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2022-01-02 22:49:04 字數 1447 閱讀 1707

滑縣老廟鄉實驗小學:賈慶穩

2023年8月30日我參加了滑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關於新教育培訓會,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這次培訓,讓我知道新教育實驗是乙個以教師的事業發展為起點,以六大行動為途徑,幫助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的教育實驗。其核心理念是:

為了一切的人,為了人的一切;價值取向是:「只要行動,就有收穫」,「只有堅持才有奇蹟」。了解了它的精神,知道了它的「學理基礎」,學習了它的「四大改變」「六大行動」等。

參加新教育培訓,我的心靈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對學生、對課堂、對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認識。

新教育中提到的六大行動之一是「營造書香校園」,倡導閱讀生活。現在的教育擠占了學生讀書的空間,學校無書可讀、學生無暇讀書、不愛讀書的情形屢見不鮮。除了乾巴巴的幾本教科書,學生幾乎再沒有其他的書可讀可看。

電視文化、電腦遊戲、不良讀物等不斷的的侵害著廣大的少年兒童純潔的心靈。就在這時,新教育倡導的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正在培養孩子們健全的心智,通過師生共讀、親子閱讀等互動閱讀發掘孩子的潛力、發展孩子的個性。吳勇老師說,在學校就要讀書,讀書就意味著教育,學校就是乙個師生共同讀書的樂園。

而學生讀書的興趣與水平又直接受教師的讀書興趣與水平的影響。教師讀書不僅是學生讀書的前提,也是整個教育的前提。「晨誦—午讀—暮省」這一兒童生活方式課程是新教育實驗重要成果之一,從粉紅到深藍,從毛蟲到蝴蝶,專家為我們清晰地呈現了乙個和孩子同步成長的閱讀路徑。

無論是那些開啟黎明的美麗詩歌,那些精彩有趣的繪本故事,還是那一本本經典著作,都被孩子們、甚至我們老師深深的喜愛、著迷。讓孩子們能在他們的童年和這些美好而永恆的經典相遇,讓這些經典為孩子們鋪展乙個豐厚廣闊的智力背景,這正是兒童課程的真正價值所在,也是我學習感受最深的一點。

在學習中,我們不難感受到,吳勇老師講座之所以能吸引人,他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他好讀書,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並將讀到的悟到的實踐於自己的課堂,反覆磨練。而每乙個老師要取得成功,獲得專業的進一步發展,名師是目標是方向,名師的成名秘訣更是學習的指路航燈。深厚的文化底蘊來自讀書,來自不斷地學習實踐。

只有引導教師明確讀書是永久的真正意義的備課,教學反思與讀書相結合,才能幫助教師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教師專業才能發展。但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不難看到,有的老師雖然會教書,但不喜歡讀書,「沒有時間!」這是很多教師給出的不閱讀理由,他們靠的是一年一年在教學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傳道、授業、解惑;有的教師迫於考試壓力和業績考核,只關注教參,而排斥其他讀物。

由此帶來的是教師教學的程式化,教師人文與科學素養的低迷以及愈來愈嚴重的職業倦怠現象,嚴重影響著教育教學的質量提公升。

所以,我認為,新教育乙個重要的特點就是促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成長。以前,我們只知道學生成長,從來沒有人把教師的專業化成長這樣真真切切地擺到大家面前。新教育,就是這樣乙個注重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教育,他注重的是教師這樣乙個鮮活的成長。

教育是乙個永遠美麗的夢,是每個教育人共同的夢,我們將共同努力為「新教育號」航母的遠航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讓這艘航母上的每個希望都過一種真正的幸福的教育生活。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新教育 培訓 心得體會 今天我們數學組進行了,關於暑假八月十八日 新教育 的培訓的心得體會交流。其中我們組上的成員都積極的進行了討論。學習海門的課堂實際以後,我們覺得我們在教學上需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很多!在這次活動中,我親眼目睹,親耳聆聽,親身感受,收穫了曾未有過的豐盈和充實 我的教育理念得到...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育 學習體會 迴龍小學教師 張建猛 在業餘時間裡,我認真的看,仔細地聽,虛心地問,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新教育的宗旨是 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確,新教育實驗就像荒涼曠野中的百合花,幽幽山谷中的叮咚泉,就像寒冷冬日的暖陽,炎炎夏日的陰涼,能讓師生體驗到...

新教育實驗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育培訓會的感受與思考 潘集鎮中心校 劉立生 8月20 21日,我參加了霍邱縣2012 2013學年度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培訓會。再次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專家們的報告更使我受益匪淺。20日上午,縣教育局回顧過去,總結新教育在我縣開展以來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