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實驗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3:56:29 字數 1179 閱讀 2574

新教育培訓會的感受與思考

潘集鎮中心校:劉立生

8月20-21日,我參加了霍邱縣2012—2013學年度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培訓會。再次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專家們的報告更使我受益匪淺。

20日上午,縣教育局回顧過去,總結新教育在我縣開展以來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並對新教育工作中業績突出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並頒獎。20日下午,我縣新教育優秀代表交流發言,幾位教師的發言都很精彩,都很具體,大多都是介紹自己按新教育思想的要求,具體的落實方式,從他們的講述中可以看到他們貫徹新教育思想過程中一絲不苟的精神,和他們結合實際,紮實落實態度,這些都很值得我學習、推廣。新教育已在我心生根、發芽,我必須讓新教育開花、結果,這就要求我要更進一步去理解新教育的精神實質,更進一步按新教育的要求把新教育落實到每乙個學生身上,並讓他們享受新教育的「幸福」。

21日上午,新教育研究院的陳東強局長從我是誰、我能做些什麼、在霍邱看新教育人我發現了什麼、我能做些什麼、談自己對新教育的認識、我們做新教育有哪些遺憾等方面對新教育做了深入剖析。他說自己是新教育的自願者、追尋者,並提出了聆聽→發現→分享→服務的過程,我想這個過程也是新教育人落實新教育的過程。培訓的收官之作是聆聽中國當代兒童作家童喜喜的《喜閱》,而童喜喜作家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閱讀可以改變人生。

閱讀給人以智慧型,給人以快樂,給人以創造力,閱讀可以塑造心靈。每一位名人的成功,都可以直接追溯到他們的讀書經歷。她教給我們如何讓孩子自己喜歡閱讀的方法,如何培養孩子好的閱讀習慣,只有孩子自覺地去閱讀,那樣他們的閱讀效率才會提高,才能在書中汲取等多的「食糧」。

她還告訴我們新教育人要無限地相信孩子的潛能,同時也要無限地相信自己的潛能,那樣我們新教育人才會更有信心教好自己的學生。

成長是我們生命中永恆的主題。成長是什麼?成長需要動力,可以是來自外在的力,更需要內在的動力一種激勵思考和改變自我的動力。

我認為,成長的動力之源就是學習。所以,學生要讀書,教師更要讀書。讓反思成為習慣。

成長過程反思,在成長過程中體驗到的成功經驗,失敗教訓引發的思考;工作過程反思,乙個學生、乙個教案、一堂課、處理一件事情、開展一次活動的體驗與思考,帶來哪些認識上的變化,教育理想等等。可以說這次的培訓引導我堅定了這樣的信念:只要行動,就有收穫!

真正的行動,本身就是收穫!就像常麗華老師那樣,心平氣和,不抱怨,不浮躁,像乙個農夫,默默地抵擋風雨,侍弄自己的班級,將自己的生命寫入其中,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讓我的學生因我而幸福。

新教育實驗心得體會

新教育實驗 是什麼?新教育實驗 是乙個以教師成長為起點,以營造書香校園等十大行動為途徑,以幫助教師和學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的教育實驗。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就是新教育的核心價值。作為教師如何做到幸福完整的教育呢?專業閱讀。閱讀是新教育人最關心的問題。教師的專業閱讀,是教師成長的重中之重 教...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新教育 培訓 心得體會 今天我們數學組進行了,關於暑假八月十八日 新教育 的培訓的心得體會交流。其中我們組上的成員都積極的進行了討論。學習海門的課堂實際以後,我們覺得我們在教學上需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很多!在這次活動中,我親眼目睹,親耳聆聽,親身感受,收穫了曾未有過的豐盈和充實 我的教育理念得到...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育 學習體會 迴龍小學教師 張建猛 在業餘時間裡,我認真的看,仔細地聽,虛心地問,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新教育的宗旨是 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確,新教育實驗就像荒涼曠野中的百合花,幽幽山谷中的叮咚泉,就像寒冷冬日的暖陽,炎炎夏日的陰涼,能讓師生體驗到...