙個以教師的事業發展為起點,以六大行動為途徑,幫助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的教育實驗。其核心理念是 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